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闪联标准首次规模商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0 08:29
  下月起最低299元的正版音乐MP3将在国内上市

  本报记者王京

  昨天上午,歌手组合S.H.E在北京唱响了国内最大3C产业联盟闪联正式规模商用的序幕。闪联与台湾骅讯公司共同宣布,联合全球22家唱片公司和10家MP3企业推出基于闪联技术的正版化播放器。下月起,最低只有299元的正版音乐MP3将在国内大面积上市,届时用户下载一首正版歌曲的价格只要大约6分钱。

  像卖矿泉水一样卖音乐

  闪联标准工作组组长孙育宁博士表示,闪联有意借此创造一种新型家庭娱乐商业模式,数字音乐正版化正是闪联商用的第一步。台湾骅讯公司董事长郑期成透露,闪联将其数字内容版权保护技术内置于骅讯生产的音效芯片上,并授权给生产商使用,从而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盈利。

  “目前,我们已经与包括华纳、环球、索尼BMG和百代(全球4大唱片公司)在内的22家唱片公司签约,由他们提供正版音乐,同时,10家国内外MP3企业也正式加盟闪联组织,这样整个产业链整合已经基本完成。”郑期成告诉记者,下月初开始,预计将有千万部采用闪联技术的MP3、MP4开始在国内市场销售,这些产品至少已经预装50首正版歌曲,但最低售价为299元,此外用户还可以在至少一个月内免费从闪联指定网站———“酷乐时代音乐”上下载250首正版歌曲。之后每月下载250首歌曲的包月费用为15元。

  闪联内部人士透露,在整个产业链条中,版权技术的授权使用是闪联的主要收入来源,而音乐下载取得的利润将与唱片公司对半分成。

  环球唱片中国区总经理梁康妮表示,此前唱片公司数字音乐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彩铃等无线下载在手机上实现,但在市场,由于搜索引擎对盗版音乐的搜索链接,唱片公司损失惨重。此次闪联推出的正版音乐下载,很大程度上保护了,同时又给正版音乐下载提供了新的商业模式,使整个音乐产业可以无缝合作。

  “我们今后要像卖矿泉水一样卖音乐。”孙育宁博士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对媒体表示。

  比苹果更开放更便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内置闪联数字内容版权保护技术MP3的操作方法,与美国苹果公司的iPod极为相似。

  对此,孙育宁并不否认。不过,孙育宁解释说,闪联MP3与苹果iPod有着本质的区别。他告诉记者,苹果iTunes是一项垄断技术,除了iPod,其他产品无法使用该软件下载歌曲,而闪联作为一个标准组织,是对所有加入闪联的MP3厂家开放。此外,通过闪联技术下载正版音乐的价格也非常有竞争力。

  郑期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台普通1G的MP3(带MP4功能)的终端最终零售价约为290元,消费者只要再加9元钱,就不仅可以得到同样的一台MP3,同时还内置了闪联技术,并免费赠送300首正版音乐。

  今后如果希望继续下载正版音乐,则每月只需付15元人民币就可以下载250首歌曲,平均每首歌的价格只有6分钱。而iPod用户在iTunes上下载一首同样的歌曲则需要付0.99美元。

  根据调查公司iSuppli和赛迪的统计资料,2006年中国MP3、MP4和音乐手机销量合计超过1亿部,但整个数字音乐市场销售收入却只有41亿人民币,其中无线音乐市场还占去大部分市场份额。闪联正是看中了这一巨大的市场空间。“我们的目标是今后在国内销售的每一台MP3都打上闪联的标志”,孙育宁表示。

  规模化商用还只是开端

  其实,在闪联之前,已经有不止一家本土企业看到了正版音乐市场的机会。其中爱国者音乐网、A8音乐网等此前都曾相继推出过类似“1元买正版音乐”。

  北京华旗资讯总裁冯军表示,闪联进军正版音乐下载领域,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是一件大好事,毕竟现在像爱国者这样愿意赔钱经营正版音乐下载的厂商并不多。

  冯军同时也以朋友的身份提醒闪联,目前国内的正版音乐下载市场环境并不好,例如某知名网站公开提供盗版音乐链接下载,不用花一分钱就可以听到同样的音乐,因此不愿意为正版数字音乐买单是现在市场的大环境。

  孙育宁坦承,这次闪联规模化商用只是一个开端,今后的发展还任重道远,面临挑战。一方面海外竞争对手在资金与运作方面都非常成熟,另一方面国内某些企业经常捣乱,对整体产业的健康发展不负责任,都给闪联造成了很大压力。但他坚信,此次进入音乐领域不同于以往的试水模式,唱片公司和设备厂商极大的支持,令闪联标准的娱乐化落地志在必得。

  
编辑 赵国栋 京华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