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观察:摩托罗拉裁员难以解决所有问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7 07:42

  摩托罗拉发布的2007年第一季度财报中显示,摩托罗拉自2004年中期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在截至3月31日的这一财季,摩托罗拉净亏损1.81亿美元。

  迫于这种形势,摩托罗拉裁员包括中国区在内的7500人,以减轻成本造成的销售压力和决策失误带来的影响。摩托罗拉需要在粗放型发展上有所收敛,而在理性的决策和创新上需要更多努力。记者观察到,随着下半年摩托罗拉新主打机型的推出,相信摩托罗拉会迎来又一次机遇。

  为何遭遇“滑铁卢”

  摩托罗拉不得不裁员,进而迅速减轻面临的压力和改变不利的局面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摩托罗拉长期的盲目扩张。2006年下半年后摩托罗拉主要有5起大的收购,分别是2006年6月花费1.935亿美元收购主要开发3G应用软件的英国TTP通讯有限公司;2006年末花费39亿美金并购Symbol Technologies;07年年初并购Good科技公司;3月国外媒体报道摩托罗拉打算20亿美元并购Palm;4月,摩托罗拉斥资3900万美元收购美国塔特系统公司。摩托罗拉最初是打算通过收购以弥补自己在研发上的不足,然而这些企业自身的亏损增加了它的成本,也忽视了在自身研发上的投入。

  第二,其网络及系统业务的长期低迷。摩托罗拉的网络设备业务主要是GSM和CDMA。在CDMA方面,基本没有为摩托罗拉带来太多收入贡献。而GSM方面,虽然运营商有一些扩建,但一方面由于运营商普遍采取集体采购形式,华为、中兴等厂商的低价竞争对摩托罗拉等挤压很大;另一方面,全球WCDMA市场,也主要以爱立信、诺基亚和阿尔卡特为主,基本这三家占据了全球WCDMA80%-90%的市场份额。

  第三,未及时推出新机型。去年曾给摩托罗拉带来巨大成功的“RAZA”系列手机今年却面临价格下滑的压力,而且很多消费者捂紧钱包,不愿再购买升级机型“KAZR”和“PEBL”。

  “减租减息”运动

  摩托罗拉中国区已经启动了裁员准备工作,迄今为止,这家跨国手机巨头在华员工总数已超过1万名。业界预测,按全球裁员11%的比例计算,摩托罗拉中国区最大裁员规模可能将在1000人左右。该公司表示,裁员计划加上其它削减成本措施,将在明年节省约6亿美元的开支。

  摩托罗拉中国区新闻发言人杨伯宁强调,不管如何,公司都会给予受到影响(指被裁)的员工以足够的时间,并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妥善处理。杨伯宁表示,摩托罗拉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裁员不会影响到中国区的正常规划。

  除了裁员,摩托罗拉也在全球开展了缩减开支的运动,相继关闭了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加拿大蒙特利尔等地的研发中心,以配合裁员的顺利进行。

  应该开展创新策略

  创新是一个企业进步的基石,无数的企业和国家已经证明了创新的关键。在摩托罗拉关闭几个研发中心的同时,诺基亚在北京建立的亚太最大的研发中心落成。

  摩托罗拉当然也看到了裁员的局限性,于是他们在网络系统方面已全面向4G转移。去年底,摩托罗拉宣布在北京成立无线宽带技术中国研发中心,该研发中心将重点研究Wimax、4G等下一代无线通信技术的频谱、标准化问题,以弥补在3G上的落后局面。

  摩托罗拉管理层应该需要更多的理性,在扩张和并购上要三思而后行。在手机生产上,摩托罗拉将在2007年7月在全世界同步上市的新款Razr手机,这或许将给萎靡的摩托罗拉手机市场带来突破。

  摩托罗拉第一季度的亏损其实只是给它的一起警告,警告摩托罗拉要放开手脚,适时创新。可以预见,在它2007全年的效益中,如果没有出现大的波动,相比于预期,可能只有一点小小的下滑而已。

编辑 乔毅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