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分析:迅驰4笔记本,先别急着尝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0 14:23
  综合性价比,迅驰3当前更值得考虑

  暑促精明眼

  英特尔和AMD两家公司的芯片大战,大大加速了双核CPU在普通电脑用户中的普及速度。进入2007年的夏天,就连笔记本电脑市场也高举起双核革命的大旗,这其中,英特尔的Santa Rosa平台(俗称迅驰4)无疑是最为抢眼的。

  采用酷睿2双核处理器,高达300Mbps的传输速度,802.11n无线网卡,更加耐久的电池使用时间,相对平易近人的上市价格,这些要素使得迅驰4在笔记本暑促市场格外显眼,也令用户心动不已。但迅驰4的火爆上市也意味着上一代的迅驰3笔记本将会“大跳水”清仓,更甭提AMD一贯的低价甩卖了。

  在众多低价产品的诱惑面前,我们真的需要赶上迅驰4的时髦吗?

  飙性能

  两者差距可以忽略不计

  其实无论是迅驰4、迅驰3抑或AMD的移动平台,双核都已经成为了重要的卖点。目前,市场上价格最低的双核笔记本已经杀到了5000元左右的水平,如果大家还不下手,那就真是走宝了。不过,同样是双核CPU,迅驰3上的酷睿双核和迅驰4上面的酷睿2双核就已经是两代产品了,它们之间究竟应该如何选择,可是愁坏了不少人。

  根据一些权威测试机构的报告来看,同样或相近频率的酷睿2双核处理器的性能要比酷睿双核快上15%-20%。但是要注意,这是在严格测试的情况下,就一般消费者日常的上网、娱乐和办公应用来说,两者的差距其实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个别游戏发烧友除外)。然而,它们之间的价格往往相差近千元,这样比较下来,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显然是迅驰3笔记本更具有性价比。

  另外一点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对于笔记本电脑的运行速度而言,内存容量的大小远远重要于CPU的快慢,同样的价格,如果是酷睿双核+2GB内存的话,其性能将明显好于酷睿2双核+512MB内存。所以,选购笔记本时千万要留意标配内存的大小,同等价格下,优先选择内存容量在1GB以上的,而且最好是已经组成双通道模式的产品。

  拼性价

  迅驰4尚欠些火候

  上面已经提到了,虽然迅驰4笔记本在性能上稍稍领先,但是实际性价比却还没有达到理想的状况。这和其刚刚上市的新品定位有关,目前联想、惠普、戴尔等一线品牌采用迅驰4平台的主流产品价格大多在8000-10000元左右(主要是采用14英寸液晶屏、1GB内存、独立或非独立显卡的产品),而华硕、宏基、明基等品牌的同规格产品则平均低1000元左右,但这种价格状况在如今的笔记本市场上还是偏向中高端的。

  反观迅驰3或是采用奔腾双核、AMD双核的产品,由于清仓降价的原因,其价格大多处于6000-8000元的区间,即使个别产品叫价超过8000元,也往往具有独特的设计或是加强型的配置,比如2GB容量的内存、128MB的独立显卡、超长待机的电池等,这使得其综合性价比进一步得到了提升。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平均便宜2000元左右,却能购买到性能相近的产品,这产品到底采用的是迅驰3还是迅驰4显然没有必要太过于深究了。

  当然,目前市场上商家宣传时常常会宣称迅驰4平台是支持64位运算的系统,未来能够更好地支持Windows Vista的应用。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目前笔记本厂商预装的Vista系统大多是32位的,即使有支持64位的CPU也无法发挥出效用,要是大家冲着64位的名头去买了迅驰4笔记本,恐怕短时期内也是无用武之地的。

  消费提示

  选购迅驰3

  注意硬件搭配

  既然说了那么多迅驰4的不足,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只要是迅驰3的笔记本,我们就可以大胆放心地下手呢?当然不是。虽然现在是暑促,厂商价格战打得如火如荼,但是常言道“买的不如卖的精”,商家方面的猫腻还是少不了的,稍有不慎,大家可能就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因此,在具体的笔记本选购中,建议大家好好研究一下配置问题。总体来说,目前市场上的迅驰3笔记本配置主要有这么几种:

  一、低端的赛扬单核处理器搭配显卡集成芯片组的,这类产品价格最低,4000-5000元就能搞定,但是猫腻也最多。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就是高频CPU+超小容量内存,比如说给你个256MB内存,这连XP都跑不畅快,购买后肯定是要加内存的,反而会变相增加购机成本。还有一些是在主板上做文章,用的是英特尔CPU,但是不用英特尔的主板芯片组,却同样挂出迅驰的标识,这就是挂羊头卖狗肉,大家可千万不要上当。

  二、高端CPU搭配显卡集成芯片组的,这类产品的价格大多在6000-7000元左右。所谓高端CPU其实又分为采用酷睿双核或是酷睿2双核的,这里建议大家优先考虑采用酷睿2双核的产品了。虽然同样是迅驰3,但在集成显卡的情况下,使用酷睿2双核的产品综合性能会有着明显优势。

  三、各种CPU搭配独立显卡的产品,这类配置的产品价格最为混乱,从6000-9000元都有,“学问”也最多。不少厂商常常推出一些低频CPU搭配独立显卡或是小容量内存搭配独立显卡的产品,这些产品价格看起来便宜,但是用起来就不是那么得心应手了。因此,建议那些喜欢游戏的朋友在购买此类产品时,要格外留意CPU的频率和内存容量等细节,优先考虑那些高频CPU(1.6GHz以上为佳)和大容量内存(1GB起步、2GB最好)的产品。

编辑 乔毅 南方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