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网络市场安全 需要“组合拳”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6 14:45

  日前出笼的《2007年上半年中国电脑病毒疫情及互联网安全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计算机感染台数超过759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2.2%。其中被感染的计算机中遭受过木马病毒攻击的比例更是高达91.35%。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报告,是拉响安全警报的报告。今年以来,安全问题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安全事件此起彼伏,从诺顿误杀门到王少伟事件,从熊猫烧香到AV终结者,网络安全的防线一次次地被攻破,网络安全的环境一次次地被恶化。似乎,我们日益看中的互联网正在变成一个病毒横行、盗窃肆虐、漏洞百出的安全重灾区。

  网络市场安全告急,究竟是什么力量在推动驱使?幕后后黑手又是谁,或是什么组织?归结起来,还是为了一个利字。综观当前市场的病毒攻击,绝大多数已演化成有组织、有计划的团队行为,而这些团队组织之所以向网络用户下黑手,主要是受巨大利益的驱使。为了利益,他们可以不惜使科技异化,使网络变形,使用户受损。笔者建言,要净化网络环境,需要政府和行业联手,推出"组合拳"进行综合治理。

  首先,要加大打击力度。目前,面对利益驱使下的病毒攻击,我们的行业监管显得十分疲软无力,轻描淡写。对于一些网络惯犯,打击力度显然不能起到咸摄作用。相比之下,欧美国家在打击病毒犯罪活动时,出手很得,惩罚力度严厉。因触犯法律而锒铛入狱的不在不数。在这方面,政府和行业部门必须制定明细的量刑标准,够什么标准,就采取什么措施,不能迁就照顾,不能念及私情。一种病毒在网上传播,造成的经济损失远比传统犯罪攻击造成的损人大得多,不论是熊猫烧香的李俊和攻击政府网站的王少伟,都在吞食自己无知造成的苦果。因此,今后对于任何形式的病毒攻击活动,我们必须加重,而不是减轻打击力度。如此,才能真正起到法律的威摄取作用,令那些试图以身试法的病毒作用三思而后行。

  其次,安全要以人为本。安全的市场流水的兵。现在,用户对安全产品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要赢得用户的芳心,也非一朝一夕之功。广大的用户选择安全产品,存在多种的可能性和潜在因素,但服务人性化的缺乏仍是安全市场病毒横行,用户受害的一个重要因素。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们的安全厂商在开发安全产品时首先不是考虑用户的利益,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商业利润,想到的是产品是否会有利可图。在这种指导思想的推动下,一些安全产品名不符其实,中看不中用,用户需要的功能,完全没有得到体现,相反,处处体现得是厂商的商业利益。病毒攻击屡屡得手,也就是利用了安全产品的这些漏洞,利用了安全厂商的商业私心。今后,当我们在开发安全产品和服务时,如能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以用户利益为上,安全软件才会有真正的安全可言。

  第三,要进行自我教育。这主要是指用户自身,用户是网络世界的主体,随着Web2.0时代的到来,用户既是服务的对象,也是服务的提供者。要打一场全民参与的病毒反击战,用户自身素质的提升必不可少,用户要首先做到不制毒、贩毒,要洁身自爱,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网络的安全。用户要时刻保持一颗明亮的心,用自己的明查秋毫令病毒无生存之地。用户更要联合起来,通过社区的互动优势,形成声势浩大的宣传攻击,让所有的网民都参与反病毒战争。当有一天,我们的用户都真正成为网络的主人,反病毒的战争也许会迎来最后胜利的一刻。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