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阻挠手机电池标准化进程的是什么?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9 10:50

  手机电池一机专用加重了消费者的经济负担,造成资源浪费,同时废弃电池也可使环境遭受严重污染。然而,在利益驱动下,手机电池规格统一始终难以推动

  兼容性差造成恶果6月14日,手机充电器统一标准开始强制执行后,人们又将目光锁定在手机电池标准的统一上。

  作为手机必不可少的配件,手机电池企业一直是各自为政,多年来严防死守“一夫一妻”制。不同品牌的手机使用的电池尺寸、形状各不相同,甚至同一品牌不同型号的手机也会采用不同的电池。也就是说,每款手机都配有其专用的电池,不能与其他型号和品牌的手机电池进行互换。一旦手机损坏、更换或丢失,而电池尚完好,若想把这个旧电池用在其他品牌或型号的手机上继续使用,是不可能的。消费者只有购买同品牌同型号的手机,原有电池才能继续保持“生命力”,否则就只能将旧电池打入“冷宫”。这不仅给消费者加重经济负担,给使用带来不便,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资源浪费。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5月,中国移动用户已达3.268亿,我国手机用户总数超过4.8亿户,手机普及率达到每百人35部,平均每3个人就拥有1部手机。在带来通信便利的同时,手机的负面效应也日渐突出,尤以手机电池造成的环境危害为甚。如果按照平均每个用户每两年更换一次手机的保守频率计算,每年将有2亿部手机被淘汰。而用户一般都会配有两块电池,这样,淘汰下来的手机电池超过4亿块。有研究表明,一块手机电池含有的镉可以污染3个标准游泳池的水。手机电池成了名副其实的“垃圾”。

  对环境的污染以及资源的浪费,使业内一些人士将手机电池“疯涨”的原因归咎于手机电池的标准不统一,兼容性极差。

  利益阻碍标准出台是什么原因造成手机电池标准、规格的不统一?业内人士认为,根本原因是利益驱动。手机电池特有的一机专用,为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利润空间。电池标准不统一,虽然增加电池的生产成本,但这部分成本最终“转嫁”给消费者。而庞大的手机用户群,更为手机电池企业获取稳定和高额的利润提供条件。

  记者注意到,在许多手机电池上面都有标注,建议消费者使用原装原厂电池。虽然这不乏是手机电池生产商从安全角度对消费者提出建议,但也不能否认,电池是手机重要的利润来源之一。

  国内一著名手机品牌的代理商向记者透露,手机电池既不是按电池容量,也不是按其形状大小,而是与手机的价位相匹配进行定价。如果按手机电池企业的原装配件计算,一个充电器的价格一般在60元左右,一块电池的价格则要80―600元不等。一款1000多元的手机,原厂配件的电池普遍在100元左右,而一款5000元的手机,电池的价格往往在400―600元。事实上,生产同一款电池,成本几乎是一样的。

  据了解,从技术角度看,手机电池标准的统一不存在任何技术障碍。因为在手机内部设置统一标准的电池不会影响手机外观,就像各种电器产品,尽管使用相同的普通电池,仍可设计出各具特色的产品外观。

  事实上,从消费者角度而言,一款产品的零配件完全标准化后,价格就会全面下降。而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标准化意味着需要在同质化的条件下竞争,惨烈的价格战在所难免。同时,利润的大幅下滑更是所有手机电池生产企业都不愿看到的。虽然业界专家早就提出对手机电池标准进行统一,但却一直无人响应。可以说,标准化已成为手机电池生产企业高利润的克星。这是众多企业不愿推动标准化进程,甚至企图阻挠标准化进程的最主要因素。

  有关预测显示,随着充电器统一标准强制执行,仅原材料每年就可节约20亿元。相对于国内手机市场的高速发展,业内人士称,标准统一的力度还远远不够。手机电池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使标准的制订更加迫切。

  标准并非不可行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哪一个国家对手机电池进行统一标准的制订。信息产业部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如此,并不代表手机电池的标准没有统一的可能。如果中国能够率先制订相关标准,它将和统一的手机充电器标准一样,对消费者具有重要的意义,也将有效缓解废弃手机电池的污染问题。该人士透露,由信息产业部泰尔实验室制订的手机电池统一标准已出台,下一步将提交讨论,预计今年底能够对外发布。而此前的手机统一充电器标准也是由该实验室推出。

  据介绍,日常消费者用到的干电池主要有1号、2号、5号和7号等四种通用于不同电器的标号电池。这种统一的标准使得消费者在使用干电池时十分方便。而手机的外形设计呈现多样化,在电池的统一标准上应该会参考目前干电池的做法,即多制订几种尺寸大小不同的标准,具体要统一的,主要是每种尺寸手机电池的金属触点位置以及参数。这样,只要是电池的尺寸一致,不同品牌的手机电池就能够实现互相通用,不仅可以减少电子垃圾,也能大大降低消费者的手机使用成本。

  对于手机电池生产企业而言,手机电池标准的统一,将会对企业产生不小的影响。现有手机电池厂商都将根据该标准确定的尺寸规格进行重新研发及生产,而手机厂商也会根据手机电池的尺寸对手机机型的大小等进行调整。但是有关专家强调,统一手机电池尺寸规格并不会妨碍企业的技术创新,同样大小的电池,企业完全可以依据自身的技术水平开发出不同的电池容量,真正有实力的厂商仍然能够保证足够的市场竞争力。而充分的竞争也标志着手机电池暴利时代的结束,手机电池的循环使用,真正为消费者减轻经济负担。

编辑 乔毅 消费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