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高校领头IPv6应用 CNGI商用有待落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9 17:25

  -清华大学网络中心陈晓峰

  世界上最大的IPv6试验网络CNGI在我国建成,中国成功迈出了通向未来通信的关键一步,同时也形成了教育网试验先行,商用网稳步跟上的低风险道路。教育网的发展已经积累了不少网络建设、维护和推动发展的值得运营商学习的经验。

  教育网IPv6应用相对丰富

  中国IPv4的落后体现在起步晚、地址空间小两个方面,由于这两个问题,直接导致了中国的动态IP地址分配、内网普遍的网络特点。而新的IPv6上,中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物理网络,中国已经成功完成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

  “更大更快更安全”是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建平经常形容IPv6网络的一句话。“更大”是指地址范围更大,“更快”是指通信速度更快,“更安全”是指网络访问本身更安全,教育网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在地址方面,现在中国IPv6地址段的申请相对IPv4时代已经有很大的改观。在速度方面,CNGI主干速度已经采用10G的通信线路链接主要城市。在安全方面,各种源地址认证、信任模型,病毒蠕虫的研究都在积极的进行。

  按照清华大学CNGI专家说:“中国的CNGI已经搭起了一座通信的桥,不过现在走在这座桥上的人不多。”相对运营商的CNGI网络,教育网的CNGI人气较高。各种安全、信任和P2P的研究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各种高校主流应用都已经提供IPv6形式服务。

  BBS是高校最热的应用,仅以清华水木为例,平均在线人数超过1万,现在各个高校的BBS都已经提供IPv6的访问。目前各种主流的BBS客户端都可以支持,采用IPv6上BBS,不仅速度快,而且不会出现网络高峰期的迟钝问题。清华大学网络中心的基于IPv6身份认证的BBS系统,在用户登录过程中能够实现自动身份认证,用户再也不用每次登录都输入密码。

  网站也是高校常用的应用,目前,各个大学的门户网站、信息网站、办公网站和图书馆网站基本都能提供IPv6的接入方式。这种方式为一些互联互通性差的西北部高校信息访问带来新的通道,通过IPv6可以快捷的获取这些学校的信息,为一些学生信息获取和就业申请都提供了方便。

  在IPv6新业务方面,目前都处在研究阶段,其中以安全研究居多。由于IPv6地址空间巨大,地址分配过程比较分散,从而避免了网络扫描和主动攻击,同时采用一定的地址分配绑定身份的方式,能够简化验证时的手续,从而打造一个更安全、更快捷的CNGI网络。

  CERNET2经验可借鉴

  相对于教育网CNGI的应用程度,运营商的CNGI应用仍然非常有限。目前,在国内商业网络中的路由器普遍都能支持IPv6功能。但IPv6网络应用的缺失是商用网络发展的障碍,如果在这种情况下部署网络,一方面会存在明显的用户群缺少问题,同时由于用户客户端对IPv6的支持不尽相同,各种客户服务也会带来压力,给运营商形象带来影响。IPv6网络商用的时间还没有到来。

  人才的积累是运营商能够从已经建成的CNGI网络中获得的直接利益。有了人才的积累,在未来网络的规划组建、网络运维管理、业务的发展上都能占据主动地位。在网络规划逐渐方面,能够做到网络的平滑演进和透明升级;在网络运维管理方面,对IPv6地址分配,网络监控、业务监控都能较好地保证网络的正常运行;在业务方面,随时紧跟热门业务,指定相应的策略在网络初期的快速发展。

  尽管一些前卫研究,例如信任、网格、安全很难应用在商用网络中,但是也有一些研究对于运营商有借鉴作用。教育网的IPv4地址丰富程度是电信运营商所没法比的,因此在一些主要高校不会存在IP地址短缺的问题。不过在一些西北部的高校,IP地址也存在着短缺的问题,为此,他们也尝试着进行IPv6隧道的研究和试用,利用CERNET2的IPv6高速通信环境建立隧道,为他们减少入口带宽压力和IPv4地址短缺的困扰。这些学校的设备的选择、实际的部署和维护中有很多经验和数据是值得运营商学习的。

  在应用方面,高校也有一套发展策略值得运营商学习。通过适当政策鼓励和技术支持的配合下,门户网站、BBS和一些视频网站都实现了IPv6的方式访问的升级,目前虽然用户数依然不多,但是已经走上了一条良性发展的道路。教育网的发展经验是大规模的前期投入,将CERNET2变成随手可及的资源,从而吸引和鼓励业务的升级,在升级的同时发展用户。这一点值得运营商学习,不过应该选择恰当的时机,过早必然夭折,过迟将意味着市场的丢失。

  科研与社会需求脱节

  CNGI的纯IPv6环境过于追求技术的先进,没有考虑网络的平滑演进。IPv6取代IPv4的过程无疑会是非常缓慢的过程,首先IPv6作为通信中的孤岛方式存在,他们之间的通信借助IPv4环境,然后随着IPv6孤岛的扩大,逐渐连成一片,IPv4则逐渐退化,直至最后被覆盖。这个过程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因此,网络的平滑演进能够铺平网络的自我发展道路。目前,隧道技术,NAT-PT技术和双栈技术的应用优缺点研究,网络逐渐部署升级都是现实性非常强的课题。但是CNGI-CERNET2是追求纯网络环境,这些研究要么难于实际进行,要么没有相应的项目经费。

  中国教育和社会需求脱节是一个普遍的现象,而在互联网方面的问题尤为严重,这是CNGI发展的最大问题。在发展CNGI的问题上,教育系统和电信系统就产生了CNGI和CNGN的争执,现在这个问题依然没有解决,这恰好说明了两者之间的鸿沟。首先,在网络结构方面,电信网络结构和教育网络结构相差较大,许多教育网研究成果都难于商用,同时,两者很少联合成立项目进行现实性强的技术研究,最后导致在人才培养上方向的偏失。

  事实上,这两个系统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人才基础上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关系。正确结合学校科研机构和商业网络的优势,是美国硅谷快速形成发展的关键,而在中国,仿佛有一条鸿沟将两者分开。科研机构偏向申请前沿课题,同时多出论文,而电信运营商和设备供应商也保留着学院产品因为价格、性能等原因缺乏短期的商用利益而不愿意与科研机构合作。

编辑 乔毅 通信产业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