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电信体制改革的分水岭:政企分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7 07:42

  近年来,电信业的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原先高度垄断的电信业已经充分引入了竞争机制。由于原来采用的政企合一、独家经营的电信管理体制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进一步发展的要求,我国电信业适时地进行了以政企分开和引入竞争为主要目标的电信改革。

  1994年3月,国务院要求进一步改革邮电管理体制,将邮政总局、电信总局分别改为单独核算的企业局。

  电信体制改革逐渐深化

  1997年1月,原邮电部作出在全国实施邮电分营的决策。1998年3月,国务院决定组建信息产业部。1999年2月,国务院通过中国电信重组方案,中国移动集团、中国电信集团及中国卫通2000年相继挂牌。1999年4月,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成立。2000年12月,铁道通信信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2002年5月16日,中国电信最终南北分拆方案确定,新中国电信集团及中国网通集团正式挂牌成立。2003年6月,依据国务院36号令,吉通并入网通集团,这个一度在中国通信业内几经沉浮的名字正式消失了。2004年1月10日,中国卫通与国信寻呼签订协议,6.77亿元购联通国脉股份成最大股东,联通开始退出寻呼业。2004年1月29日,铁通公司由铁道部移交国资委,更名为“中国铁通”,作为国有独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运作。

  据北京邮电大学舒华英教授介绍,我国电信体制改革大体上可以划分为以下四个阶段:1978年~1994年,1994年~1998年,1998年~2003年,2003年至今。

  舒华英教授认为:“从1949年到1978年,整个电信企业完全依靠行政垄断进行经营,在管理上采用政企合一的方式。政府无论从经营业务到资费方面都实行严格的控制,完全是计划经济,完全是政府定价,而且它的服务主要是面向党、政、军的,并没有考虑到为个人服务。举例说,直到改革开放初期的1979年,上海的私人付费电话用户才173个。而且当时长期采用低资费政策,因此都被纳入国家行政管理中。”

  从1979年一直到1994年联通成立,我国电信业依然处于行政垄断时期。当时整个通信业都是由原邮电管理局负责,而原邮电管理局是属于原邮电部的派出机构。因此在这个阶段依然是行政垄断,只不过把服务对象从党、政、军扩展到为经济服务而已。舒华英教授对此是这样解释的:“因为在这个阶段供给紧缺,所以当初的初装费等都非常高。在20世纪90年代,整个国家从政策上扶植整个电信业的发展,其中包括初装费政策、加收附加费政策等。1995年我国的电信用户已经突破4000万,而在1978年,国内的电信用户仅有192万户。”

  虽然到1995年我国电信用户数已经突破4000万,但是和国民经济的需求相比,还是非常少,普及率也很低。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国家进一步深化电信改革。1985年,从美国出台《电信法》开始,电信业就已经开始了民营化的过程,发生了转变。舒华英教授告诉记者,我国为了集中精力发展,推迟了近10年才在电信领域里引入竞争,而且,中国联通的出现虽然引入了一点市场竞争的萌芽,但是由于当时政企还没有完全分开,原邮电部和电信集团是合一的,竞争并不是很激烈。

  2000年4月20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的正式成立,掀开了中国通信业新的一页。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是在原中国邮电电信总局移动通信资产整体剥离基础上组建的特大型国有通信企业。中国移动正式成立标志着通信业在政企分开、邮电分营的基础上实现了战略重组,对加快通信发展、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提高我国信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标志着我国通信业改革取得了新的突破。

  我国的通信业改革以1998年信息产业部成立为开端,到2000年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成立,全行业实现了政企分开。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郝为民表示,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以及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电信行业的政企分开总体是成功的,目前这方面的改革已经基本到位。

  从市场层面来说,郝为民认为,电信市场已经具有了比较充分的竞争,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进一步规范竞争,规范市场秩序。要实现这个目标,最主要的是协调好国家、企业、消费者三方的利益。从根本上讲,国家利益和消费者的利益是一致的。

  政企分开打造市场竞争格局

  从一家垄断走向六家并存,这就是电信企业在中国市场的现状。就网络规模和盈利能力而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居第一阵营,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和中国联通公司次之,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再次之。

  1999年,国务院批准中国电信重组方案,按固定网络、移动网络、卫星通信和无线寻呼业务分别组建四个相互独立的电信集团公司。同时改组中国联通,并支持其尽快成为拥有全部电信业务经营权和竞争实力的电信公司。同年,还成立了由中科院等四家单位出资组建的中国网通,经营宽带基础网络业务。

  2000年,在全国范围内经营固网业务的铁通公司成立。目前,我国已有6家经营基础电信业务的全国性电信公司,16000多家电信增值企业,市场竞争格局初步形成。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刘彩表示,“电信改革与重组后,我国电信行业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市场主体多元化的竞争格局已经形成,大大提高了服务质量。”

  刘彩认为,与时俱进、不断深化的体制改革是促进电信业持续发展的动力。“经过几次大的调整,随着信息产业部的组建,企事业单位的脱钩,行业监管体制完成了政企合一向政企分开的转变。这种电信格局的深入调整,理顺了电信行业的管理体制,并为电信市场的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是中国电信业得以持续发展的一条宝贵经验。”

  政企分开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而且是发展中国家发展自己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舒华英教授认为,政府应该注重政策调控并真正考虑公众的利益,不应该介入过多。从目前的情况看,虽然我国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政府对此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是目前看来政府对这些大型国有企业的介入依然过多。

编辑 乔毅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