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软件文库  >  系统相关
关键词:

拒绝入侵 搞定病毒就是这么简单[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9 16:02

  通过平时的接触,笔者发现很多朋友对于防毒杀毒存在不少的一伙和误区:病毒和木马是不是一回事;中了病毒怎么杀不干净;我装了三个杀毒软件绝对安全;我的杀毒软件防火墙很有效根本不需要网络防火墙,还有的人甚至说:“只要不去黄色网站就不会中毒...”

  对于防毒杀毒长久以来都是计算机使用者比较头疼的问题,很多人都存在以上的疑问和误区。针对近年来,病毒开始由传统形向网络蠕虫和隐蔽的木马病毒发展,笔者这篇文章就以这两个祸害开刀,和大家一步一步谈谈从杀到防搞定病毒。(不要疑惑,很多人都是中了病毒以后才想起预防的重要。)文章结合自己的经验,用简单的语言和大家说说如何杀毒,如何防止病毒入侵,加强大家正确的安全意识,提高自己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先来看看蠕虫

  随着我国宽带爆炸式的发展,蠕虫病毒引起的危害开始快速的显现!蠕虫是一种通过网络传播的恶性病毒,它具有病毒的一些共性,如传播性,隐蔽性,破坏性等等,同时具有自己的一些特征,如不利用文件寄生(有的只存在于内存中),快速的自身复制并通过网络感染,以及和黑客技术相结合等等!在产生的破坏性上,蠕虫病毒也不是普通病毒所能比拟的,网络的发展使得蠕虫可以在短短的时间内蔓延整个网络,造成网络瘫痪。相信去年经历的冲击波、震荡波大家一定还没忘记吧。

  1、蠕虫和普通病毒区别(图一)

  2、传播特点  

  蠕虫一般都是通过变态的速度复制自身并在互联网环境下进行传播,目标是互联网内的所有计算机。这样一来局域网内的共享文件夹,电子邮件,网络中的恶意网页,大量安装了存在漏洞操作系统的服务器就都成为蠕虫传播的良好途径,使得蠕虫病毒可以在几个小时内蔓延全球!而且蠕虫的主动攻击性和突然爆发性将使得人们手足无策!这其中通过操作系统漏洞或者通过IE漏洞攻击的方式最为常见。

  3、蠕虫的预防解决  

  蠕虫和普通病毒不同的一个特征是蠕虫病毒往往能够利用漏洞,这里的漏洞或者说是缺陷,我们分为2种:软件的和人为的。

  软件上的缺陷,如系统漏洞,微软ie和outlook的自动执行漏洞等等,需要大家经常更新系统补丁或者更换新版本软件。而人为的缺陷,主要是指的是计算机用户的疏忽。例如,当收到QQ好友发来的照片、游戏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会报着好奇去点击的,从而被感染上了病毒。

  4、个人用户对蠕虫病毒的防范措施

  通过上述的分析,我们了解蠕虫的特点和传播的途径,因此防范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合适的杀毒软件  

  杀毒软件必须提供内存实时监控和邮件实时监控以及网页实时监控!(当然2004年以后的杀毒软件基本都有这些功能,如果还在使用老版本的朋友赶快更换新版本)。像瑞星,kv(江民),金山等国产软件无论是在功能和反应速度以及病毒更新频率上都做的不错,相对国外的反病毒软件他们对于像QQ这类国产病毒具有明显优势,同时消耗系统资源也比较少,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2)经常升级病毒库  

  没有最新病毒库的杀毒软件就好比没有瞄准器的狙击枪,想想这不就是个废物?由于目前反病毒技术领域还基本以病毒的特征码为依据的,而病毒每天都层出不穷,再加上如今的网络时代,蠕虫病毒的传播速度快,变种多,所以必须随时更新病毒库,以便能够查杀最新的病毒!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赵国栋 eNet硅谷动力
[进入IT论坛]
教你如何将隐藏病毒文件全部清除
手工清除乱送信息的新QQ尾巴病毒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