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大唐获50亿元注资 重组图谱浮出水面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0 10:50

  重重迷雾渐渐散去,大唐电信集团(以下简称大唐集团)的重组图谱正悄然浮出。

  7月7日,本报记者从一些渠道获悉,大唐集团以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控股)为平台,整合大唐集团旗下大唐移动、大唐电信(600198.SH)、信威通信及相关业务,成为TD-SCDMA的产业旗舰。

  “目前,大唐控股已经获得金额高达50亿元的注资,这笔资金或已到了大唐控股公司的账上。”一位接近大唐控股的金融系统人士透露。

  此消息说,大唐控股获得的50亿注资,是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国开投”)以战略投资者身份,以市场化形式注入的。

  有政策专家分析,国开投参与大唐重组,将是国资改革的一个积极信号,体现了对自主创新企业的大力支持。

  对于此次注资,记者致电大唐集团相关人士,得到回应是“目前没有得到相关的信息”。

  提升产业链实力

  自今年3月15日大唐控股成立之日,业界就猜测,这家注册资金1亿元、由大唐集团100%控股的公司,将成为大唐集团重组的关键平台。

  曾有消息传,早在2005年底,大唐集团就打算与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进行战略合作,成立控股公司,以进行大唐集团内部的股权重组,打造TD-SCDMA旗舰。

  “当时的计划是,控股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其中国开行提供50亿元软贷款,大唐集团以TD相关专利等无形资产,加上持有的大唐移动和信威通信的股权折算出资50亿元。”在此计划中,大唐电信未被纳入其中,大唐集团只希望整合信威通信与大唐移动,同时计划将两公司分别上市。

  这一计划并没有实施。

  “现在的计划是,以大唐控股为平台,大唐集团绝对控股,国开投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以市场化的形式向大唐控股注入50亿元,同时持有其部分股权。”消息人士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注资过程中,几大国有机构将以战略投资者身份也将搭船同行。

  6月20日,国开行宣布向大唐集团提供300亿元的授信,国开行行长陈元同时表示,将为大唐集团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以融资链覆盖产业链,全程与大唐集团进行合作。业界称,这将有力力地促进TD产业链完善,提升整个TD产业链的竞争实力。

  “国开行与大唐集团的意图在于,以这一合作作为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新型投融资体制尝试,所以在大唐后期的重组及产业化过程中,国开行都可能深度参与,扮演重要角色。”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就在上周,业界传出消息,称长江电力、平安保险和中国人寿将斥资入股大唐移动,而7月6日,长江电力公告称:曾与大唐移动进行接洽,但未签署任何正式文件。

  组合方案

  “整合3家公司及相关资产后,大唐控股将成为大唐集团进行TD-SCDMA产业化的旗舰。”消息人士表示。

  不过,如何将3家公司装入这一旗舰,目前仍是一个悬念。对此,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专家认为,最有可能的包括3种方式:将各公司资产打包装入、成立新公司并注入资产,或是将优良业务剥离上市。

  消息人士分析,短期内最大的可能就是先将几家公司股权划转大唐控股,然后按产业链进行整合,比如大唐移动负责标准研发、大唐电信负责TD产业化、信威专注SCDMA。

  此前的6月19日,大唐集团宣布,在北京电子城西区完成大唐电信科技产业园的建设,作为大唐控股公司TD-SCDMA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基地,并将在中关村电子城北扩区建设无线移动通信产业园。

  值得注意的是,几家公司股权相对复杂,如何调整股权结构,确保各公司的独立和协作,也是重组的关键所在。

  根据公开资料,大唐电信前三大股东分别为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即大唐集团),持股30.34%;电信科技技术第十研究所,持股6.26%;ITTI(国际电话数据传输公司)在两次减持后只持股4.2%。

  “第三大股东的持股已经低于5%,代表可以不再担任董事职务,这意味着,如果大唐电信重组,可以减小一定压力。”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也可能是重组先兆。”

  根据招股说明书,信威通信现有股东包括凯通达、希威尔、博纳德、洋浦三代、信杰和凯讯达。其中控股股东凯通达持股43.66%,凯讯达持股0.8%,此二者均为大唐集团子公司。

  而大唐移动的股权更较为复杂。成立之初,大唐移动的股东包括大唐集团、上海中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邮电通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现上海普天)、远智开发责任有限公司。2004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出资2.5亿元投资大唐移动,其中的1.5亿元用于购买大唐移动的股份,但股份比例一直未对外公布。

  下一步猜想

  此前,众多业内专家与分析机构一直认为,大唐电信没有参与TD的实质业务,无法从中获益。但在资本市场上,投资者普遍认为,大唐电信作为大唐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在TD产业壮大的同时,也必将分享其收益。

  今年5月28日,大唐电信发布公告称,大唐集团正考虑向大唐控股无偿划转所持有的大唐电信股份。

  “假设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对大唐电信控股的50亿注资为事实,大唐电信可能最先从中获益。”消息人士透露,此前,国开行除向大唐集团提供300亿元授信外,也向大唐移动提供了46亿授信,大唐移动因此并不缺钱。“已将划转到大唐控股旗下,且可能成为TD产业化平台的大唐电信,很有可能最先使用这笔注资,以加速产业化。”

  “一直以来,大唐移动的长项都在于研发,而信威则专注于SCDMA,如果大唐集团希望通过重组推动TD,关键在于打造一个强有力的产业化平台。”消息人士认为,由于大唐电信在微电子等方面的先发核心优势,有可能在芯片、设备等关键的产业链环节上成为TD的生产经营平台。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