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传苹果iPhone确定中国代理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9 10:50
  iPhone驾到,颠倒众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孙冰/北京报道

  这无疑是2007年度最受关注的一款手机,即使和有史以来所有最负盛名的手机相比,它的登场在媒体、消费者,甚至整个通信行业中的影响力也毫不逊色。

  它就是苹果公司推出的首款手机产品—iPhone。

  为何一款只在美国发售的新款手机会吸引全球的目光?为何成千上万的老美们要在专卖店门口“露营”几天,只为花五、六百美元的高价买一款iPhone?它真能如苹果公司CEO乔布斯所言会改变整个通信行业吗?

  在iPhone留下一长串感叹号之后,是更长的一串问号。

  市长“不务正业”排队购iPhone

  6月29日是iPhone登场的日子。但6月26日,美国纽约第五大道的苹果专卖店门口已经满是凳子、席子、帐篷,这是苹果的“粉丝”在安营扎寨,准备抢购期待已久的iPhone—酷似在国内的排号。

  事实上,同样情景几乎发生在全美所有的苹果公司的专卖店以及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下称“AT&T”)营业厅门外—AT&T是今后5年iPhone在美国的独家运营商。

  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当地媒体报道,就连费城市长斯崔特也加入排队iPhone的抢购大军,理由是“有了iPhone就不需要再坐在办公室里工作,而可以移动办公,更全方位地。”但是最后,由于被市民指责“不务正业”,这位市长只好回到工作岗位,由助理代为排队。

  与苹果店门口排队人数相当的另外一只队伍,是举着长筒长炮的各路记者。

  不仅仅是IT类的媒体,iPhone几乎是所有类型媒体不能缺失的选题,早在iPhone上市之前,《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今日美国》及《新闻周刊》四家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媒体早就在争先恐后地开始为其做评测了。

  事实上,以往每次有关iPhone的消息出现,哪怕只有一张或真或假的照片,都会让媒体一片骚动、竞相追逐。而每次苹果公司宣布iPhone的任何消息,都会使其股价暴涨。

  6月19日,苹果公司的CEO斯蒂芬·乔布斯(Steve Jobs)的一句:“iPhone的电池待机时间好于预期”,都使得苹果在纳斯达克的股价上涨了3.21美元,涨幅为2.66%。

  苹果公司在这款手机上也吊足了人们胃口,外界能够获得的产品细节少之又少。据国外媒体报道,发货过程中的保安人员级别都是负责押运名贵珠宝的。即使当周就要销售,全美苹果专卖和AT&T店铺都已经拿到货源的情况下,外界连一张包装照片都没有看到。

  6月30日,AT&T的发言人马克对媒体表示:“我们几乎所有门市的iPhone都在昨天夜里卖光了。” AT&T之前表示,为了以应对可能的销售热潮,特意新招聘了约2000名员工。因为在销售前,已有100万用户要求在iPhone上市时得到电话通知。

  “在苹果的追随者眼中,Apple绝对不仅仅是一个产品,而是一种标签、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态度……消费者的忠诚度和追逐热情是其他产品远远不能相比的,这也是乔布斯厉害的地方。”赛迪顾问消费电子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高级分析师蒋利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iPhone什么样

  在开始正式销售的前一周,苹果在其网站上推出一个名为“iPhone使用指南”的视频,这也是苹果首次公布iPhone的详细功能。

  在视频中,iPhone被描述成“一款革命性的产品”、集三款产品于一身的“小玩意儿”:优秀的手机、最好的iPod,还有手机所能提供的最好的网络功能。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数百万人观看这个视频。”乔布斯说。

  比较值得一提的是iPhone在诸多细节的设计上做足了功夫:如当手机接近用户脸部的时候,传感器会自动将屏幕关闭;但用户横竖变换浏览方向的时候,浏览器会像安装了陀螺仪一样自动调整;触摸屏采用了光学玻璃,而不是塑料,更清晰且不易划伤等等。

  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分析师和业界人士都认为,从技术的角度来说,iPhone并没有什么“空前绝后”之处,它所能实现的功能和技术,其他手机厂商同样做得到。而且iPhone一些配置和功能也受到质疑,比如在没有WiFi情况下让人无法忍受的超低网速。

  蒋利峰同意上述观点,但是对于iPhone的前景仍然非常看好:“iPod的成功不仅仅是产品的成功,也是运作模式和商业模式的成功。据他介绍,跟iPhone相关的台湾地区上市公司,代工厂、手写屏、内部模块的供应商等等,它们的股价走势都非常好。“这反映出资本市场对于iPhone是非常认可的。”

  实际上,在乔布斯捧出苹果iPhone之后,苹果在纳斯达克的股价扶摇直上,苹果的盟友们都因为iPhone推出而大大受益。沃达丰——传闻中的iPhone欧洲独家供应商,近期股价已经创下了2002年1月以来的新高。

  竞争对手们也没有闲着,虽然嘴上或直接、或含蓄地表达着不屑一顾,但事实上,不断有大大小小的厂商出来想咬苹果一口,各种各样担负“iPhone杀手”使命的产品也接连登场。

  “iPhone并不会挤占原有手机市场多大的空间,而是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进入这个细分市场。”IDC中国计算机系统研究部研究主管经理、个人电脑业务群产品组高级分析师王吉平认为,“不管iPhone这种创新是否成功和得到认可,但它确实能够激发整个市场上的产品演变和创新。”

  中国代理商已定?

  苹果公司预计iPhone将于今年下半年登陆欧洲,进入亚洲市场则要等到2008年,而进入中国的时间还尚无具体时间表。

  但日前,一位与苹果中国高层接触比较密切的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目前,苹果iPhone手机在中国内地的代理商已经基本确定,为三星手机的中国总代理—深圳爱施德实业有限公司。

  记者试图与苹果中国公司以及爱施德方面确认此消息,但截止发稿时,仍没有得到答复。

  除了时间,另外一个悬念就是价格。目前,北美地区的销售价格定为4G储存容量的型号499美元,8G为599美元。

  “iPhone如果以这样的价格段进入中国市场,主要还是集中在高端市场,而不会进入最主要的、最大量的价格段。”王吉平说,“苹果最初推出的产品往往是针对高端的、能够引领潮流的群体,然后通过他们吸引更多的人加入。相信iPhone也会基本延续这样的营销模式。”

  蒋利峰则认为价格并不是iPhone在中国市场的最大瓶颈,“现在好一点的手机定价也基本都在四、五千块人民币左右。”但是,蒋利峰认为国内的渠道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将是iPhone在中国市场面对的最大障碍。

  主要手机厂商对iPhone上市的评论(摘自媒体公开报道):

  诺基亚:

  苹果手机由于设计新颖,吸引人是在所难免,但功能并不强大,不支持3G网络,使其在数据传输方面难以与目前主流手机产品抗衡,市场占有率不会很高……因此不会对诺基亚等传统手机品牌造成太大的冲击。

  摩托罗拉:

  iPhone将刺激多功能手机市场的增长,包括摩托罗拉的产品……在某些情况下将加强我们正在做和即将做的事情。

  三星:

  苹果iPhone在产品设计上确实比较吸引人,但在功能上“实在没有什么过人之处”,被乔布斯鼓吹的一些功能,三星早已具备……苹果iPhone不支持3G,停留在GSM技术层面,根本无法满足将来对手机数据传输能力的要求。

  索爱:

  索爱目前已经具有2000万的销售量,苹果手机还不能对索爱的市场份额造成威胁。

  微软:

  苹果公司根本没有和移动运营商合作这方面的经验,并且之前成功的先例不多……苹果手机iPhone的未来很渺茫。

  LG:

  第一眼看过去我们就认为iPhone手机的设计借鉴了LG Prada手机的某些要素……对于我们的时尚设计已经得到了苹果的认可和模仿,公司感到十分高兴。

  欢迎订阅《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国外订阅代号:W5372,订阅电话010-65363436,更多订阅信息请登陆:www.ceweekly.cn。

编辑 乔毅 中国经济周刊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