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央视天涯联手征线索 各地豪华楼堂集体曝光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6 14:21
  央视天涯联手征线索,网友踊跃举报

  -新快报记者邓毅富

  日前,由央视《新闻调查》和“天涯杂谈”联手展开“征集各地豪华楼堂馆所图片”的活动,鼓励各地网友曝光当地豪华政府超标楼堂,帖子一经发出,就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烈回应,短短一周内,帖子的点击率超过了7万次,各地网友纷纷提供当地政府部门的豪华楼所照片,仅“天涯杂谈”论坛的跟帖就多达1500多条。然而,活动并非一帆风顺,据知情人透露,“央视和网站曾受到一些被曝光的政府部门的压力”。而柴静也提醒网友不要在帖子里留电话和地址。

  网站:受到被曝光政府部门的压力

  “你从来不知道这个楼花了多少钱———也没有人认为有必要告诉你,虽然这办公楼上亿的造价,是你这样的人每个月从工资里扣出去的钱.不够的话,它可能是你父亲养老的钱,是你母亲治病的钱,是那个每天在你眼前伸手乞讨的人本来应该得到的钱。你中考的政治题里有一道”公民如何行使监督权?有什么意义?从明天起,如果你经过它,拿起你的相机,拍下来,或者用笔记下来传给我们。你是公民,也是记者。”

  6月22日,CCTV《新闻调查》节目主持人柴静在她的博客上写下《你是公民,也是记者》的帖文,称《新闻调查》正在制作关于各地豪华超标政府楼与公共设施的节目,向网友征集图片与线索。柴静这篇煽情的博文也因此被网友称为本年度最好的帖子。

  6月23日,“天涯杂谈”向网友发出举报豪华办公楼的倡议,呼吁“每位经过的网友”,把了解的相关情况发帖发图到论坛,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基本上是关于豪华大楼的图片以及网友的评论和说明,包括了北京、上海、河北、浙江、江苏、四川、广东等地的豪华办公楼都纷纷“亮相”,大多数网友对成为举报人兴奋不已,期望媒体的曝光会给一些已经建设豪华大楼的政府部门带来压力,同时也给想顶风违纪的部门以警醒。同时,他们也提出了质疑:是否只是调查一下,能有勇气播出吗?曝光了又如何?一时间,举报豪华办公楼成为了网友关注的热点。

  昨日,记者联系上“天涯杂谈”的版主“伊文”,据他称,如果不算上其他版块的征集帖子,在“杂谈”的跟帖已经达到1500条。这次央视之所以和天涯社区合作,是因为看中了天涯的人气以及由网友互动带来的影响力,但活动的本身并非一帆风顺,对此“伊文”并不愿意多谈,只是称“央视和网站受到一些被曝光的政府部门的压力”。至于是什么压力,他避而不谈。而对于如何监管、甄别网友的举报,“伊文”称央视会去调查、核实的。

  “天涯杂谈”认为此举表明,中央政府已经开始关注下级政府的奢侈、腐败行为。更为重要的是,网友能够在压力之下主动曝光一些政府的违纪行为,表明网友愿意履行自己的监督权利。

  记者了解到,其实在这之前,包括新华网在内的很多论坛已经有不少披露各地豪华楼堂馆所的图片,这次算是一次集结式的亮相。

  顺德被曝光广州受夸奖

  该活动获得网友们的“大力支持”,网友们纷纷发帖发图“声讨”各地豪华厅堂,“这么多年,终于有人管一管了”,“这些政府的办公楼全是建在远离市区,远离群众的地方,豪华,奢侈。真是让人痛心。”有网友表示:“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咱国家居然这么发达啊。”

  也有网友挺身而出:“大家都很激动吧,不停地提供照片。可是想想,这些楼又不是今天才造,国家的规定又不是今天才有,网上照片也不是今天才流传。为什么CCTV今天才开始做这个节目呢?”

  网友“迷彩闪击手”直指:“为什么要让一种现象风行起来再叫停?看看长安街两侧林立气派、气宇轩昂的政府大楼、组织机构、职能部门,无不在投入、规模、设计、功能上互相攀比,十年前就这样了。如今上行下效,蔚然成风,甚至贫困县、乡镇一级也搞这套,谁之责?谁之罪?它们的决策程序是如何的?如何报批审查的?资金渠道的流向?人大的监督呢?当地的媒体呢?当地的民意表达呢?”

  网友“填下乌贼”更是认为央视此举是“揣着明白装糊涂”,难道“查出来还能拆了?那不是还得用老百姓的钱再盖吗?省省吧。”

  同时有不少网友质疑,央视耗资百亿的新大楼本身就“超标”,怎么还好意思查别人,网友“小欧阳”说央视新大楼不算超标,“央视是商业机构,人家自己赚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

  记者发现,在网友曝光的图片中,含有顺德莞城政府大楼,当即就有网友提出反对意见,“顺德区的那个应该不算吧?至少不会超越顺德的经济水平。”而广州市政府大楼更是受到网友赞扬,网友“鱼有点咸”说,“最好就是广州市的,用了几十年……”

  柴静提醒网友小心不要暴露身份

  柴静在6月28日的博客里说,豪华办公楼这档节目已经开始制作,她刚拍完第一部分回到北京,接下来要根据网友提供的信息,确定后续拍摄计划,网友提供的图片也会摄到节目中。

  在这天的博文中,柴静提醒网友要当心点,不要在帖子里留电话和地址。需要的话,可以给她发电邮。

  对于网友提出能否拍一些其他东西,柴MM调侃道:“拍嘛,也不一定只拍政府的楼。路过的公共建筑啦,单位大楼啦,领导座驾啦,想拍就拍,不一定都能放在节目里,贴在那儿,咱们自娱也行。”

  记者昨天尝试联络柴静,了解节目的制作情况,但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回复。

  网友评论

  ●用什么修建成豪华办公室的?

  网友徐三:许多财政收入较少的地方,救济款被挪用修建办公楼;为了办公室漂亮些,基层政府利用公共权力敛财;为改善办公条件,强行摊派。几年前温总理为农民追欠薪时才发现,欠薪大户除了业企业外,最多的竟然是地方政府!

  ●建豪华大楼,仅仅是点名批评吗?

  网友次木:一领导在市政府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点名批评违规建设办公大楼。这样的点名批评到底算什么。点名和不点名,究其实都不过只是一种批评而已,相比于当事方所犯的错误,实在算不了什么。这让我们纳闷:难道修建豪华大楼,仅仅是点名批评就能免责的吗?

  ●清理豪华“衙门”如何避免隔靴搔痒?

  网友律法飞:让人不安,除了当地老百姓的非议以及媒体的报道,至今尚未看到有关部门对这一违法建设进行有力的监督。对于豪华办公楼问题,政府说的并非不多不重,群众的反映也不是不强烈,最关键的是没有刚性约束,缺少撒手锏。结果只能是雷声大雨点小,清理工作也多是各地的自查自纠。

  ●“豪华衙门”敢于顶风违纪说明什么?

  网友LOVELESS:有句俗语叫“上行下效”,从中央到省里,哪一级办公楼不是越建越气派,凭什么兴你建不让我建,建了搬进去了,你还能让我搬出来。“区里财政紧,建这样一个豪华的办公楼,财政很吃力,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办法总比困难多。”从一个干部大言不惭的言论就能看出,我们的监管多无力!

编辑 乔毅 金羊网-新快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