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中国“3G第一股”展讯通信主要盈利来源竟是2G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6 13:16

  在高科技企业云集的张江,想要找到展讯通信有限公司(下称“展讯”,SPRD.NASDAQ)并不难。因为一个建筑面积50000平方米的“展讯中心”十分显眼。

  但展讯中心大部分被别的租户占据,展讯自己没有厂房,它的核心资产一个小展厅就足以容纳。对于展讯这类公司,英文有个专有名词fabless:无工厂研发企业。

  小展厅中占据最显眼位置的是有关TD-SCDMA芯片的内容,展讯也是因此戴着“首只3G概念股”的帽子于6月27日登陆美国纳市的。

  但这似乎与该公司真实情形有所“错位”,因为展讯最大的收入来源目前还是2G芯片,3G尤其是TD-SCDMA芯片是一个耀眼但还不能带来现金流的业务。TD就像展讯的脸面,而2G则是夹在腋下的钱夹。

  3G明星相

  在展讯的TD芯片展台前,曾冠盖云集,联合国与国内高管到上海考察时几乎都会来参观展讯。它是国内重要的3G自主知识产权标准TD-SCDMA手机核心芯片研发制造商之一。展讯CEO武平也是“海归”创业的一个典型。

  2001年,武平率37人团队从美国硅谷回到中国,在上海张江科技园成立了展讯。当前公司已拥有雇员727人,研发人员占90%。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TD芯片设计是资本市场广泛关注的焦点。随着中国3G牌照发放日期的日渐临近,作为手机核心芯片生产商,展讯的承销商刻意将其宣传为“中国3G第一股”。

  在上市第一天,展讯股价曾上冲至15.95美元/股,涨幅为13.93%,但此后一直在14美元/股左右徘徊。公司上市至今表现不算“华丽”。这也许跟展讯的生存状况恰好吻合。

  成立三年多后,2004年5月全球首片TD-SCDMA手机核心芯片才在展讯诞生,这让TD走出了没有手机核心芯片支持的困境,也实现了移动通信终端核心技术的突破。可能展讯还需要再一个三年才能给那些向往其3G概念带来丰厚营收的投资者以信心。据多方预测,中国TD终端2007年~2009年可能只能占据目前2G终端保有量中10%的容量。

  展讯是风投助力下的产物。2001年成立之初,其曾获得富鑫与联发科技650万美元联合注资。随后于2003年完成第二轮1984.86万美元的融资,投资方为富鑫、Pacific Venture Partners、Vertex及华虹。TD芯片进展到关键阶段时,风投继续追加了投资。2004年4月,以NEA为首的几家风险投资机构又为展讯投入了3520万美元。每股价格调整为1.01美元。去年10月,展讯第四轮融资1945.88万美元,投资方均为先前投资者。

  截至本次公开发行前,NEA、富鑫、Pacific Venture Partners分别拥有展讯24.24%、11.61%、7.77%的股权。武平个人持股仅为5.34%。

  2003年展讯才决定放弃WCDMA芯片,改做TD-SCDMA芯片。展讯的TD-SCDMA基带芯片已于2004年4月研发成功,但截至目前尚未形成规模化生产。

  2007年6月,展讯生产出世界上首片将模拟、数字和电源管理及多媒体集成的芯片,提高了芯片的集成度。该公司称,今年下半年,将开发出支持3G升级版HSDPA的基带芯片。

  作为一个由多家风险投资支撑起来的商业公司,早期的风投们已熬过了四五个年头,终于可以成功退出。在展讯众投资商中,NEA在此次IPO中没有套现,富鑫套现约550万美元,怡和集团套现约320万美元,智基套现约430万美元,约占IPO金额的10%。

  武平曾表示,TD已到了临门一脚的时候,芯片逐步走向量产,展讯的重心将会由2.5G转到TD-SCDMA,未来也可能转到WCDMA上。TD-SCDMA技术论坛秘书长陈昊飞称,中移动今年10月将进行TD手机招标,预计购买200万部,总价值5亿~7.8亿美元。这将是中国第一次TD手机的大规模集中采购,目的是覆盖十个城市200万以上的用户。这也将是展讯第一个真正的TD机会。

  2G造血不易

  展讯的两个主要创办人武平和公司CTO陈大同被当成创新明星,获奖无数。但其中分量最重的是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颁给了展讯的GSM/GPRS手机核心芯片关键技术。这是展讯的2G/2.5G技术,也是目前重要的盈利来源。

  虽然展讯以3G概念“闻名”,但却不得不投入大量精力在2G/2.5G业务上,以保证公司的收入和现金流。目前,展讯的收入依然主要来自2G/2.5G。展讯设计基带芯片,通过代工厂加工出成品,再卖给手机厂商,并主打中低端市场,主要客户包括联想、夏新和海尔等国产手机厂商。

  2002年2月,展讯研发成功首片2.5G GSM/GPRS核心芯片;2003年6月推出2.5G GSM/GPRS单芯片及其全套软硬件解决方案。但从2003至2005年其净利润一直为负,去年第一季度才首次实现盈利,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200万美元。

  手机芯片是手机领域相对技术含量较高的环节之一,市场长期为国外厂商所垄断,国内厂商经过几年研发积累,在2004~2005年开始崛起。新进的芯片厂商采用降低芯片成本、芯片附赠软件平台的模式,逐渐占据国内手机市场。而在2G市场上,展讯面对的是比3G更为强大的竞争对手。

  据iSuppli公司数据显示,2006年台湾厂商联发科(MTK)占据了中国大陆基带芯片市场份额约40%。不过,其芯片约有一半来自于贴牌手机市场。2006年中国大陆新增手机市场规模大约在1亿~1.2亿部,目前在700~1500元手机市场中,联发科占绝对优势。

  由于联发科以及展讯的手机基带芯片解决方案开发成本低、效率高,吸引了大量方案开发人员基于这两个芯片平台设计终端,市场出现了大量中小规模手机设计公司,这更进一步拉低了手机制造的技术门槛。

  去年年末一份出自投行美林的报告显示,联发科、德州仪器(TI)、展讯、ADI和NXP分列2006年中国大陆手机基带芯片市场前5位,展讯以10%的市场份额和ADI并列第三位,跟联发科还有很大差距。美林指出,展讯在2005年四季度发布SC6600D芯片后,才赢得了较多订单,出货量在2006年二季度跃升至每月100万片。目前采用展讯方案的既有联想和夏新这样的品牌手机厂商,也有上海闻泰和CECW这样的手机设计公司。

  一位业界人士透露说,在2006年前,展讯的2G/2.5G芯片主要用于国产二、三线手机制造商,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展讯开始向联想、夏新和海信等一线厂商大量出货。在中国大陆的基带芯片市场,iSuppli认为,联发科仍将在市场占主导地位,今年TI、高通、英飞凌和展讯也在积极扩大其市场中,另外还有几家新的供应商进入从而加剧了竞争。

  美国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在预测过展讯的3G前景后,投资者不得不关注展讯在2G市场的表现多于3G,因为这将决定展讯相当长时期的业绩表现。显然,在纳斯达克会出现互联网泡沫,可投资者面对芯片总是更为理智,这也是想在展讯身上赚快钱的投资者感到“痛苦”的原因之一。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