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硬件巨头转向 IBM软件追逐更高成长空间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0 22:07

  近期,硬件巨头惠普和IBM将触角伸向软件领域,展开暗战。在IBM收购Watchfire公司之后,惠普近日宣布收购网络应用安全软件公司SPI Dymamics。Watchfire公司在与SPI公司是竞争对手,两家公司都开发可发现网络应用安全漏洞的软件。

  对于两家硬件巨头在软件领域的动作,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硬件巨头看中了软件业的利润成长空间,其在软件方面的布局或将改变目前软件业的竞争格局;另一方面,在国外硬件巨头和软件巨头的双重阴影下,国内软件业的发展面临考验,国内软件企业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

  硬件巨头的算盘

  惠普打算整合SPI公司的业务,并将SPI公司的140名员工纳入惠普技术解决方案集团旗下。业内人士认为,两大硬件巨头的收购行为将使全球应用安全领域形成Cenzic公司、IBM和惠普三足鼎立的竞争局面。

  此外,两大硬件巨头在软件方面的野心不容忽略。惠普CEO马克·赫德日前表示,在继续发展硬件的同时,惠普将把更多的资源用于发展软件业务。惠普不仅将通过并购发展软件业务,而且还要将大部分研发费用投入软件领域,尽力把惠普打造成软件巨擘。“4年前,我们将70%的研发费用用于硬件市场。去年,我们已将70%的资金投入软件市场。”据赫德透露,在过去的5年间,惠普在研发领域的投资为200亿美元;2006年为36亿美元,其中的70%投入到软件领域。

  IBM毫不避讳地声称,到2010年,软件将为该公司贡献近一半的利润,高于去年约40%的比重。业界人士分析,在提高软件利润比重的同时,IBM还将实施更多收购计划。

  据了解,目前IBM软件业务营业收入在其整体营业收入当中所占的比例达到20%,但软件业务利润在其整体利润当中所占比例高达40%。今年3月份,IBM宣布将继续实行去年的收购策略。据介绍,去年该公司先后投资48亿美元收购了13家公司。

  软件市场的巨大机遇,使该领域的投资并购之风盛行,更重要的是,硬件巨头在利润驱动下“倾力”加入,将对目前的软件市场格局产生一定的冲击。

  国产软件在“长大”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有跨国巨头步步紧逼,但受有关部门“重点扶持”的利好推动,今年下半年,国内管理软件、外包软件、3G应用软件、软件技术服务等将成为发展亮点,目前国产软件已处于稳步成长的阶段,不少企业的表现可圈可点。

  先锋软件集团技术总监兼北京研究院院长庄力可认为,国产软件最重要的发展环节在于自主研发,企业的研发关键在于坚持和把握发展机遇。据他介绍,先锋软件是一家以电子政务为核心,集软件研发、生产、销售和职业技术教育为一体的国家重点软件企业,连续4年被评为中国软件百强企业。与大多数国产软件企业一样,该公司的研发面临着种种困境,但坚持自主研发的战略始终没有更改。目前,该公司的软件产品逐步完善,步入发展快车道。

  随着知识产权保护的加强,国内的正版软件市场快速启动,凭借实用性强等优势,国产软件在与国际软件巨头竞争中快速崛起。永中科技继永中2007版之后,近日推出了升级版2007SP-1,在Office软件市场大出风头,欲抢占更多被国外软件占据的地盘。

  “用户应拉国产软件一把,在应用上的支持最重要。”对于如何更好地支持国产软件的成长,在近日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中国中间件软件推介会上,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副司长陈英指出,目前国产软件尤其是中间件产业在技术水平上已经可以媲美国际厂商,国产软件在应用上值得用户信任,广大行业、企业用户应优先考虑使用国产软件,以实际应用支持国产软件的发展。

  陈英表示:“从信息安全的角度看,政府部门尤其是关键职能部门,应该使用国产软件;从成本角度考虑,国产中间件在性价比上优于国际厂商;同时国产软件最贴近客户,服务更加符合国内用户的需求,这是国外软件无法比拟的优势。”

【责任编辑 丁宏波】

编辑 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