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只言片语反映心情 网络“叽歪”正流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0 22:08

  本报记者郑志毅

  和朋友打完牌的“叨叨”在去地铁的路上,掏出手机给“叽歪de”网站发了条短信:“好凉快,和大家溜达到地铁途中”,这条信息则立即显示在网站的“叽歪广场”,同时,订阅了她的“叽歪”的朋友则第一时间从手机、MSN、Gtalk、QQ等各种渠道收到了这条短信,这就是给网络懒人准备的“叽歪”——英文原文是twitter。

  Twitter在国外很火

  “叽歪de”其实只是Twitter的众多模仿者当中的一个。考虑到大量的网络“懒人”不愿写博客、弄播客、拍视频,博客的发明者伊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向“沉默的大多数”抛出了“现在,你在干吗?”的问题,再次创造出引爆网络流行的新玩意儿:Twitter.com。

  Twitter直译过来就是“叽歪、嘟囔”,从字面上就体现了twitter的用处:用来发表零碎的而不是成段成篇的内容。这些语言碎片比博客短,比一天一换的MSN昵称又长点。Twitter首页推荐的活跃用户几乎每隔一小时就刷新一下,其中大部分是通过手机短信。Twitter即时性的只言片语和手机短信简直是绝配,记住一个特服号码,用户就能通过手机发送、订阅消息而无需登陆Web网站,同样道理还可以通过Gtalk来更新twitter。

  在twitter里,每个人通过添加好友形成自己的圈子,并通过订阅好友实时追踪自己所关注的人的最新状况,也跟粉丝(订阅了自己的人)及其它好友实时分享自己的感觉、思想、见闻和生活细节。这有点像群体聊天,但又不完全是,“每个人都在自说自话,你可以看到别人在做什么而不用做出回应”。无论是通过手机、Gtalk还是网站,用户的更新都是发给twitter服务器的,可能根本没人会注意到,也可能有数百个好友在关注你。

  Twitter上线一年以来都默默无闻,直到最近两个月才突然爆发,连续登上《商业周刊》和《PC Magazine》后,它俨然成了时下最热门的Web2.0网站。2007年3月twitter的Alexa排名还在1000名开外,最近却冲到了650位。twitter始终不愿公开注册用户和每日新增用户数,所以外界仍然沿用去年twitter成立不久的10万用户,但以网站访问量指数级增长的趋势来看,业内估计twitter目前的用户数至少超过500万。

  Twiiter的魅力在哪里?

  伊万?威廉姆斯曾经创建了博客先驱Blogger.com,它是互联网诞生15年来最有影响的网站,后来,他又组建了播客网站Odeo.com,曾经创造了新的网络热潮。身为Web2.0的一员老将,威廉姆斯很清楚twitter的价值何在,其实它做的只有一件事,让人们以另一种形势随时随地保持沟通,分享这一刻发生的事,而在此之前无论是博客还是SNS网络都没能细分到这种程度。

  Twitter的“粉丝”们试图证明它不仅是唠叨者的乐园,还有更深入的价值可以挖掘,他们是通过twitter而不是新闻得知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主任路易斯?利比(Lewis Libby)被判有罪的消息;当官方还没有发布任何旧金山地震的消息时twitter上已经传出。也就是说,twitter其实也可以成为一个新的传播媒介,只不过这个媒介的长度和短信一样只有140个字符。

  最能体现twitter精神的是2007年德克萨斯SXSW音乐节,主办方通过两台51寸等离子屏幕不断刷新twitter,在面对面说话都听不清楚的演出现场,twitter成了所有人了解最新情况的第一选择。一位参与者后来在自己的博客上描述:“这里充满了免费啤酒、错过班车和跌断脚趾的故事。所有人不是在twitter,就是在解构twitter的重大意义,或者痛哭流涕为什么他们没有第一个想到这主意。”有人预言音乐节结束后twitter就会很快被人遗忘,但结果恰恰相反,现在就连美国总统候选人约翰?爱德华兹(John Edwards)也热衷通过twitter发布自己的最新动向,FOX电视台最新一挡节目《Drive》干脆将制作实况搬到了twitter上,希望借此引起好莱坞的关注。

  Twitter的中国版“叽歪”

  很快,Twitter拥有了全世界多个仿制者。几乎在twitter爆发的同一时期,一批中国版twitter争先恐后地亮相,叽歪de、饭否,还有将twitter概念嵌入已有网站,比如“呻吟”(saying)等,粗略一数已不下十家。

  Twitter不支持QQ、MSN,从而丧失了大部分中国用户。中国版的“叽歪”则胜在支持更多的聊天软件,包括QQ、MSN、skype,甚至水木社区。而且,从手机发送到twitter是一块钱一条的国际短信,而发送到中国版的“叽歪”则只需要一毛或一毛五。

  不过,Koomoo等大部分网站只有Web更新或绑定IM软件,却不支持最关键的手机短信,这样一来等于和Web论坛没什么区别。所以这类网站大多人气不足,最近一条更新还是一天以前的,完全没有twitter的即时感。最为神似的孪生兄弟当属“叽歪de”,它不仅支持短信,还有QQ、MSN、Gtalk,甚至允许用户通过国内第一大BBS水木清华来更新叽歪。

  “叽歪de”创始人李卓桓从1998年开始做“”紫霞BBS,同年加入chinaRen.com,开始了他的互联网生涯。2005年起投身web2.0浪潮,出任优酷网首席科学家。2007年春天,这位网名zixia比本名更有知名度的互联网弄潮儿从优酷辞职,开始创办叽歪。李卓桓认为twitter不会取代其他模式,但肯定会是一个新方向。起码对包月用户来说,每月几百条短信正好有了去处,“我有个朋友每小时更新一次叽歪,每天的行动一目了然”。同时,他也强调叽歪会参考twitter的很多功能,但叽歪不是twitter,因为“只有适合本土用户需求特点并且有自己独创性的东西,才具有生命力”。

  不少观察家相信,twitter和“叽歪de”的功用和前途远不会止步于现在的状态,随着用户的进一步增多,用户类型的丰富,它们需要、也应该会制造出更多适应需求的闪光点。这些应用的闪光点一旦被制造出来,也许将会引爆一场大规模的流行。

编辑 赵海涛 环球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