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李彦宏解密百度成功路 勾画第四代搜索社区化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1 11:05

  近年来的市场调研报告越来越清晰地表明,百度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已是“一枝独秀”,百度成功的秘笈何在?昨日晚(10月19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浙大校园演讲中对此作了解读:百度早在三年前就开始了搜索社区的探索,从而迎来互联网的第四代——搜索社区化时代。

  有关“搜索社区化”的概念,国内外近年来才开始有所讨论,其定义也各说一词,李彦宏对此解释是:“我个人觉得,搜索引擎在未来若干年当中,它的社区化趋势会越来越明显。人们信息需求的满足,需要越来越多地依靠其他用户的力量来满足。”即互联网发展到现今阶段,人们的信息需求已超出了互联网所有的信息量,而借助搜索引擎这一工具,可以将人们大脑中的智慧,直接介入与参与到互联网信息中,以满足人们更为广泛的需求,并由此形成以搜索为特征的社区。

  李彦宏对学子们详细讲解了互联网发展的三个阶段:根据词频搜索的原理开发的第一代搜索引擎;其在美国获得专利的“超链分析”技术的第二代搜索引擎;以竞价排名商业模式为特征的第三代搜索引擎。

  李彦宏向学子们讲述了他完整地参与了这三个阶段的过程。而百度,不仅在国内第一个采用并推广竞价排名而引领了中国第三代搜索引擎,更是在三年前,即开始了第四代搜索引擎的思考与开发。

  李彦宏讲述说,正好是3年前,“我们渐渐地发现,对于用户的需求来说,目前搜索引擎所能提供的东西是远远不够的。假如说现在互联网上还没有一个网页有你想要找的内容,这个时候会怎么办?这就是我们当时想这个问题的出发点。”李彦宏说:“即使网页上还没有这个内容,但世界上还是可能有人知道问题的答案的。这就是我们要做搜索社区化的原因。”

  由此,百度于2003年12月,正式推出了贴吧,让用户在输入任何词汇的时候,都可以建立与检索词相同的讨论区,使兴趣相同的人可以聚拢来共同寻求答案,讨论话题。李彦宏讲述说,此后,百度一直在搜索社区化领域进行探索:2005年推出百度知道,2006陆续推出了百度百科和百度空间。

  对于社区化搜索的未来发展,李彦宏认为,它和传统的网页搜索不是互相取代,而是彼此依存的关系。社区化搜索生产的知识成果,将极大的丰富网络上的内容,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多和不断增长的知识内容。有关专家分析认为,百度的搜索社区化的四大产品,不仅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互动社区,更是构建了目前世界范围内第一个规模化的搜索社区化框架。而李彦宏有信心认为,百度搜索社区化的发展将更为迅速。

  李彦宏有些遗憾地指出,“2003年11月到12月间的时候,我们有了这样一个之前其他的搜索引擎,包括在世界上非常成功的公司没有提到的理论,我们把它叫做搜索社区化。一直到现在,它并没有得到很多的重视。或者说当时大家不理解,或者说大家就是没有把它当作一个特别重要的事情。”而现在,李彦宏解释百度的成功时说道:“百度到现在变成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同时也是全世界第四大网站,我觉得与我们在过去三年间一直朝着搜索社区化这个方向努力,是非常非常有关系的。”

【责任编辑 戴娜】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