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移动运营商需要找准在行业市场的定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9 16:58

  由于近年来中国移动运营商的语音业务发展缓慢,竞争的激烈导致资费降低,利润率也随之下降。在此背景下,运营商开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行业企业客户市场的应用服务,成为运营商的重点目标。

  运营商不单为企业用户提供了多种资费方案,更重要的是,为行业量身定做了多种基于行业特征的解决方案。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提升了运营商的专家形象。

  行业市场的特点,在于其行业服务的特征和应用的规模性。每个行业都有其较为固定的行业服务流程、工作范围、内容特点等。行业市场与个人用户市场有着巨大的差异,主要表现在,行业市场要求其服务提供商(包括移动运营商)提供的服务更及时、更周到、更稳定、更有针对性。与此同时,行业市场相对于个人市场的服务费用敏感度低了许多。

  运营商的服务特点及能力,主要在于其服务网络的庞大,服务能力强,技术平台优秀等,这种特点决定了运营商可以在自身的平台上,开展更多的服务内容。但从基础上来看,运营商首当其冲要发挥自己的特长,做好网络运营的工作,做好通讯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行业应用对于移动运营商来说,应该是要关注和学习的市场,也是未来深入运营的一个市场,但从目前其能力和定位来说,显然不具备足够的服务条件。

  移动运营商转型的基础,在于充分利用好其资源,寻找适合自身资源优势发挥的细分市场来提高利润率,抢占市场领导地位。转型的目的是更好地优化企业资源利用,从市场的需求中寻找自己的位置,更好地服务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说,移动运营商显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更多地是做跑马圈地的工作。

  移动运营商行业市场定位的原则,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1、市场规模和潜在市场规模是否足够大,是否有必要进入;

  2、行业市场的运营和服务特征,是否与移动运营商的能力相符;

  3、是否存在移动运营商可以介入的流程环节;

  4、移动运营商在服务体系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从目前中国的现状来看,移动运营商在某些行业市场领域,已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个成绩包括市场收入和行业影响,但显然从整体市场来看,移动运营商并没有想好自己的定位,只是在盲目地将自己的业务系统打包,资费打包,推送给行业客户,以满足其最基本的利益需求。这是一种低级的市场策略,是运营商和客户经理/产品经理在KPI考核之下而做的短视行为。

  未来行业市场的发展,必然是越来越依靠于无线应用和移动应用,而移动运营商所能提供的产品也将越来越符合行业市场发展的特点,但这并不是说移动运营商就可以自己来做行业市场,对于行业市场的控制力,也不是体现在自己运营行业业务这一种方式。而是要各个产业链环节的成员,充分利用其能力和资源,互相配合,打造最优化的服务体系。运营商也应该是最懂行业的运营商,而不是最懂移动运营商的行业专家。

编辑 赵国栋 PCPOP.COM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