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微软与长虹合作,仅止步于技术盟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0 21:57

  文/李纹

  微软入股长虹的传闻终于得到证实。四川长虹电器公司日前披露,微软中国承诺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四川长虹非公开发行的1500万股。同时,微软美国公司与四川长虹签署有关Media Galaxy项目合作,这意味着全球首富比尔·盖茨将携手长虹共同进军数字媒体领域。

  作为四川长虹的战略投资者,微软中国此次认购的长虹股份并不很多,所认购的1500万股约占长虹总股本19亿股的0.79%。据悉,此次认购价格为6.27元/股,微软为此投入资金9405万元。按有关规定,此次微软中国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四川长虹非公开发行股份的锁定期为36个月,即非公开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上市流通。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长虹与微软的“亲密接触”,尤其是在资本层面的战略合作,表明四川长虹的成长性正在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看好。更进一步,四川长虹与微软在Media Galaxy项目的合作,标志着长虹与微软决心在数字媒体领域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此举将有利于增强四川长虹在信息家电领域的竞争能力。

  公告显示,6月15日,微软与四川长虹签署《四川长虹公司和微软公司有关Media Galaxy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在数字媒体领域,特别是家庭互联数字娱乐领域进行长期战略合作,首期从事Media Galaxy合作项目,该项目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家用电视、电脑和英特网互联的数字娱乐产品。

  业内人士称,通过与长虹的全面合作,将进一步强化微软与中国本土产业的共同发展,在新兴业务领域获取先发优势。而作为中国家电龙头企业的长虹也将加速培育出新的利润增长点。此次合作将有利于双方全面融合技术、产业、市场等方面的优势,软硬互补,最终实现双赢。

  然而,多媒体是个很宽泛的概念,长虹与微软具体可能在哪些方面合作呢?

  微软的新技术一向层出不穷,几年前其基于其视窗CE.NET的软件系统,携手全球硬件巨头领导开发了概念型手提电子装置PMC,也就是视窗便携娱乐中心,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摄录影片、音乐及图片,配合高容量硬盘机,可浏览长达175小时的影片、听1万首歌曲、储存10万张相片或长时间拍摄。根据此前的合作协议,长虹、微软将在信息家电,包括流媒体交互式电视和PMC等方面展开强强合作,并将建立长虹-微软“信息家电技术联合实验室”。双方还签署了EA合作协议,微软授权长虹作为其软件产品在中国西部地区的一级代理。

  但仅此并不能充分发挥长虹在家电领域的优势。据悉,微软正致力于把在个人电脑领域占有优势的视窗Media9多媒体技术,扩展到更广阔的领域,期望在家电领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后来,微软已和国外几家芯片商联合开发支持视窗Media9多媒体技术的家电产品用芯片,面向DVD播放机、机顶盒等产品。这些也为长虹和微软的合作埋下了伏笔。

  一个让人关注的问题是,双方仅止于技术合作么?

  众所周知,微软是下一代数字家庭概念的倡导者。早在1999年,微软就在中国推出了其“维纳斯计划”,旨在向中国推广数字家庭化的普及,尽管最后这项计划宣告失败,但是其涉足下一代数字家庭的愿望并未就此放弃。因此,本次借入股国产家电巨头四川长虹的机会有可能再次曲线进入国内数字电视市场。其原因不外乎两方面。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已经出台了我国数字电视长远发展的总体规划。2003年6月12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了《我国有线电视向数字化过渡时间表》,其中明确提出:2003年实现我国数字电视卫星直播;2005年实现我国数字电视用户超过3000万户;2010年实现全面实现数字广播电视;2015年实现停止模拟广播电视的播出。

  数字电视发展规划表明,在未来的几年内,目前市场上有量过亿台的模拟电视机将要全部更新换代,这将直接催生几千亿元的市场。而全国数百家电视台的制作和广播设备也将要进行大规模的更新换代,整个传统的电视广播供应链将被打破,数字电视供应链和产业链将逐步形成。按正常的比例,整个产业链的市场份额将是电视接收机份额的四五倍。由此推算,中国数字电视产业链的商机在理论上可达到1万多亿元。

  面对这万亿元的商机,不仅仅是国产厂商,任何一个企业都无法放弃这个巨大的市场。选择何种方式合理介入成为很多企业都在思考的问题。例如,近两年来的IT产品家电化趋势就证明了这一市场的巨大潜力。微软当然也不会放弃这个机会。

  之所以选择入股长虹,微软可能也看到了近几年来,长虹发力数字电视领域所取得一些成绩。例如,2007年4月28日,长虹宣布中国第一条本土投资的屏生产线在四川绵阳正式启动建设。2007年6月01日,彩虹集团宣布,旗下控股子公司陕西彩虹电子玻璃基板公司增资扩股,注册资本由1.2亿元增加到3.9亿元。其中,四川长虹出资9750万元,参股25%。而早在2007年4月16日,长虹宣布已形成国内最完备的数字电视产业链,以瓜分高达万亿元的数字电视市场。

  长虹积极进军上游产业链,这使得其在数字电视领域占据了有利的高位。这也是长虹与其他国产家电品牌最明显的差别。有可能正因为如此,微软才会选择参股长虹。

  李纹,IT媒体记者,评论员

编辑 赵海涛 IT时代周刊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