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解决TD的专利问题,需要各方有大智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0 22:08

  近日,在香港的媒体沟通会上,高通公司高级副总裁汪静关于TD的专利授权和中国3G牌照发放的一些问题看法,被热炒起来。其实汪静的这些观点不是什么新观点,几年来,我多次亲耳听到他说这些观点,这个时期炒起来,TD发展的特殊时期是一个重要原因。

  针对汪静的谈话,在媒体的策动下,TD-SCDMA联盟秘书长杨骅也正式指出:TD-SCDMA主要核心专利在TD-SCDMA联盟企业,并非外国公司手中;欢迎外国任何机构来诉求;到目前为止,高通还没有与TD联盟进行过任何接触,也从未就专利费进行过谈判。

  此事发展下去,一场隔空的口水战似乎又要爆发,然而对于解决TD的专利授权问题并无价值,反而留下了太多芥蒂。

  其实,对于专利授权问题我们必须认同,也必须理解其价值,它不过是商业模式的一种,只要专利是通过自己研发而来,专利费的收入不是用于挥霍,而是用于技术的研发,这都是一件好事。我们都知道计算机核心芯片没有收专利费,但是几家企业通过独占市场,英特尔通过不断的升级,牢牢控制了市场地位,赚到的钱是小钱?一颗CPU价格可以从2000元,瞬间降到1300元,这其中利润远远超过了专利费。GSM也是不收专利费的,但是最初的设备价格是现在的数倍,一部手机一万多的也使一些不太知名小公司,很快成长为世界知名的大公司。专利费不过生产和研发企业的利益分配,与消费者利益无干。收不收专利费,消费者都要付出代价。

  在媒体的策动下,高通和TD联盟都说得很热闹,但是明显说得不是一件事。对高通来说,它是CDMA技术的持有人,也就是它拥有最底层的技术,只要任何一个企业做CDMA产品,不管是CDMA2000、WCDMA还是TD-SCDMA,都需要经过它进行专利授权。而对TD联盟来说,所说的TD专利并不是指底层的CDMA专利,而是在TD-SCDMA技术标准下的技术专利,这些专利大部分是由TD联盟企业研发的,当然这些技术专利不需要高通来授权。

  但是,这些企业只要做TD-SCDMA产品,它仍然是CDMA的一种,要不要高通授权,这可能是我们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

  其实我们都知道,专利权的谈判,事实上只是一个实力展现和叫价的过程,这跟研发成本无关。今天无论是高通还是TD联盟的相关企业都要面对这个问题,展现出大智慧。

  一方面,对于TD-SCDMA产业联盟的相关企业来说,完全绕开高通的授权,不承认TD-SCDMA是CDMA技术一种,这是不太可能。如果这方面过于强硬,不但会在TD-SCDMA商用后造成重大知识产权争端,甚至可能会造成国际争端,至于TD-SCDMA想向国外发展,都会受到不利影响。因此,我认为,TD-SCDMA联盟需要谋求的不是绕开专利授权授权,而是在谈判过程中,强调自己的专利的价值,强调中国市场的价值,强调TD-SCDMA市场的特殊性,以获得低授权费。

  另一方面,中国已经是一个具有5亿手机用户的市场,这一市场还在正常发展,对高通而言,这在国际上已经是举足轻重的单一市场,在中国市场有好的发展,对于高通在亚太区,甚至在世界市场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而且,高通的主要收入并不是来自专利费,而是芯片销售,如果专利之争过度,影响了芯片市场,这对高通同样是得不偿失,因此,不在TD-SCDMA的专利授权上争一城一地,对高通来说也是必要的。当然,汪静先生能否很好说服保罗和董罗会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但是,不管如何,各方展现出大智慧,找到折中的办法解决这一问题,才是发展之道。对于媒体而言,也不要把专利费给妖魔化,一说到专利费就是十恶不赦,也要理解专利费是研发企业推进技术进步,不断进行研发的重要保证。今天中国的国力强大,市场庞大,给我们增加了话语权,我们应该利用这一有利因素,尽可能减少专利费的支出,以更多的力量支持我们的企业的发展。(项立刚)

  注意:作者投稿,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编辑 赵海涛 人民网IT频道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