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惠普进入DIY市场只是一种“软接触”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7 07:42
  不论是惠普还是其它整机厂商,都不会把DIY市场作为主营业务。毕竟整机市场和DIY市场存在很大的差异,游戏规则也不尽相同。因此它们不会采取很大的市场动作和强硬的措施

  -本报记者廖鸿翔

  PC巨头惠普大举进军电脑DIY市场给业界带来了不小的震动。在敲定英迈与讯宜两渠道巨头为总代理商后,惠普将LCD显示器作为进入DIY市场的第一块敲门砖。另外,惠普还宣布,将推出国内首例不限服务对象品牌和保修期的PC硬件保修服务项目,它最大的特色就是无论任何品牌的PC、品牌电脑和各种兼容机,只要通过惠普公司的免费验机,都可以参加这一服务项目。已经在全球市场坐上头把交椅的惠普为何还要加入原本就竞争激烈的DIY市场呢?为此本报采访了赛迪顾问计算机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陈林。

  记者:惠普为什么会选择进军DIY市场?

  陈林:首先惠普并不是纯粹意义上的进入DIY市场。实际上我们看到,很多主机厂商都在卖显示器,如戴尔、TCL,有时候我们也会发现贴着联想、方正牌子的显示器出现在市场上。主机厂商为什么会向DIY市场销售一部分显示器呢?

  首先,这些厂商对国内的DIY市场还是比较看好的,这与我们的研究结果是一致的,至少在未来5年内,DIY市场将会保持10%以上的增长,DIY市场还是大有可为的。

  其次,包括像惠普、戴尔这些厂商均采取全球采购的方式。如面板的采购,供给在整体上是平衡的,但是在局部地区和某些时间段它的供给会产生不平衡,因此在采购面板时会出现价格上涨。这些整机厂商吸取了此类的经验教训,在采购时,会增加一定的采购量。如计划销售1000万台液晶显示器,那么他在采购时就会购买1100万的液晶显示器,为自己创造一个调节的余地。如果市场销售旺盛,那么适当的储备能使它有备无患;当市场消化不了这么多的品牌PC,他就可以通过渠道向DIY市场进行销售。由于全球采购创造的成本优势,使得这些资源进入液晶显示器的零售市场后,其利润也会高于一些专门的显示器厂商,如三星、LG、AOC等。尤其近期液晶显示器价格正在上涨,此时惠普的介入显得更加有利可图。

  去年戴尔在欧洲的品牌整机销售没有达到预期,他就把一部分液晶显示器通过其他渠道在中国大陆市场进行低价倾销,当时给业界带来一定的冲击。

  最后,进军DIY市场给整机厂商的全球采购提供了一个缓冲空间。

  记者:惠普为什么会将LCD显示器作为进入DIY市场的首选产品呢?

  陈林:目前笔记本市场正在飞快增长,表面上看来,似乎会对DIY市场产生冲击。但实际上,中国的PC市场远未达到饱和状态,预计中国未来的PC市场应该和美国市场接近,年销售量大约为5000万台。其中笔记本市场增长最快,品牌整机次之,而未来五年DIY市场也将不断增长。

  另外,未来液晶显示器的使用模式有所改变,即使将来的DIY主机退出市场,但液晶显示器的DIY市场仍然还会蓬勃发展。现在一些企业已经采取了这样的方式,如一台13'、14'的,外接一个19'乃至22'的液晶显示器,再外挂一个键盘。这样既可保证移动商务办公,同时又可避免显示器较小、键盘操作不便等问题。目前已经出现了这样的趋势,我们认为惠普可能也看到了这一趋势。

  记者:惠普此举会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陈林:无论是惠普还是戴尔、宏碁、TCL,它们实际上既有主机,也有显示器业务。但是对于这些大厂来说,显示器只是它们的副业,一个补充。不论是惠普还是其它整机厂商,都不会把DIY市场作为主营业务。毕竟整机市场和DIY市场存在很大的差异,游戏规则也不尽相同。因此它们不会采取很大的市场动作和强硬的措施。另一方面,DIY市场实际上和整机市场是一种竞争关系,惠普如果大规模投入到DIY市场,实际上会演变成和自己“左右手互搏”的一种局面。因此说惠普进入DIY市场只是一种“软接触”,并不会对主流显示器厂商产生太大影响。

  记者:您认为,惠普此举是否会将继续扩大其在全球市场的领先地位?

  陈林:惠普能够超越戴尔,并不意味着分销模式战胜直销模式,也不是说戴尔原有的商业模式不适合戴尔发展。这主要是由PC市场的更新换代周期形成的。惠普正好赶上了个人和家庭用户市场的扩大和更新换代。它的分销模式更适合市场急速膨胀的发展中国家那种个人信用尚不健全的购买方式。而戴尔的这种直销模式更适合发达国家和个人信用健全的市场,尤其是大客户购买。因此,如果在未来几年出现商业用户大规模换机潮,戴尔就会有机会了。

编辑 乔毅 通信信息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