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联通IP承载网开标 8亿覆盖30省173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9 15:03

  近日,中国联通全国范围内的IP承载网项目设备采购开标,华为和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瓜分了总额约为5亿元的大单。这也是国内四大运营商中最后一个开建的IP承载网,预计该网络将成为中国联通加速为其用户提供基于IP的语音、多媒体业务及VPN(虚拟专用网络)业务的根基。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项目于今年年初启动,预计年底前完工,网络将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173个地市,初期系统容量在400-500台路由器左右。其中,华为包揽了北京、沈阳、西安、武汉、成都、广州、上海七大核心节点,以及30个汇聚节点和华中、华南、华东、西南的路由器设备;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则为华北、东北、西北提供汇聚层设备。再加上六月份已经开标的配套传输工程和即将落地的集成标,预计该项目总体金额将达到8亿元。

  转型策略趋同

  从2003年开始,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为应对转型需要,先后开始建设统一的IP精品承载网。有业内专家表示,四大运营商对电信级IP网技术的认可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IP承载网的升级已经触动了全网技术“蜕变”。运营商转型在网络层面也随之达成了“共识”。

  目前,中国电信CN2和中国移动“IP专网”项目已经基本完成,并加载了一些如大客户VPN、VoIP等核心业务。中国网通IP网建设启动较晚,其二期工程要到2007年中旬才能结束,但由于使用了不同厂商的软交换设备,其网络开放性更高。尽管中国联通是四大运营商中最后一个开始IP网建设的运营商,但是其设计性能直追前面的三位先行者,就一期的建设规模而言,也远远超过了其他几个运营商。

  从ATM+IP到全IP

  其实中国联通是率先提出在一个物理网上承载多业务的运营商之一。早在1999年,原联通副总裁刘韵洁就主持了ATM+IP方案的实施,实现了同时承载一千多万互联网用户、六万多电信网用户,以及一千多万CDMA用户的能力。

  但是随着来自互联网流量压力的增加,以及大客户对服务能力需求的提升,原来的承载网已经无法满足精品业务的需求。因此构建一个基于纯IP的全国性承载网成为当务之急。

  中国联通技术部总经理张智江也曾表示,粗略划分,联通目前有五张长途网络,2张移动网,3张固定网,还有3张交换网。因此联通网络演进的总体思路就是首先构建一个基于IP的承载网,使得现在的多个网络能够在承载层先统一起来。

  国产设备大捷

  尽管与中国电信CN2的13亿元和中国网通的10亿元投资相比,联通的IP承载网项目并非“大手笔”,但对于国产路由器设备厂商而言,却是一次不折不扣的胜利。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几家IP设备厂商都参与了此次竞标,最终华为的NE5000E和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7750脱颖而出。他认为这一结果并不出人意料,“从2003年中国电信在广东对IP设备进行全面测试时开始,国产设备在这一领域的崛起态势就已经显现。”

  到今天,国产设备不仅在中国电信CN2项目中占据了半壁江山,更是包揽了中国移动、中国网通和中国联通的全部IP骨干网订单。“尽管其中也有一些价格因素,”该知情人士表示,“但是毋庸置疑,国产设备的能力已经完全得到了运营商的认可。”

编辑 乔毅 PCPOP.COM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