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诺基亚首攻接口合一 “顽固”源于成本控制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0 17:20

  手机界翘楚诺基亚不仅因市场占有率稳坐头把交椅而闻名,同时,它还以“顽固”闻名,最突出的表现是其始终一分为二的充电器接口和数据线接口,不过这种情况有望在未来获得改变。日前,诺基亚以时尚为名,在长沙发布了以7500 Prism为代表的9款新机型。其中一款型号为6500 classic的机型获得业界强烈关注,原因在于该机是诺基亚首款将充电器接口、耳机接口和数据线接口统一为micro USB的机型。

  迈出接口合一第一步

  诺基亚是较早在产品中使用统一充电器接口和统一数据线接口的厂商,也就是说大多数诺基亚手机可以采用一款充电器或数据线。不过从过去的“大圆头”充电器接口+pop-port数据线接口的组合,到目前常见的“小圆头”充电器接口+micro USB数据线接口的组合,诺基亚的充电器和数据线这两种接口本身一直未实现统一。

  但这种情况在最新的6500 classic推出后发生了变化——统一采用micro USB接口作为耳机、充电和数据传输接口成为该类机型的一大看点。诺基亚方面亦直接将“采用统一的micro USB连接器”作为这款将在今年三季度上市的手机的卖点之一。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6500 classic走的是10mm以内的超薄路线,化繁为简的接口更适合于该机的外形设计,不排除未来诺基亚推出更多采用这类“三合一”接口的机型。据了解,诺基亚另一款高端机型8600 luna也采用了“三合一”接口。

  “顽固”源于成本控制

  在诺基亚推出6500 classic、6500s之前,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摩托罗拉早已在2004年推出的V3上使用USB接口作为耳机、充电器、数据线接口,并一直沿用至K1及后来的多款超薄机型。

  之所以迟迟未在接口合一上下工夫,与诺基亚所擅长的海量采购配件,压低制造成本的战略不无关系。“诺基亚的配置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改变,是因为他们采购了大量的相关配件,并适用于大部分机型。”赛迪顾问一位电信分析师向记者阐述了这一观点。

  除了长期采取充电器、数据线接口分离的做法显得“顽固”之外,诺基亚过去在其他一些零件的选用上也显得跟不上“潮流”,如在拍照手机盛行、彩屏向高分辨率、大屏幕进军的2004-2005年,诺基亚S60平台智能手机始终采用176×208像素的TFT彩屏,S40非智能手机则仍在使用128×128像素的STN彩屏。业内普遍认为,这与摊薄产品成本密不可分。尽管曾受到消费者质疑,但诺基亚始终我行我素。本报记者方南

  -数据

  化繁为简获消费者认同

  诺基亚在6500 classic和6500s上采用三合一式接口,一方面被视为针对旗下超薄手机的做法,另一方面也被看作是产品接口逐步迈向统一的风向标。记者对十余名消费者进行的抽样调查结果表明,100%的消费者对这种化繁为简的做法表示支持。

  据了解,此前诺基亚手机的USB接口不能用于充电。

【责任编辑 朱青】

编辑 乔毅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