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唱片公司与苹果争夺数字音乐主导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9 16:48

  CNET科技资讯网7月9日国际报道苹果数字音乐战车的威力如此之大,其主要支持者之一撤下一些音乐的可能性足以产生轰动效应,并引发数字音乐市场上的地震。

  这件事就发生在上周,环球唱片公司向苹果表明,它不再授权苹果理所当然地使用其未来的音乐。环球没有发表官方评论,但了解谈判情况的一名官员说,环球希望控制自己的选择,就象在线下世界中与大多数其它零售商之间的关系那样。

  谈判的结局是环球自愿向iTunes提供音乐。也就是说,如果有人向Universal提供更高的价格,独家在其它下载服务上销售Bon Jovi或Rihanna的最新音乐,环球就可以这样做。

  这一新闻会引发数字音乐市场上的,因为环球是全球最大的唱片公司,销售了美国三分之一的唱片。它也彰显出和娱乐产业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

  从理论上,鉴于环球的市场影响,苹果应当担心。环球不应当会与苹果彻底分裂,因为其15%的收入来自数字音乐下载服务。IDC分析师苏珊说,这更象是战争叫嚣。它们不会发出最后通牒,它们是共生关系。

  但是,谁是这种共生关系的受益者这一问题是显而易见的。乔布斯的数字音乐帝国控制了70%以上的MP3市场,以及80%以上的网络音乐销售市场,这一领先优势是很难被赶超的。

  随着更多的音乐销售转向网络,销售数量增长的不仅仅是MP3播放器,还包括数字音乐服务。Nielsen SoundScan上周发布的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CD唱片的销售下跌了15%,数字音乐的销售则增长了49%。

  在这种环境中,唱片产业与乔布斯之间的关系更复杂了,他们之间关系更多的是敬佩-憎恨,而不是喜欢-仇恨。唱片公司老总敬佩乔布斯的原因是,他给网络和便携音乐业务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而唱片产业本身又受到文件共享服务等技术的蚕食;他们憎恨乔布斯的原因是乔布斯在价格、数字版权管理技术等方面的强硬态度。

  最为重要的是,他们嫉妒乔布斯进入了高利润率的电子产品市场。苏珊说,唱片公司的老总仍然希望苹果有朝一日能够将iPod销售额的一部分分成给他们。微软就同意每销售1部Zune,向唱片公司支付1美元。但是,Zune的销售量只有100万部,而iPod的销售量则超过了1亿部。

  2月份,乔布斯首先向唱片公司发难。他在一封公开信中呼吁唱片公司放弃在数字版权管理方面的要求,因为其客户的iPod上只有很少的音乐是从iTunes上购买的,绝大多数的音乐都是从客户的唱片上抓取的。目前,只有百代与苹果签署了以1.29美元销售不采用数字版权管理技术音乐的合同。

  尽管乔布斯反对保护技术的态度有些自私,但有证据表明乔布斯可能是认真的。如果真的是这样,环球、华纳、索尼-BMG等大唱片公司也会与苹果达成类似的交易。

编辑 赵国栋 ZD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