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第三方电子支付命悬央行 牌照非发展救命稻草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0 22:08

  《IT时代周刊》记者/蓝冰(发自北京)

  牌照始终是第三方支付企业的一块心病,如今这样的期盼到了临界点。

  有消息显示,央行的《清算组织管理办法》数易其稿后,公布在即,第三方支付业将迎来牌照时代。“在政策还不明朗的情况下,企业的任何投入、任何动作都是冒险”,一位第三方支付企业的老总告诉《IT时代周刊》,但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总裁陆兆禧却说,“每一次听说要发了,我们就充满期望。”

  政策的制定,给这个产业带来冰火两重天的境况。由于准入门槛高,牌照成了稀缺资源,行业佼佼者获取牌照的希望最大,这也意味着其他支付企业将面临“或被合并或转行”的命运。

  监管之忧

  两年前,第三方支付还在央行的视野外。

  与电子商务共生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诞生之初为网关接入服务商,是标准的“互联网草根”。由于技术单一易复制,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行业的发展停留在低价竞争阶段。

  真正引起央行重视的,是第三方支付企业提供的“虚拟账户支付工具”服务,这是一种连接网络卖家和买家的独立账户管理服务,买家先将钱打入第三方开的账户上,收到卖家的货品验收后,给第三方发出确认信息,此时,第三方才将账划归卖家。

  一位专家告诉本刊记者,“独立账户管理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网络交易中的信用问题,但是第三方支付企业中存在着大量的资金沉淀,这些资金的利息怎么算?资金用途在监管上存在难度。一个潜在的风险是,第三方支付企业有吸储能力,这可能给非法转移和套现提供便利。”

  这种基于互联网技术诞生的新支付方式,也成为金融业的新问题。前不久,央行发布的《中国支付体系发展报告》中提出,“将打造一个以人民银行为核心,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主体,支付清算组织为补充的支付服务组织体系。”第三方支付企业属于支付清算组织之列。

  而在这之前,第三方支付被央行定性为“非银行类金融业务”。据消息灵通人士介绍,这次牌照的发放,央行除了制定资金门槛外,将综合考虑企业的盈利能力、信用记录、社会贡献等方面。牌照发放,意味着第三方支付企业正式纳入金融监管体系,第三方支付企业的性质也将从互联网技术公司转变为金融支付企业。

  “我们欢迎政府对第三方支付市场进行监督和指导。”首信电子商务中心总经理高佳卿这样说。但是,业界还是担心,监管是否会重蹈其他行业“一抓就死,一放就乱”的覆辙。因为第三方支付企业本质上是互联网公司,创新是它们的竞争优势,然而,金融监管非常严格,纳入监管后,第三方支付业的发展会受到很多限制。

  中国光大银行电子银行处副处长魏建祥认为,“国内支付公司属于IT科技企业,很少受到金融监管方面的要求。如果牌照下来了,首先这些企业将受到监管,不再按照IT企业方式,那么庞大的准备金,要接受银行烦琐的检查,很多支付企业是应付不了的。特别是我们支付企业是在互联网下诞生的,如果像银行一样古板地开拓一个产品,他如何能够和银行匹配呢,这都会产生监管要求上面的制约。”

  “同时,银行的所有业务规定,其客户都采取的是实名制。但目前电子支付企业所服务的客户不一定采取实名制,如果采用金融业的管理办法,很多矛盾将无法解决。”

  差异化生存

  被纳入监管,意味着第三方支付厂商有了合法身份,但它与银行的竞争关系与生俱来,合作只是一种生存的智慧。

  据专家介绍,目前我国的在线支付有三种形式:网络银行、第三方支付和移动支付。无论哪种,资金的结算都由银行完成。网络银行是银行自己监管,自己运营;后两种被称为支付清算组织,由银行提供平台。网银在线总裁关国光认为,“这种关系类似于电信行业的运营商和SP”,他将第三方支付企业定位为“金融增值服务企业”。“银行的态度和举动,左右着第三方支付业的走向。”

  即使是第三方支付平台涉足的B2B、B2C和C2C领域,也与银行存在着业务上的交叉。Yeepay公司的余晨认为,“支付网关只是一个简单的通道,把银行和用户连接起来,提供的价值非常低。支付网关所面对的公司,银行也在面对,所以支付网关会受到大商家和银行的挤压。”在一些商业银行看来,网关型的第三方支付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银行自己可以做,银行自己也在大力发展网关,一些原本属于第三方支付的大客户也流失到银行手里。

  “第三方支付的优势体现在小额支付上,与网上银行一单支付数额相比,腾讯有时一单只有几毛钱。”中科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潘辛平说。而在陆兆禧看来,“在C2C市场上,个人用户多,也较零散。银行精力有限,不如第三方那么灵活。”中国光大银行的魏建祥也认为,“电子支付企业最为重要的是定位,也就是专注于面向符合自己特点的中小企业电子交易和C2C。对于银行来说,核心业务放在了大企业上,大量的中小企业是银行所顾及不到的。”易观国际的资料显示,2006年,C2C网上支付人数达637万人,占网上支付总人数的97%,预计到2009年,C2C网上支付人数将会达1535万。

  在B2B、B2C领域,第三方支付的客户也只能定位在中小企业上。在魏建祥看来,“中国的企业每年都有很高频率的注册和消失,对于这些用户而言,银行不可能去做烦琐的调查和认证,这恰恰是电子支付平台和电子支付门户网站发挥长处的地方,它们的特点是随需应变,市场化程度高。”

  救命稻草

  监管是大势所趋。但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牌照发放不能改变产业现在面临的一些根本问题。”

  “赢利模式单一,这是首当其冲的问题。”据这位知情人透露,目前第三方支付企业首先和银行签协议,确定给银行缴纳的手续费率;然后,第三方支付平台根据这个费率,加上自己的毛利润,向客户收取费用。“目前向银行缴纳的手续费率为1.5%,为了争夺客户,这个利率被压低到0.8%,这中间的亏损,由第三方支付企业自己承担。”有的企业甚至为了争夺客户,推行免收服务费的策略,在他们看来,第三方支付目前处于占领客户阶段,“但是互联网界263电子邮箱的先免费、后收费的策略,失去大量的用户,这个教训值得思考。”这位知情人说。

  低价竞争的背后动因,是这个产业的发展处于初级阶段,“如果支付平台只满足做一个支付网关的话,就面临很多问题。”Yeepay公司的余晨说。

  在支付业界,一向有“北首信,南环讯”之称,这是两家最早涉水第三方支付的企业,现都已取得了一些市场经验。南环讯的总经理栾毓敏说,“第三方电子支付企业应该做的事情,是深入发掘行业需求,研究中国市场有哪些符合消费习惯的支付产品,所有这一切都要加快开发和研究。”而首信电子商务中心的总经理高佳卿则认为,“第三方支付企业要不断创新服务,快速发展用户,来提高从个人用户到企业用户,从支付到银行这个链条上获取赢利的可能性,并以此来构造支付增值业务的基础和空间。”

  “其次,第三方支付被市场需求拉着走,而不是去制造需求。”上述知情人告诉《IT时代周刊》。不可否认,美国亚马逊贝宝业务的成功离不开电子商务的发展,中国支付宝的成功又与阿里巴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位知情人说,“市场空间还很大,不同的支付厂商们也体现出不同的特色来,向用户提供了不同的产品、不同的服务。而这些对于中小企业而言,都是最好的帮助。谁不愿意拥有一款更适合自己需求的支付产品呢?之前的电子商务难以展开,原因是没有用户人群,而之后,更加方便、安全、高效的支付手段将成为电子商务最重要的发展契机。”

  今后的趋势是,第三方支付厂商的业务将更加细化。上海环讯的栾毓敏认为,“对整个市场进行细分将是未来整个电子支付行业发展的方向。这些细分不仅包括支付金额的大小,商户的高、中、低端,还有行业的细分。”

编辑 赵海涛 IT时代周刊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