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分析:韩国宽带何以领跑世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6 14:23
  韩国的经验告诉我们,优惠的政策支持,良好的产业基础和竞争秩序,以及积极的社会人文环境是韩国宽带业发展之所以取得突出成绩的关键

  本报记者林憬辉

  近几年来,韩国宽带的发展速度一直领先于世界。韩国宽带目前的普及率已经超过八成,是全球宽带接入用户最多的国家之一。

  优惠的政策支持,良好的产业基础和竞争秩序,以及积极的社会人文环境促使韩国宽带业取得巨大成功。市场咨询公司Vectis International常务董事西蒙.布鲁在近日举行的亚洲电信展上表示,韩国宽带市场所取得的成功为那些正在努力推广宽带应用的国家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经验。

  高普及率是多方努力的结果

  韩国宽带业务之所以能高速发展和迅速普及,主要原因在于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出巨资将宽带接到学校和政府办公室,并且为电信公司提供上亿元的财政补贴,将宽带引到千家万户。可以看出,政府在降低宽带成本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如果没有政府补贴,那么不管是供应商,还是消费者都难以承受高额的宽带费用。

  此外,韩国政府还出台《网络韩国21世纪计划》、《韩国信息基础设施计划》、《电子政府推进计划》等政策,促成新的市场需求,拓展韩国宽带产业发展的内涵和外延。

  同时,韩国良好的IT产业基础和市场竞争环境也促进了宽带的普及。韩国信息产业在全球存储器芯片、移动通信和显示器上都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其信息产业占GDP的近六分之一,极大地拉动了韩国经济的增长。而且IT产品的出口占全国出口的三分之一,韩国还诞生了三星、LG、现代等颇具影响力的IT公司,它们成为韩国数字革命的“领头羊”。韩国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以及部分技术的先进性大大降低了宽带的服务成本。

  韩国不但拥有良好的IT产业,而且其有序市场竞争环境也促进了宽带的发展。经营宽带的几个主要电信运营商之间,以及它们与韩国的几个大财团之间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往往是这个电信运营商持有另外一些运营商的股份,或一个大财团分别持有几个电信运营商的股份。正是这种经营利益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掣肘”作用,使得运营商们能以一种更开放、更具有建设性的眼光去看待企业间的竞争,而不简单追求某个企业的市场份额。

  作为宽带高速发展的重要因素,韩国积极的社会人文环境也是不可忽视的。以网络游戏为例,众所周知,多数的韩国青少年都喜欢网络游戏。他们希望家中的宽带能满足网络游戏的要求,这种需求带动的激烈竞争意味着宽带相关费用的急剧下降,这反过来也进一步增加了需求。

  宽带深入韩国人的生活

  借助宽带,韩国人的生活更加轻松了。从总统选举到在线零售、网上玩游戏,韩国人可以毫不费力的通过网络解决生活中的难题。以电子商务为例,韩国有近四分之一的零售业务都是通过网络实现的。此外,玩网络游戏、网上看电影的人数愈来愈多,而网上银行和网上炒股更是十分普遍。与中国的“家庭信息化”相似的是,一些韩国人更是实现了手机与家用电器的联网,这样他们就可以在快要到家时打开空调和电饭煲,从而节省时间和精力。

  对于市场热衷的3G技术应用,韩国人也借助其强大的宽带网络走在了世界前列。不久的将来在韩国可以通过3G手机查看路况信息;可以用手机看看电视新闻;或者查看第二天的约会;下载音乐等等。

  此外,韩国政府还采用其他创新的方法来促进宽带应用,其中包括采用一套基于宽带服务到户率的楼房评级系统。对此,市场咨询公司Vectis International常务董事西蒙·布鲁说:“只有符合标准楼房才能验收合格,同时还可获得税收减免的优惠政策,楼房的价格也会随之上升。”

  韩国式经验能否借鉴

  既然韩国在宽带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那韩国的发展经验能否借鉴呢?

  韩国的经验告诉我们,宽带网络属于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政府应通过直接投资、向运营商提供补贴以及扶植新兴运营商等方法来促进宽带接入资费的降低。

  同时,市场需求无疑是刺激韩国宽带市场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宽带发展之所以在其他一些国家被延迟,很大原因是内容提供商和网络运营商们彼此都在等待对方先在宽带市场上进行投资,其结果是整个宽带产业的发展被延后。

  此外,内容服务也是宽带发展的重要保证。韩国政府大力实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5年计划》、《在线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法》,以及对网络游戏的重点,这些措施扶持极大地促进了宽带的深入人心。

  无论从哪一方面看,政府在宽带的普及、发展方面都应发挥积极的作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其他国家在宽带发展的道路上,都应该根据自己国家的实际情况,研究出台相关的措施,不能盲目照搬他国的发展模式。

编辑 乔毅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