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用兴业推动我国软件产业新一轮发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0 14:34

  近年来,我国软件产业规模增长快速,令世人瞩目。最新统计显示,2006年全国软件产业收入达到4800亿元,实现出口60.6亿美元。销售收入年均增速超过40%。我国软件企业实力也明显增强,累计认定软件企业达到1.3万家,上千人规模的软件企业约80家,软件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35家,产业聚集效应开始呈现。11个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和6个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实现软件销售收入约2000亿元,占全国软件收入的41.7%。软件市场环境也在不断完善,政府部门和企业的软件正版化工作进展顺利,打击软件盗版取得了显著成效,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得到进一步加强。软件产业正在成为信息产业和国民经济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回顾20年来中国软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艰苦创业历程,我们必须深刻地认识到:软件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在优化经济结构、推进信息化建设和维护信息安全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意识到:未来15年将是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广泛需求,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以及全球外包市场的扩大,为软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从国际上看,全球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呈现出新的趋势:1、软件技术正在向网络化、构件化、平台化的方向发展,改变了人们从事科研的传统方法,拓宽了人类传播知识的渠道,扩大了人们共享科技成果的空间。如果能够把握网络化以及由此引起的重大技术变革,将有可能实现软件创新的跨越式发展。2、信息产业全面进入结构性调整期,加速了从硬件主导型向软件和服务主导型的转变。3、软件外包作为信息技术和专业分工高度发展的产物,加深了在全球范围内信息产业领域的分工合作,目前全球的软件产值已有1/3通过外包完成。全球信息产业调整,加上服务体系全球化,给我国软件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因此,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协调和组织配合,努力推动软件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1、加强产业立法,营造多方面有利的环境。相关政府部门要加快推动《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条例》的立法进程和相关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的政策、法律环境;加强规划指导,推动政策、资金等资源整合,形成促进软件产业发展的合力。要继续推进软件正版化,加大对恶意软件、流氓软件的整治,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要提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服务水平,发挥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作用,完善促进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的服务环境。要鼓励学校与软件企业联合培养实用型软件人才,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创造软件人才吸收、培养的有利环境。

  2、把握重点,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我们要抓住世界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向中国内地转移的机遇,积极推动各类嵌入式软件产品的研发与应用。应以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为契机,集中力量突破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中间件软件等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软件品牌和骨干软件企业。要加强信息安全产品研发,建立自主可控的安全保障体系。随着网络大范围普及,数字内容相关业务市场空间巨大,政府部门应积极引导并推动数字内容处理与服务的发展。

  3、以用兴业,加强软硬件融合发展。要引导和促进软件企业与传统产业改造紧密结合,开发满足企业信息化需求的应用软件产品和系统,推动在机械、化工、冶金、有色、石油、汽车、电力等传统产业的大量应用。要加强软件产业与第三产业渗透融合,推动国内软件产品和系统在金融、保险、社会服务等生产和生活服务部门的应用。在电子政务、现代远程教育、农村信息化、数字电视、数字奥运等国家重大工程中,应组织实施软件产业示范项目,促进软件产品和系统在教育、文化、卫生等信息化领域的应用。

  4、加快基地建设,推动软件产业集群化发展。实践证明,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建设产业基地和园区都是促进知识密集性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有效方式。要通过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政策环境,大胆尝试新机制、新模式,吸引更多大企业、资金、人才的进入,尽快做大基地的规模。充分发挥基地的孵化和平台作用,推动和加强基地内企业之间的合作,引导形成集研发、生产、服务、应用为一体的软件产业体系和完善产业链,加速形成规模优势、成本优势和技术优势,打造基地整体品牌形象。要积极推广基地成功的经验和做法,示范引导、辐射带动了周边地区甚至更大范围的发展。

  5、扶持软件外包,促进软件产业国际化。要研究制定鼓励软件外包的政策措施,从出口信贷、促进企业合作、建立公共服务平台、人才培训等方面,建设海外市场开拓服务体系,提高软件企业的外包能力,促进软件与服务联动出口,帮助国内企业开拓日、美和欧洲大市场,进一步改善国内投资环境,充分发挥中国劳动力成本较低、人力资源丰富的比较优势,吸引海外资金进入软件产业,鼓励跨国公司在国内设立生产和研发机构,推动其将附加值更高的业务向中国转移。

【责任编辑 陈志伟】

编辑 乔毅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