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上海警方通过网聊破获聋哑人扒窃团伙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6 13:03
扒手在车上被当场抓获,为何不见乘客失窃的现金?旁证不足被释放后,又为何逗留街边不肯回“家”?在网吧里故意制造“争吵”,网络真的能帮警察顺利与扒手搭上线吗?

  昨天,记者从公交公安分局获悉,警方侦破了一个聋哑人扒窃团伙,4名成员全部落网。

-公交扒案悬念迭起   公交车上活捉贼手不见赃物

  6月20日晚8点左右,在966路公交车车厢内,张女士感觉拎包有异动,发现有只手缩了回去,包里的400元现金不见了。她一把抓住那只贼手,欲与其理论。

  不料,对方竟指手划脚起来,原来是位聋哑人士。由于沟通上的障碍,张女士把对方带到了当地派出所,但并未在这位男子身上找到失窃的400元现金,最终,聋哑男子小王从派出所离开了。

  接到消息后,公交公安分局值班民警马上行动。根据张女士的描述,小王实施扒窃的可能性非常大,但从没有找到赃物这点来看,小王肯定不是独自作案,在他背后,肯定隐藏着其他同伙,400元现金得手后,被第一时间转移了。于是,反扒民警准备放长线钓大鱼。

  嫌疑人深夜游荡意图“甩人”

  “放走小王前,穿便装的5位侦查员已在路边等候。”当晚负责侦查的李警官告诉记者,“走出派出所后,小王不停转头四处张望,警惕性非常高。”

  两个多小时后,他仍然在街头游荡,随意上了公交车,乘几站路后又下来。几次转车后,已是深夜12点多,侦查员跟随他来到了宝杨路码头。

  “这是扒手进过派出所后,一般都会使用的计谋,小王的戒备心很强,当晚他没有回‘家’,而是走进了附近的一家网吧,使我们无法找到他的同伙。”

  侦查员在门口苦苦等候,始终不见小王瘦瘦的身影,难道他发现不对劲走了?

  侦察员制造“争吵”网上沟通

  侦查员灵机一动,决定制造“认识”的机会。侦查员陈警官走进网吧,挑选了小王隔壁的空位。

  “他不急着回家,而是在网吧晃荡,这可能是他跟同伙联系的方式。”小陈故意撞了下小王,弄洒了他的饮料,并做出要离开的样子。小王满脸气愤,一把拉住小陈,不让他离开。由于交流不便,两人无法沟通。小陈马上打开了电脑上的聊天软件,似乎是看懂了,小王也打开了聊天软件。

  “对不起,不是故意的,我要上厕所。”就这样,坐在邻近位置上的两人,在网上聊了起来。眼看天快亮了,小王起身离开。为了不打草惊蛇,侦查员并没有跟上去,但小陈提供了一个消息:“聊天时,小王提到了吉浦路上的一家网吧。”

  视频聊天泄露落脚点信息

  6月21日下午,侦查员们找到了吉浦路上的那家网吧。果然,营业员反映的确有几个聋哑人经常来上网。

  警方判断,扒窃团伙可能就暂住在附近。“根据以往破获案件的特点看,扒窃团伙比较喜欢暂住在居民区。经排查,他们住在五东路上的一家小旅馆内,当我们赶到时已经离开了。临走前,他们曾问过营业员怎么去闵行,但没有说具体要去哪里。”

  就在这时,侦查员小陈不慎受伤小腿骨折,不得不在家休息。期间,小陈也没有闲着,一直挂在网上。6月24日,屏幕上的头像又跳动了。

  “这次我们聊得很愉快,小王还用视频聊天系统,向我介绍了他的大姐。”通过这次视频聊天,有一个意外收获:“在摄像头转动之际,我看到对方背后的墙壁上,有一个网吧广告。”根据小陈提供的线索,侦查员们对闵行区的网吧进行了排查。6月27日,网吧找到了,警方还在附近的一家旅馆,查到了小王一伙人的落脚点。

  现场缴获6部手机及赃款

  “我们兵分两路,一路守在网吧门口,一路在他们的旅馆套房旁,也开了一间房。”当时,侦查员发现隔壁房间的空调外机开着,初步判断套房里可能有人,侦查员没敢轻举妄动,只得采取守候伏击。

  侦查员从旅馆方面了解到,这间套房住着三男一女,四个都是聋哑人。他们经常不在房间里,深更半夜才回来。这伙人的活动规律,令侦查员大为振奋。“我们找到网吧时,小王在上网,估计其他三人出去作案了,晚7点多,他们全部回到宾馆,没多久就出去吃晚饭。之后,四人都去了网吧上网,直到凌晨才回到旅馆。”6月28日凌晨1点多,当四人回到旅馆准备倒头大睡时,被守候多时的侦查员一举擒获。

  在旅馆套房内,侦查员当场缴获6部手机,一只PSP游戏机,4张消费卡和赃款5000余元。在抓捕现场,套房内的电源磁卡插槽内,侦查员还发现了一张遗弃的超市购物卡。

  购物卡消费记录现罪证

  到案后,四名疑犯起初都坚称自己是清白的。为了让他们心服口服,警方开展了大量调查取证工作。

  “从现场缴获的赃物入手,我们已找到多位被害人;此外,通过现场遗弃的超市购物卡,其消费记录前后两次相隔有半年之久,我们怀疑可能也是偷来的。通过调查,警方最终获取了最近6月19日的那次购物时间和地点。这给后来的审讯找到了突破口,当侦查员提起这张购物卡时,四人不约而同地紧张起来,最终都承认了流窜扒窃的犯罪事实。”

  目前这个流窜扒窃团伙已有5起案件得到查证,由于事后取证的难度非常大,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编辑 赵国栋 PCPOP.COM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