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国市民网络即时通讯热情远超印度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9 11:15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人在媒体接触和沟通工具的使用上表现出比印度更强的优势,对于即时性、互动性较强的移动和网络通讯工具更加热衷,使用也更频繁。

79.3%的印度城市居民平时还在邮寄信件,而中国城市居民邮寄信件的比例仅剩11.2%

有人这样形容过去落后而封闭的村子:“吃水基本靠挑,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喊”。现代社会通讯工具的日益普及,大大缩小了人们之间的时空距离,“通讯靠喊”的时代可能早已一去不复返了。那么,是什么让我们已经无需再“喊”了呢?由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调查和发布的《2007年零点中印居民沟通指数报告》对中印城市居民媒体接触和沟通工具的使用情况做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人在媒体接触和沟通工具的使用上表现出更强的优势,对于即时性、互动性较强的移动和网络通讯工具更加热衷,使用也更频繁。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城市居民上网人群比例为46.2%,城市地区互联网使用者中已经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25.3%)的忠实网民,这部分人几乎每天都泡在网络世界,平均每天上网159分钟,是继“沙发土豆”之后的中国新一代“鼠标土豆”一族。而在印度城市,“鼠标土豆”只有18.4%的比例。

随着中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无孔不入,网络社交人群在即时沟通工具的选择上更具多样性,依赖程度也不断加大。对于调查中有网聊交友经历的受访者,QQ是网聊的最主要工具,使用比例高达91.8%,其次是MSN(28.3%),网络聊天室的使用比例为26.5%。对这群人来说,QQ的使用率甚至已经超过了手机(89%)和固定电话(84.3%)。

在使用QQ的受访人群中,54.5%的人“只要一上网就会上QQ”,在使用MSN的人群中,“如果MSN突然瘫痪登录不上去了”,44.9%的人就会感到生活学习受到了很大干扰。其中11.7%的人“影响非常大,根本无法工作和学习”,33.2%的人感觉“影响比较大,心里不踏实”。

“如果假想一下,现在身边所有的联络工具都将一下子消失,而你只能选择三样留在身边,那么什么沟通工具对你来说最重要最不舍呢”,面对这样的问题,中国城市居民留下的分别是手机(91.1%)、固定电话(82.3%)和腾讯QQ(21.5%),而印度城市居民则选择了固定电话(89.2%)、手机(89.1%)和邮寄信件(64.3%)。79.3%的印度城市居民平时还在使用邮寄信件,而中国城市居民仅有11.2%。相比之下,中国城市居民似乎对电子邮件更感兴趣,传统信件已经逐渐被代替,在所有城市居民中有29.1%的人平时收发Email,平均每人每天收发8封电子邮件(不算垃圾邮件)。

可以看出,中国居民对于网络通讯工具的热情明显更高,E-mail、网络聊天室、博客、BBS这类网络沟通平台和QQ、MSN网络即时通讯工具在中国城市居民中的用户率和使用频率更高,而印度居民对它们则很少问津。

中国居民如此热衷于网“话”不无原因。近四成城里人(39.6%)只是偶尔和邻居有些来往,24.5%的城里人与邻居从不来往,甚至有人根本不认识自己的邻居。现实生活中的沟通越来越少,隔膜越来越多。调查中,和邻居不熟悉的主要原因在于羞涩(33.8%)、觉得没有必要交往(19.7%)、安全顾虑(16.4%)、缺乏交往机会(13.4%)等等。与现实社交中的羞涩、障碍和顾忌形成对比的是:中国居民的网络社交带有比较鲜明的主动性。调查显示,36.6%的有网聊交友经历的受访者在网络聊天室里会主动找陌生人聊天,该比例明显高于其他陌生人交往场合,如商业酒会、旅行团和参加朋友婚礼等。而在腾讯QQ的用户中,平均每人QQ上挂有64个联系人,其中陌生网友占到了34%左右,这个比例明显超过家人(16%)、同事(26%)和其他朋友(24%)。看来,网络社交确实给人提供了一个更容易与人亲近的平台。

尽管人们在网络社交圈中忙活得不亦乐乎,但另一方面却对它的“可信性”和“健康性”大大怀疑。调查表明,37.1%的人明确表示在网络交际中肯定不会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份和想法,只有7.4%的人表示会以真实面目出现于网络社交之中,另外52.4%的人要看情况再说。“不以真面目示人”一方面是由于人们对这种交往方式存在诚信缺失的看法,另一方面,网络交往的虚拟性,随意的身份置换,可以给人带来现实交往中所不能体会的快乐和满足。

同时,网络交往的深度仍然不如生活中的见面接触。受访者通过QQ聊天的主要内容涉及面比较杂、缺乏深度,一半人(50.1%)的网聊是“没有什么特定话题的闲聊”,如果遇到需要深谈的机会,如生活中不顺心的事、心情郁闷,只有22%的人表示愿意找网友进行深谈,大部分人(61%)还是选择身边认识的人来倾诉。

虽然人们警惕防范网络交际的负面影响,但在网络交际主动意愿的推动下,还是有近三成网友放下戒备心理在线下进一步发展友谊,曾经和网友在现实生活中见面的人已占网聊总人数的29.1%,也就是说每三个网友就有一个曾经见过面。

编辑 赵国栋 中国青年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