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TD手机战:国产手机先跑能否早到终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6 15:01

  从5月开始,中兴通讯手机事业部TD-SCDMA(以下简称TD)终端产品线总经理罗忠生几乎一直在外地出差,因为这段时间,中国移动各地方公司的市场部正在搜集各方信息和意见,为接下来TD终端招标做准备。罗忠生说:“TD终端已进入商用倒计时,这一市场的竞争将空前激烈。”

  中国3G标准正在按照倒计时表推进。按计划,10月底中移动在10个城市的TD网络建设完成。终端的招标肯定会在网络建成之前完成,目前业内比较认可的时间点是9月底或10月初。TD技术论坛秘书长陈昊飞透露:“中移动今年10月将进行TD手机招标,预计购买200万部,总价值5亿~7.8亿美元。”

  4家芯片解决方案企业、10多家终端企业已经参与测试,一场没有硝烟的“暗战”已经打响。

  中移动的“底线”

  中移动的TD终端招标书已相继发给了一些主要的TD终端厂商。业内人士透露:“中国移动的标书更多体现出了一种测试的味道,标书甚至是询问式的。”

  中移动最终成为TD网络的运营商,对大部分终端企业来说可谓悲喜交加。喜的是,中移动的参与使得TD有了最大的保障。悲的是,中移动作为强势运营商,对于TD发展路径的规划,特别是对终端的要求,与业内判断有明显的差距。

  曾几何时,TD终端始终被业界认为是影响中国3G发展的最大瓶颈。因此在过去很长的时间内,TD手机大都停留在通话、收发短信等低端的应用层面。即便如此,在过去的几轮测试中,TD终端仍存在着机体发热、待机时间短、运行不稳定等很多问题。春节前,一位TD手机的友好用户就对记者坦言:“虽然可以不交电话费,但依然很少用TD手机,因为掉线现象还是很严重的。”

  据说,目前约有2万部TD手机正在接受测试。中国移动对手机的测试结果并不满意,并要求厂家全面修改设计方案。

  根据目前表现出来的种种迹象来看,中移动TD用户的定位很有可能将是高端用户。由于必须与中移动2G高端用户策略有所差异,多媒体应用将是中移动打开TD市场的突破口。这就对终端的性能和稳定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目前,中移动在终端上基本明确了3点“底线”:一、系统设备已全面支持3G增强型技术HSDPA,HSDPA的终端也要大量推出;二、能开展基于MBMS(多媒体广播多播)技术的手机电视业务;三、能兼容TD和GSM的双模手机,终端采购将以双模手机为主。而以前存在的电源、功耗等问题,在中移动的眼中根本就不应该存在。

  中移动的“高标准”使得很多终端企业措手不及。作为终端产业链上的核心环节,芯片厂商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某芯片厂商的高层说:“每个芯片厂商都必须在两个月内重新做一版解决方案。我们担心中移动开始终端招标时,很多问题仍无法很好地解决。”现在,几家芯片方案提供商都在按照中移动的新标准做最后冲刺。最近,凯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支持HSDPA功能的TD-HSDPA芯片组方案,并作为唯一的TD-HSDPA方案参加了运营商组织的测试。T3G、展讯等厂商也在集中精力加速TD/GSM无缝双模芯片的商用。

  由于中移动大幅提高了进入的门槛,对于TD终端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来说,终点似乎更加遥远了,它们必须跑得更快才有可能按时到达终点。

  虽然TD终端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但随着商用的临近,产业链成熟度的完善和提高正在进入加速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向TD阵营靠拢。

编辑 乔毅 PCPOP.COM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