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打造西部核心基础产业重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1 11:00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规划研究所安筱鹏

  陕西曾经是我国电子工业的重镇,在计划经济时代云集了一批骨干企业、大院大所,对当年中国电子工业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过程中,陕西电子信息产业在全国的地位不断衰落,2006年陕西电子信息产业销售占全国不到1%,产业规模尚不及沿海地区的一个县。但是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电子强国的背景下,在强调从速度规模型向创新型转变、把核心基础产业作为未来工作重点的背景下,陕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道路和模式更值得关注。

  从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来看,陕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模式是独特的:从所有制结构来看,全国以外资企业为主,陕西以本地企业为主;从软硬件产业结构来看,软件产业占全国不到10%,而陕西的软件占全省近45%,与发达国家的产业结构更为相似;从整机和配套产业来看,全国整体上以组装加工为主,而陕西以关键元器件产业为主;从产业增加值率来看,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率为23%,而陕西为31%,高出全国8个百分点。概括起来,陕西电子信息产业的规模较小,但其产业结构和层次无疑是高水平的。

  从未来发展看来,正是基于这样一个独特的发展基础和条件,陕西把核心基础产业发展放到了突出的地位,力图把陕西打造成为西部核心基础产业的重镇。因此,陕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方向有着自己的特色,这个特色可以三个更加注重来概括:

  一是更加注重核心基础产业。核心基础产业是指直接决定电子信息产业的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影响全球电子信息产业中的分工地位产业,主要包括集成电路、软件、关键电子元器件、电子专用材料和电子专用设备仪器。陕西信息产业“”规划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核心基础产业,把软件、集成电路、新型元器件和装备材料作为发展重点,不仅体现了国家“大力发展核心基础产业,推动产业发展向创新效益型转变”的根本理念,也是顺应信息产业发展内在规律和陕西省自身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

  二是更加注重本土企业发展。产业做大需要关注跨国公司,产业做强需要关注本土企业,在实现电子强国的过程中,在提升产业自主发展能力的进程中,要把本土企业发展放到更加优先的地位。陕西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与其他省市的一个鲜明区别在于,规划自始至终把依托本土企业作为产业发展的一个基本出发点,依托彩虹推进显示产业转型,依托中天科技、西京电气加快元器件产业发展,依托长岭、烽火推进整机产业突破。这一发展思路的形成在某种程度上是由于陕西深居内陆制约了外向型经济发展,但另一方面也在为国家产业强国目标的实现做着不懈的努力和探索。

  三是更加注重完善创新环境。长期以来,地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更加关注引资环境,而忽视了创新环境,在国家产业发展思路从做大向做强转变的过程中,需要全社会尤其是地方政府更加关注产业发展的创新环境。陕西不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生产制造基地,但它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研发和人才培育基地,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基础和条件,陕西把营造信息技术创新和产业化作为“十一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围绕软件、平板显示、高亮度蓝色发光二极管、电子元器件等领域,推进在专高校、研究院所与生产企业联合攻关、共同开发,推进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加强高端人才培养、完善产业融资体系、推进聚集式发展等,为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创造更好的外部条件。

  陕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道路是独特的,发展速度较慢,增长质量较高,基础产业主导,依托本土企业,这一特征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信息产业发展的方向,从这个意义来看,陕西或者西部的电子信息产业在有意无意中坚守着中国实现产业强国的目标和理念。

编辑 赵国栋 中国电子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