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高通的"晕招":突然高调批评我3G牌照发放政策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0 08:30

  一直以来,高通都很好地恭守了低调风格,得以闷声发大财。在中国市场,它也向来谨言慎行,对3G、TD-SCDMA专利收费等问题尤其“闪烁其词”。但昨天有香港媒体报道称,高通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董事长汪静批评内地3G牌照久拖未决伤害了移动通信业发展,更指已有75家公司获高通授权研发TD-SCDMA设备,但华为、中兴通讯未获其TD授权。由于3G技术基于CDMA技术,因此每个3G手机必须向其支付低于5%的专利费,如TD-SCDMA手机推出也会以有关模式收费。

  高通选择在这个时候站出来对上述问题表态,且如此高调,的确有些令人费解。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候”呢?

  首先,中国3G政策门道未清。TD-SCDMA,尤其CDMA2000、WCDMA这三大标准阵营蓄力已久,商机近在眉睫,如何瓜分这轰然大开的肥美市场却不得而知。

  其次,国内对TD-SCDMA产业一片叫“顶”。

  来自国家层面的支持自不待言,已经由遮掩着不表态,开始发展到大方地给予一次又一次的巨额资金支持,而这正是TD-SCDMA产业化快跑亟需的“口粮”。

  运营商层面,不管源于市场的主观驱动到底起了多大的作用,但可见的事实是,几大运营商参与的试验网工程正井然有序地蔓延和完善,中移动的几笔采购大单更是小小满足了焦灼者们的胃口。

  设备商呢,更是唯恐错失了这一难得的美味,纷纷与国内同行联手,涉足TD-SCDMA领域。

  再次,CDMA在国内的发展势头趋缓。

  最具代表性的是,中国联通今年的投资计划中,GSM方面花的钱(很大部分用来升级到GPRS网络)“竟然”比CDMA身上花的还要多!

  CDMA产业发展初期,作为国家扶持措施之一,中国联通可以在定价上有10%的浮动空间,而随着资费竞争的加剧,这一优势早被击落得荡然无存。而且,国家也并没有在CDMA产业方面出台更多的援手政策。

  对于中国联通来说,无论GSM,还是CDMA,所谓技术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何种技术支撑的网络运营成本更低、终端支持更为足够,以及更能吸引入网用户。而在这些方面,CDMA从来都不占优势。

  最后,高通与TD-SCDMA阵营的专利谈判仍旧无果“未”终。

  对于TD-SCDMA专利许可问题,国内企业一直都对高通抱有尊重、合作之态度,尚未听说有“绕过去”之类的念想生发。

  这个“时候”,高通急于表明对中国3G决策和TD-SCDMA专利授权的看法,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也不合“事”宜。

  一方面,TD-SCDMA产业在国内并没有规模化起来,相关厂商也并未规模化生产供应系统设备和终端,而依现状推断,TD-SCDMA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应是必然趋势,此时高调暴露专利收费的心思是否太早或操之过急?以至于阻挡了某些跃跃欲试者的脚步,从而错失了今后收取专利费的机会。

  按国外专利大户们的惯常做法,产业规模化到一定程度或威胁到专利拥有者市场境况后,才亮出专利费的招牌——比如国外相关企业对DVD、MP3、GSM手机的专利费之剑就亮得“恰到好处”。

  另一方面,褒贬一国政府之产业重大决策,对外资企业而言应属不宜,在笔者印象中,这实属高通第一次如此“放得开”。此前,中国政府对高通公司颇有厚待,对CDMA产业的鼎力支持就是明证。

  但高通显然没有掌握好“政府公关”技术。比如,决定上马CDMA时,中国政府已与高通达成专利付费协议,但没曾想高通随后还是向国内企业收取高额的CDMA入门费,此一项仅中兴通讯就交纳了800万美元。再比如,高通曾承诺在华制造CDMA芯片、设立研发机构等,但至今一诺成空。

  此番高调褒贬中国3G决策,又是高通在什么情况下出的“晕招”?

  或者,把汪静所言“3G牌照久拖未决伤害了中国移动通信业发展”替换成“3G牌照久拖未决伤害了高通公司在华的长远发展”,是否更恰当?可能,这也正是高通此番“晕招”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过,这还不是高通的最大“晕招”——该企业的最大“晕招”应该在于,对专利权的滥用。高通在CDMA技术方面所作的探索和积累应该得到尊重,对这一基本规则的认同,也正是高通及其“专利+芯片”之运营模式光彩发展至今的根本原因——尽管这一模式因不够开放而不断惹人嫌恶。

  然而,知识产权保护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鼓励自主创新、技术研发;对专利拥有者的费用支持,也是为了不断促进并推动产业的升级与发展。但高通对“一招鲜”式的专利权滥用,恰恰损害了产业的良性发展,这其实与知识产权保护理念背道而驰。

  这种背道而驰,一方面表现在专利收费的高昂,拉高了制造商生产成本和用户使用成本,挫伤了前者的积极性,也影响到了市场的蓬勃发展。如CDMA在中国与GSM相比市场现状稍欠,主要原因就包括专利收费高导致终端价格高、品类少,以及随之而来的用户热衷度低。

  按照高通公司的规定,全世界不管是生产CDMA系统设备还是手机的公司,都要缴纳大约1亿元人民币的“入门费”,才能进入这一行业。这还不算完,生产厂家还必须购买高通公司的芯片,并按销售额给高通提成(约5%至8%)。

  另一方面表现对专利占有和利用的封闭与傲慢。因为不满上述做法,厂商端诺基亚、德州仪器等巨头曾与高通对簿公堂;政府端则有韩国与高通在国际法庭的连年争战,最终高通被裁定,将每年在韩国收取许可费的20%交给韩国电子信息研究院。

  中国联通为了利用CDMA的技术优势,发展增值业务与中国移动竞争,与高通公司成立了联通博路公司,专门支持CDMA的无线应用开发平台BREW(无线二进制运行环境)应用的开发,但至今无所作为。其中,高通公司对产业扶持的不用心就是败因之一。同样,对于该技术平台,韩国政府干脆采取了放弃态度,另起炉灶开发了WIPI(无线互联网交互平台)标准,彻底摆脱了高通的专利壁垒。(陈志刚)

编辑 赵国栋 第一财经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