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投资与合作》杂志:VC新动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9 13:01

  最近VC界又开始热闹起来,各大VC公司合伙人频频出现在报端或网站,成为传媒人士追逐采访的焦点,只不过这些投资人现在更愿意谈到的话题不是最近自己投资了哪一个项目、如何盈利,而是针对目前VC所面临的一些棘手问题表现出的普遍担忧。

  首先,在商务部等部门对内地企业红筹上市、跨境换股还没有明确政策或细则规定出台的前提下,企业如何在海外做公司结构还面临很多的不确定性,造成一些优秀的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如果没有海外结构,外资VC根本无法投资;另外,最近有消息称,有关部门已经暂停审批内地企业赴海外上市,希望更多的企业考虑在国内上市,并对企业上市的审批优先。这些消息对VC投资项目的进度有很大的影响,因为很多发展不错的企业,对外资VC的热度明显降低。如果内地企业到海外上市的审批程序复杂而繁琐,VC的退出机制必然受到制约,从而制约VC的前期投资环节。

  其次,国内股市的持续火爆,又促使许多本想获取海外VC资金的企业,开始提高股权融资的价码,或者干脆放弃与海外VC的谈判,转而寻找国内资金谋求A股上市。对此,已经成立人民币基金的少数海外VC则握有主动权,他们可以兼顾国内外,但是对于单纯的海外VC来说,无疑竞争优势会大大降低。在这种投资环境下,海外VC更多地关注已经融过A轮资金的企业,寻找在B轮或者C轮的投资机会。

  从基金募资方面看,海外VC同样面临困惑。目前,海外VC大多面临新一轮的基金招募,而且新基金的管理额度越来越大,多则达到10亿美元,少则也达2-3亿美元。

  基金管理总额大了,单笔项目投资的比例也会相应地提高,否则,投资一大批小的企业难以管理。这点从最近的投融资信息上就可以看出端倪:最近VC投资项目的金额大多在千万美元左右。但是现在可以接受VC这个资金量级的企业,大多也可以谋求在国内上市,就算他们愿意接受VC资金,企业股权融资的价格也会开始上升,有的企业甚至标价数十倍PE值,让VC却步。

  可见,资金与项目的压力同时存在,引发VC投资方向的调整,投资泡沫开始若隐若现。对于这一点,更多的VC开始开拓新的投资领域,他们关注的行业也开始出现变化,从关注以互联网为平台的企业,发展到更多地关注实体经济的企业,比如连锁行业,育婴连锁企业红孩子最近获得了2500万美元的投资,重庆小天鹅火锅餐饮集团也获得大额投资。除此之外,数字医疗、远程教育、非学历教育、替代等都成为VC关注度最高的行业,甚至一些煤炭企业也受到VC的投资。从这点可以看出,VC现在更加关注企业真实的业绩,而不是跟着企业去演绎商业计划书描述的故事,VC更加关注未来三年左右企业能否上市,能否股权顺利退出这些现实的问题。

  从VC的新动向我们不难看出,现在投资中国市场的基金在募集中,国际投资者大都看好中国企业的未来发展,但是另一方面,由于政策的不明朗,使得VC投资愈发谨慎,从事传统行业的公司成为近期VC关注的目标。

编辑 赵国栋 《投资与合作》杂志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