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学习如何手工检测电脑病毒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0 09:58

  引:文章我认为可能会有问题,希望高手多多指教,我会在春节前把文章更新好,并且会发布完整版。届时将有我整理的一些进程、服务等等,需要经验来说明的东西,目的都是为了新手和想学习的人,希望这些经验可以帮助大家,

  文章我认为可能会有问题,希望高手多多指教,我会在春节前把文章更新好,并且会发布完整版。届时将有我整理的一些进程、服务等等,需要经验来说明的东西,目的都是为了新手和想学习的人,希望这些经验可以帮助大家,可以在论坛里面和我交流也可以发邮件。总之谢谢大家。

  在对新手说一句,不管什么病毒,请先贴日志,让大家了解你计算机后,才能对症下药,解决你的问题。

  手工检测未知病毒

  近期,病毒作者耐不住寂寞,纷纷发表新的病毒,年底的“熊猫烧香”,去年的“威金”等等大型蠕虫病毒,给我带来的很多麻烦,我们应该如何对付这些病毒呢?我们要增强我们自己的防病毒意识。虽然现在杀毒软件做的非常不错,但对某些病毒的更新速度还需要改善,这就需要我们来自己动手检测未知病毒。

  说到检测未知病毒,对于新手来说,可能很困难,经过这个文章可以让你完整了解病毒的检测和删除过程,加上自己努力学习和实践,就可以实现自己手工杀毒。好了废话就说这么多,我们来看看如何检测未知病毒。

  第一、全面检测计算机

  对于新手,手动全面检测计算机是非常困难的,因为需要打开注册表,一项一项去检查,那我们就使用简单的方法——运用SRE这个软件,SRE全名System Repair Engineer。打开软件后,点击软件左边的智能扫描,再点击“扫描”,就可以对计算机进行较为全面的扫描了。

  对于不想自己分析的新手,请把日志贴到论坛上,会有人帮你解决。

  第二、分析扫描日志

  这个是最关键的一步,对于很多新手,选择来论坛发布日志,让有经验的高手来分析,这样省时省力,但是如果大家学会分析日志,那么就可以有更多的人帮助新来的人,减少版主和论坛高人的劳动。分析日志学习起来很难,因为需要不断积累经验,在这里只介绍简单的方法(若有更好的方法,希望论坛或者邮件进行讨论)。

  1、了解日志

  SRE日志分别扫描了注册表启动项、启动文件夹、服务、驱动、浏览器加载项、进程、文件关联、Winsock提供者、autorun.inf、HOSTS文件、API HOOK。我会重点介绍一些检测时常用的项目

  2、看进程

  看进程,看什么呢?看的就是,是否有除系统基本进程和软件产生进程外的其他进程,尤其注意进程路径是c:\windows\和C:\windows\system32\下的文件,可能有些新手不知道那些是系统基本进程,那些是软件安装的进程,这就是需要经验积累的地方。

  对于系统进程加载的DLL,这个需要具体分析,很多盗号木马运用了这个方式,那就要经过下面三步去完善。

  3、看启动项(包括注册表启动项、启动文件夹、服务、驱动)

  看了进程以后,对那些是可疑文件有了一定了解后,就可以来看启动项目。SRE这个日志非常适合新手使用,因为它已经在服务和驱动这两个地方把微软签名的启动项隐藏,对于服务,驱动需要经验才能动,下面我一项一项的介绍。

  4、对比

  对比所有可疑启动项目和所有可疑进程,是否可以一一对应,如果不可以,那么就要看是哪里出现的问题,就对那里进行进一步的研究。看看是否是因为病毒的运行方式或者保护方式问题,或者有其他病毒的存在。当然,原因不只这一些,还是需要大家积累经验。实践是根本。

  5、看其余项目

  第一个要看的就是autorun.inf这个项目,如果某个盘有此文件,或者每个盘都有,那么就说明你的计算机中了病毒,处理方法很多,这里介绍几种。当然处理的时候,要保证系统中没有病毒运行了。

  第一种:利用WinRAR。具体方法:打开所感染的硬盘,删除对应文件。说明不会感染计算机,方便实用。

  第二种:利用资源管理器。具体方法:在打开显示隐藏文件和系统文件的前提下,利用资源管理器,在资源管理器左面选择感染的盘符,右面删除对应文件。说明对于某些病毒又感染的危险。

  第三种:利用命令提示符。具体方法利用了DOS命令,具体命令如下:

  Attrib –s –h –r –a X:\autorun.inf

  Attrib –s –h –r –a X:\对应启动文件(EXE或者PIF)

  Del X:\autorun.inf

  Del X:\对应启动文件(EXE或者PIF)

  其中X代表感染的盘符。

  说明可以删除彻底,需要懂一些DOS命令和CMD的使用方法。

  第四种:利用冰刃。具体方法打开冰刃后,点击下面的文件,后面的处理如同资源管理器。说明删除彻底,建议新手使用。

  第二个要看的就是HOSTS文件,这里的看法是按照行,日志前面写的是网址对应的DNS解析的IP地址,如果所有IP地址都是同一个,或者和其他计算机解析的IP地址不同,那么就有问题,最主要的还是同一个或者同为127.0.0.1。处理方法很简单,利用记事本打开Host这个文件,路经在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这个处理最好是在病毒删除以后。

编辑 乔毅  论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