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视频行业走过淘汰元年 开始回暖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7 07:41

  本报记者饶宇锋

  虽然会有不少视频网站夭折,但是我们也看到更多的视频网站正在形成突破和创新,相比之前的盲目,现在的视频行业正在回归理性。在我看来,这是最坏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

  “在经历了短暂的发展阵痛之后,整个视频行业正在重回正轨。”7月5日,家和网执行董事刘乾坤对《财经时报》表示。

  优酷网总裁古永锵也有同感。

  “视频网站对于社会生活的影响正越来越大,甚至连中央电视台这样的媒体平台,也没有忽视视频网站的存在。”古永锵兴奋地说。就在不久前,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栏目对沈阳百年难遇的雪灾报道中的大多数素材均来自于优酷网。

  “虽然会有不少视频网站夭折,但是我们也看到更多的视频网站正在形成突破和创新,相比之前的盲目,现在的视频行业正在回归理性。在我看来,这是最坏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刘乾坤笑着对记者表示。

  淘汰元年

  在业界,2006年被人们称为中国网络视频元年,不过现在,将其称为视频淘汰元年也许更为合适。

  在Google以16亿美元收购视频网站YouTube的推动下,国内视频网站开始大批上马,数量从2006年初的30余家激增至200余家。如此的盲目跟风将整个行业推向了恶性竞争的泥潭。

  3月底,国内知名的体育门户网站华体网完成了其诞生以来最大的一次裁员,100多名员工先后分两批被辞退。这一事件经《财经时报》独家披露后,在业内引起巨大的震动。

  而华体网不过是整个视频行业衰退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2006年9月,视频网站的领军企业“新传国际”裁员数十人;接着,将YouTube确定为目标的“磊客中国”裁员50多人;其后千橡集团旗下的视频网站UUMe裁员至仅剩10人。

  “这在互联网行业已经屡见不鲜,每次大疯狂之后都会紧跟一场大清洗。视频网站从技术上来说几乎没有门槛可言,因此网站的数量远远超过了市场所能容纳的极限。优胜劣汰是一种必然。”赛迪顾问分析师谭斌对《财经时报》记者表示。

  门户名额已满

  不过,尽管对于视频行业的质疑声不断,但VC对于视频的疯狂程度并没有降低。

  3月初,视频网站悠视网(UUSee.com)迎来了新的投资人,由德丰杰成长基金、美国著名创业投资机构高原资本和思伟投资三方共同投资2350万美元。

  5月25日,美国房地产搜索网站Trulia也宣布完成第三轮融资,获得来自红杉资本和Accel Partners 1000万美元的联合注资。加上此前两轮融资,Trulia已经获得共计177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相比去年,现在做视频网站的资金门槛大大提高了,起码是1亿人民币。”在接受《财经时报》记者采访中,两次融资共1500万美元的古永锵给出了这样一个数字,古永锵说:“网络视频行业有一个异乎寻常的高资金门槛,只有手握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资金做强大后盾,才有可能从容地去发展网络视频业务。”他透露,包括优酷网在内,中国目前跨过亿元人民币资金规模门槛(拿到千万美元以上风险投资)的仅有两家。

  他预测,到今年下半年,资金门槛的要求将更高,新的大笔资金投入视频行业的大门基本关闭,网络视频业将明显地紧缩为极少数企业的竞争领域。

  悠视网营运总经理孔中也认为,在经过第一轮的竞争之后,目前“大而全”的门户类视频网站的产业格局已经初步形成,无论是悠视网,还是六间房等门户视频网站,已经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网民的需求。

  “在门户视频大局已定之后,细分类的视频网站的竞争却刚刚起步,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孔中认为。

  细分现商机

  曾经是《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的刘乾坤一直关注着视频行业的发展,借鉴美国视频应用的案例,从汽车、房产、电视购物、旅游等细分领域中,刘乾坤最终敲定了房产。

  “以用户为导向,以视频看房为核心,提供视频看房综合服务,包括为用户提供社区分享和房产交易服务,刘乾坤如此定义自己创立的家和网。

  在刘乾坤看来,视频看房非常直观,为上亿消费者降低越来越高的看房成本。刘乾坤认为自己找到了网络视频应用的一片真正“蓝海”。

  房地产的不动产特性产生高昂看房费用,而家和网为买卖双方搭建的以看房为核心的交易服务平台,恰恰可降低至少1/3的交易成本。而且,随着中国郊区化、城镇化和区域化的发展趋势,看房成本还在逐年提高,这正是视频看房存在的价值。

  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是,房地产有最好的视频广告基础。

  仅北京地区,房地产视频广告的制作费用每年已经达到6000万人民币,商家在宣传片传播方面支出的费用应为此成本的10—100倍。从房地产广告主和经纪公司的角度来看,视频广告是房地产营销的潜力巨大的市场。截止2006年,仅北京一地视频广告的制作费用就高达8000万,而用来传播的费用却不到1/10.家和网视频看房平台将为房产视频广告传播和营销搭建一个完整的价值链。房产视频广告也符合房地产的产品营销需求、符合其体验式营销的预期,符合其互动服务的特征。

  目前,家和网已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楼盘基础视频资讯库,收录了全北京90%的楼盘视频信息,目前网站在播楼盘基础视频10多万个。同时它还借鉴分众的经验,建立了以家和网为中心的房地产视频联播网体系,做房产视频广告的分销服务,与传统的房地产门户形成共赢。

  据刘乾坤称,现在的视频看房市场的状况,非常类似2002年前后即将爆发式增长的楼宇电视市场和房产网络广告市场。

  “视频看房既不是搜房的视频化,也不是YouTube的房产化。”刘乾坤告诉记者,家和网只提供看房服务,并不涉及房产资讯服务,避开传统的行业门户,家和网的下一步目标是房产交易服务。

  “视频和Web2.0是一个工具的革命。这是对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从业者同时适用的,包括现在的寡头们。所以,如果仅仅是视频或者Web2.0,而没有模式创新,Web2.0和视频不能独立成长为一个行业或者一个公司。”刘乾坤特别强调。

编辑 乔毅 财经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