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圆桌对话:互联网公司冬天来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9 17:25
  投资人真的对互联网公司不感兴趣了吗?   面临第二轮融资的互联网公司目前应该有哪些调整?   什么样的互联网公司仍有希望融到资?   主持人:杨永翔 《投资与合作》副主编   特邀嘉宾: 陈友忠智基创投总经理及合伙人   陆景锴德丰杰龙脉资深合伙人   符绩勋GGV合伙人

  前两天,一家媒体发布了一条很有意思的新闻,标题是“猫扑不上市就没空调?”其实想想两年前猫扑是多么风光:4800万美元,成为2005年最大一笔融资;大张旗鼓,俨然一鼓作气就冲到纳斯达克门口了。没想到,两年过去了,如今上市还有多远?也不得而知。其实偃旗息鼓的又岂止是猫扑一家?目前整个投资环境正在发生改变,有些投资项目正在经历阵痛,尤其是互联网公司首当其冲,有人预言:互联网公司冬天就要来了。作为这个领域的投资人,你们如何看?

  陈友忠:这个话题可以先从大环境说起,目前这一波股市的高潮,让人看到在境内上市是有利可图的,在这样一种外在环境影响之下,不管是内资基金,还是外资基金,根据变化都会做出调整。原来是海外上市造就数字英雄,未来许多数字英雄会来自于深圳中小企业板。

  中国境内原则上有两种公司,一种在中国境内设立一个外商独资企业(WFOE),这个独资企业不经营任何实质业务,只用来对A公司直接或间接控股的其他外商投资企业进行财务和运营管理。如果新创项目经营的是互联网、无线增值业务,由于增值服务是不允许外资参与,因此就需要成立一个特殊目的公司,就是人头公司,用这个人头公司去签广告等。这个公司有两个目的:一是拿执照,一是计入收入。这样就涉及到两家公司。如果在国内上市,第一家公司是没问题的,因为它是一个实体公司。在国内中小企业板上市的一个基本条件就是要连续三年获利,累计超过3000万元,这个指标就把很多新创项目排除在外了。如果这个WFOE连续三年获利,那么用这个WFOE去上市是可以的,只是需要注意如何把国外的股东转成国内的股东。但是如果一个互联网公司以前的收入都是从底下的人头公司来的,由于人头公司没有实质业务,因此没办法上市。所以说,如果是一个互联网公司,那么可能就没有机会转回来,这是一个挑战。第二个问题就是,就国内的状况来看,人民币的投资还是比较适合那些实体运营的公司,就是那些经营传统投资业务的公司,有工厂、有产品、有平台、有服务。而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找到投资者比较难。

  在这样的大变动之下,创业者要认识并掌握变动趋势,并做出相应的调整。创业者要认识到,目前融资会比较困难,所以要做到开源和节流,这种新经济的创业要更加保守。

  符绩勋:互联网会是一个持续性的机会,因为应用互联网的人只可能越来越多,互联网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如果说互联网公司的冬天,那就要看从什么角度来说,从投资的角度来说,现在互联网公司想要融资是比较难的,但是我认为互联网公司还是有巨大的潜力的,只是这个潜力怎么挖掘还需要时间考证。

  陆景锴:互联网是一个新的媒体,有很多优势是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同时互联网的市场普及率跟欧美国家相比,还是比较低的,因此市场前景应该是很好的,但是一定要找出盈利模式,在早期找到盈利模式是很重要的。如果真的有严冬要来,这是大洗盘的好机会。讲现实一点,现在有很多互联网公司在台面上,但是很少能够看到有几家好的、独特的盈利模式来赚钱。大家都是在广告上做文章,这其实很危险,因为竞争太激烈。

  对于一个互联网公司来说,什么样的盈利模式才算是好的盈利模式?

  陆景锴:好的盈利模式就是让人能不断地回来,所以重点是如何抓住人,让人能够常规性地回来,从而创造价值。

  在目前的这样一个环境下,什么样的互联网公司才会被VC选中,才能融到资?

  陈友忠:太虚的模式很难融到资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与传统行业结合,进行线上线下互动产生的垂直应用,比如说线上视频,如果一直是线上虚拟的,一方面有政策风险,有可能赚不到钱,另一方面广告商也不愿意投钱。但是如果线上视频跟线下的某个特定行业结合,形成一个群聚的效应,就可能走出一条路。

  符绩勋:第一,要看团队;第二,它能给用户提供怎样的一个平台和服务,而这个平台和服务要能够有足够的吸引力在以后发展为一个另类的业务;第三,能否稳扎稳打地把事情做好,能否多方面考虑用户的体验。现在很多公司在说流量,但是它的用户体验只有短暂的创新,不是一个持续性的改进,不能够加强对用户的吸引力。互联网公司的核心价值应该体现在它的平台、内容、所提供的功能,以及给用户提供的产品上。

  你们现在会关注一些什么样的互联网公司?

  符绩勋:互联网公司现在的一些媒体社区、网上交易平台还是有很多潜在的机会,包括后端的一些互联网平台对我来说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就是说,一定要建立一个平台,并且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延伸一些服务的公司。如何留住用户、吸引用户才是最关键的。我们不会过多地考虑商业模式,因为这个是可以探讨的。

  陆景锴:我们主要看网上网下结合的项目。如果说是一个单纯的网上项目,我个人认为门槛会很低。在国外,电子商务的成功都是源于网上网下的结合。现在说的社区、博客等,我觉得更像是一种潮流,互联网上的“5分钟热度”体现得特别明显。就比如现在的MySpace,它能维持多久,我不敢说。如果一个互联网公司说可以让网民在十年后继续回来,我就会很感兴趣。

  互联网是一种潮流,但是这种潮流却成就了很多VC的投资业绩。

  陆景锴:成就是一个天时地利的结合,在互联网中更加重视的是天时。互联网造就了很多风险投资公司,正是因为它的时机对了,中国现在的时机,我觉得也很好。但是我觉的这是很虚的,不是实实在在的,有点投机性的做法。

  我觉得应该投资一些实实在在的,比如说土壤修复,因为中国过去多年来的改革开放,有很多污染物排到土壤里,造成土壤的污染,那么解决这个问题的项目我就特别感兴趣,因为我觉得这是在做实事,而且又可以赚大钱。这种土壤可能无法降解或者要十几二十年才能降解,如果有个土壤修复的项目,这是为人类造福。如果在我的投资生涯中,有一个互联网公司和一个土壤修复公司,我会投资后者,因为这样更有意义,即使互联网的投资会获利更大。

  陈总与符总以前都投过一些早期的互联网公司,这些公司目前都会面临着B或C轮融资,有些公司可能还没有盈利,在目前这个大环境下,你们是否还会追加投资,如果这些公司融不到资或融不到所需要的资金,其命运会怎样?

  陈友忠:回头看,当时过热的投资,比如多媒体杂志、无线音乐、Web2.0等,很多项目造成了资金的堵塞,钱赌进去之后,有些项目的业务模式、收费模式并不清晰,财务表现差强人意。目前来看要靠投资者再拿资金进来烧,不可能了。很多早期的投资者在过去的两年里,在虚拟经济中已经受伤了,所以很现实的一个问题就是早期的投资者现在会投资晚期,投资成熟期,尤其在目前这样的时间点,绝大多数投资者都会认为投早期不合算,所以就会有一些调整。

  符绩勋:如果我们觉得这个公司的方向是对的、用户群是很好的、流量是在不断增加的,那么就算没有盈利,我们还是会再追加投资的。由于我们是公司的投资方,拥有公司的董事会席位,所以我会更了解公司的运作,更能够把握公司的风险。

  就你们掌握的情况来看,第二轮融不到资的公司多不多?

  符绩勋:目前来看还并不多,可是接下来的一两年内可能会多起来。

  如果这些公司没有后续资金来源的话,是不是就只有死路一条呢?

  陈友忠:倒也不是。在中国,全盘垮掉、当机立断结束整个运营的情况没有美国那么快速。对于中国创业者,节约一下成本,比如说不选高档的办公大楼、人员再减少一些,就不一定要清盘了,可以撑着继续找出路。同时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是一个调整的时间点。如果这些项目摸索不到一个清晰的盈利模式,那么在这个时间点想要找钱是很难的。

  很多VC可能很难赌一个五六年上市退出的项目,所以早期项目会很难融到资,智基创投原来主要是关注早期的项目,在目前这个时间点上,你们在战略和策略上有哪些调整呢?

  陈友忠:当然还是在TMT早期继续关注。早期项目虽然是高风险,但回报也高,作为创投,本来就是要去赌的。国际上的创投公司还是会关注早期的,只是现在国内的这个环境下,投晚期和投Pre-IPO会有不错的回报,在几个月之后,好项目被挖掘完之后,大家还是会回到早期投资。在目前这个环境下,不能百分之百地赌在早期,所以我们也有30%的资金会参股到传统行业中的中后期项目,进行一个新的组合。

  现在很多人关注中后期的投资,那么是否会使好的传统项目的价格走高?如何来控制这个投资风险呢?

  陈友忠:这本来就是另外一波的过热,在这个过热的现状之下,找到一些没人注意到的地方,找到好的项目,然后参与。太热的时候应该保守一点,像以前互联网过热时,投了很多公司,现在回想起来是错的,如果那时不投,现在看来是对的。所以有时不作为就是最好控制风险的方法。

  陆景锴:我们还是定位在早期投资,只有早期项目才有可能达到几十倍、几百倍的收益。当大家都不看好早期项目时,我们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去研究、去找寻。

  (录音整理何莎莎)

编辑 乔毅 《投资与合作》杂志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