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视频网站迎来新融资潮 产业未来发展在于细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0 22:07

  尽管受华体网裁员的影响,笼罩在网络视频行业的乌云还没有完全散去。但近日,随着第二轮风险投资热潮的重新眷顾,网络视频业也开始慢慢复苏。业内专家认为,网络视频的前景非常乐观,但未来发展的方向却在于不断细分化。

  视频网站迎来新融资潮

  尽管全球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最近频频遭遇版权官司,但资本对于视频网站的热情度却有增无减。在上月美国视频网站Joost宣布的获五大机构共同注资约4500万美元后,近日,我国大型网络视频短片分享娱乐网站我乐网完成了其首次融资,融资规模达上千万美元。

  据悉,国内视频网站目前已激增至400多家。其中绝大多数网站均沿袭了Youtube的视频分享(微视频)模式,包括优酷网、酷溜网、土豆网、六间房等。相比之下,采取P2P模式的视频网站似乎要少得多。来自美国的资料显示,2006年涌入与视频相关的互联网公司的风险投资飙升95%,达到6.82亿美元。此外还约有30家刚成立的公司已经募集了风险投资,目标就是建立视频网站。未来这些公司的投资很可能扩大到10亿美元。

  而据统计,从2004年至今,中国网络视频行业共获得1.2亿美元的风险投资。除了悠视网等知名网站外,绝大多数网站没有拿到第二轮融资。专家认为,经过第一轮的试探性投资以后,风险投资商开始把资本向市场领先者和盈利模式创新者集中,大部分模仿Youtube的视频分享类网站正被资本所抛弃。但摩根士丹利执行董事季卫东却坚持认为,尽管视频网站最后的结局可能只剩一到两家,但依然值得风险投资进入。

  产业未来发展在于细分

  家和网执行董事刘乾坤告诉记者,不能因为暂时的困难而将网络视频一棍子打死,2005年几乎同时崛起的视频和Web2.0是互联网历史上第一次革命,也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其代表了互联网的未来。随着视频发展的不断细分化,该行业将迎来新的春天。

  目前家和网借鉴美国视频应用的案例,从汽车、房产、电视购物、旅游等细分领域中敲定了房产,以视频看房为核心,提供视频看房综合服务,并已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楼盘基础视频资讯库,收录了北京2000年开盘项目90%以上的楼盘实景视频。刘乾坤认为,视频看房可为上亿消费者降低越来越高的看房成本。是网络视频应用的一片真正的“蓝海”。因为房地产不仅是最适合视频化的行业之一,更重要的是,房地产有最好的视频广告基础——从2000年以来,几乎所有的楼盘都拍过视频宣传片。但截至现在,这些耗资10万元以上的宣传片却没有在传播上花钱,都被开发商束之高阁,或只限在售楼处播放,这无疑是资源上的巨大浪费。

  悠视网营运总经理孔中同样对中国视频网站表示乐观。但他认为,在经过第一轮的竞争之后,目前“大而全”的门户类视频网站的产业格局已经初步形成,无论是悠视网,还是PPLive等门户视频网站,已经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网民的需求。同时,细分类的视频网站则将大行其道。

编辑 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