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北京5号线隧道内手机信号一路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1 08:25

手机信号无屏蔽

  -本报记者刘可

  昨天,随着不锈钢车体新型地铁列车缓缓驶出宋家庄车站,5号线正式开始空载试运行,记者第一时间登上了这趟承载缓解北京南北方向出行压力的希望列车。

  25分钟南北穿城区

  从昨天一直到9月份,5号线将进行两个多月的空载试运行,到9月底将开始试运营。

  “我们将尽力实现高峰期4分钟一趟车。”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宣传部部长贾鹏介绍,现在试运行期间从早上6时至晚上22时,按照4分间隔、6分间隔、10分间隔。记者发现,三环路以内的各站运行时间基本是1分钟左右,从宋家庄到惠新西街北口只用了25分钟。

  据介绍,5号线和1、2、13号线的换乘通道正在紧张施工,东单站、崇文门站、雍和宫站、立水桥站将实现站内平行换乘,“乘客不用出站,走上三五分钟就可以直接刷卡换乘。”

  打电话畅通无阻

  在1、2号线经常能碰到这样的场景,某个乘客对着手机大喊大叫,周围人都一副厌烦的表情看着,“信号不好,声音再大也不管用。”记者深有感触。

  坐在5号线上再也不用为打电话而烦恼。一路上,记者用手机拨打了数个电话,不管是停靠站台还是在隧道里快速运行,手机信号基本满格,完全能满足需要。据介绍,因为和移动公司合作,在站台和隧道建设时就预留了信号接收发送器位置,实现了信号全覆盖,以后在5号线坐车,乘客可以放心打电话。

  列车提速轮椅不摇晃

  在5号线上,每节车厢都有残疾人专用的轮椅座位,可车速最快时达到每小时70公里,列车加减速度非常快,轮椅如何保证不摇晃?

  贾鹏指了指距离地面30厘米位置的一个铁盒,旁边标识:轮椅固定器。打开铁盖,里面有一截伸缩绳子,掏出来可以方便地拴在轮椅上,这样轮椅就不怕晃动了。“每个残疾人轮椅座位都设有这样的装置,而旁边的车门也是专门为轮椅设计,方便残疾人使用,体现了人性化服务。”

  同时,整节车厢随处可见各种内容的标识,老幼病残孕专用座不再是一行字标识,而是通过插图形式,将孕妇、老人、小孩等特定人群标示出来,简洁直观。车站设计各具特色

  当安全屏蔽门打开后,古香古色的汉白玉栏板、朱红色的圆形立柱立时印入眼帘。踏上雍和宫站台时,记者仿佛走入了一座地下宫殿。所有的照明都是仿古设计,弯弯曲曲、高低起伏的楼道,如果不是一旁的标牌上写着“雍和宫站”,真是让人无法相信这是一个地铁站台。

  东单站则完全是现代气息。弧形穹庐顶,橘红色圆形立柱,白色的天顶。而蒲黄榆站的绿色多边形天顶、惠新西街南口站的乳白色菱形顶……每一站几乎都各有特色。

  车厢里面无直角

  亮堂,是走进车厢记者的第一反应。2.8米宽、3.8米高的车厢比起1、2号线的老式车厢宽敞多了。据介绍,五号线新车是目前车辆中最宽敞的,比一般车既高又宽。紫色点缀着整个车厢,扶手、把手、车顶……简单的线条显得轻快而活泼。“每条地铁线都有自己的标识色,5号线是紫色。”贾鹏说。

  记者发现,车厢内居然没有一个直角的边棱,全部是弧形设计。车门两侧的扶手略呈弯月,不锈钢的顶部都设计为圆顶型。座位边的扶手按照人体工程学设计,手臂放着更舒服。车厢内的落地扶手不再是一根棍子“顶天立地”,而是在中部划成3个立体美观的弧形杆,远看有点后现代感。“这样设计既美观,人多时再不用你争我夺地抓一根杆了。”

  更特别的是,吊环把手不再是简单的绳索连接,而是5个不锈钢扣一环套一环,底部还能360度旋转,完全可以满足乘客手臂从不同位置抓握,同时,还可以防止吊环晃动。

  凉风不再定点吹

  昨日京城骄阳似火,燥热不堪。走进5号线列车,感觉头上凉风习习,记者的眼镜片上结上了一层水汽。伸手一探,车顶中央部分空调不时吹来阵阵凉风。车厢空调将完全按照新的节能要求,设定为26摄氏度,当外界温度低于此温度时,空调将关闭。RJ206

  照片均为本报记者方非摄

编辑:赵国栋 北京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