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IT产品的节能空间到底有多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6 11:07

  实习生齐有波陈曦

  您是否想过,从电源插座到PC机,在没有执行任何工作之前,您就已经浪费掉了近50%%的电能。在节能环保逐渐深入人心的今天,作为普通消费者,身边有多少IT产品能量浪费是我们应该注意的呢?请关注———IT产品的节能空间到底有多大?

  “如果圣诞节假期英国的企业用户仍然选择让公司的电脑等设备运转,那么所浪费的能源足足可以做熟440万只圣诞节火鸡。”来自赛迪网的报道让人们形象地感知到电子产品节能环保的重要性。

  为此,一个旨在促进台式机、和服务器进一步节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行业联盟———“拯救气候计算机行业共同体”于6月13日成立,英特尔、戴尔、惠普、IBM、Google、微软等IT界巨头以及美国环保总署和世界自然基金会都是这个共同体的成员。

  有效的电源管理系统

  笔者在北京中关村采访了40位常用电脑的人士,其中10名为某公司人事部白领,10名为某机关办公室工作人员,10名教师,10名高校学生。受访者中,工作人士中有25名(83%%)都是上班之后开机,下班关机,中午吃饭或者其他事情离开一般都不作任何处理;高校学生情况稍好,一般在上课或有其他事情就会把电脑关闭,其中有几位还表示,自己装完电脑之后,首先就会将电脑的电源策略改为省电模式,这样,即使忘记关机,过几分钟没有任何操作电脑就会转为省电模式,不会造成太大的能源浪费。

  北京海淀硅谷一位常年经营电脑攒机业务的人士告诉笔者,目前多数系统默认的电源策略不是省电模式,普通电脑用户在装完系统后很多都没有更改电源策略的意识,用户离开之后电脑会长时间处于“高性能”模式下,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

  事实上,不少IT公司已经意识到这一点,让计算机和显示器在出厂时就加载并自动启用电源管理功能,例如惠普,连续20分钟不使用,就将启动节能模式。来自惠普的《2006年HP全球公民责任报告》显示,启用电源管理功能,每年每台显示器节省的电能高达381千瓦时,而每台台式PC可节省电能294千瓦时。这就是说,启用该功能后,每12台使用显示器和PC的用户所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与1辆行驶着的中档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

  在硅谷工作的另一位IT人士告诉笔者,目前微软推出的Vista与原先的XP系统相比,有着良好的节能设计———系统会在一定时间待机后进入“深度睡眠状态”,相比待机状态,深度睡眠可节约大量电力。

  节能配件提高资源利用率

  目前,众多IT公司纷纷推出高效节能的配件设备,从而极大地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戴尔公司推出的PowerEdge智能服务器是一个样板。该系列的服务器基于众多优化能源利用的技术:低电压的处理器配合更高效率的芯片组、内存,从而帮助减少电力消耗;采用2.5英寸的SAS硬盘只消耗以往3.5英寸硬盘一半的电力;与传统的风扇相比,PE智能服务器可根据散热需求来控制风扇转速。耗能高、发热量大时,风扇转速快,低运行状态时,风扇转速慢;风扇的低速运行只消耗风扇全速运转时所需的25%%的电力。总体能耗减低20%%,单位功效则提高了25%%。

  而对于普通电脑用户来说,自己也可以购买一些与电脑相匹配的组件,配合节能降耗的大趋势。事实上,即使关掉电脑,在不切断电源的情况下,电脑内部依然会有一定的能量消耗。来自上海电力公司的调查显示,在这种情况下台式机的平均能耗为6瓦,连同其他家用电器(例如空调、电视机等),相当于昼夜开着一盏15—20瓦的电灯。目前不少电源插座制造商开始研制智能节电插座,内设智能节电芯片,用户在关闭电脑等电器的同时,可自动切断电源,这将有助于消除这方面的资源浪费。

  共享———IT节能的利剑

  每家每户都需要用电、用水、用燃气,但没有必要也不可能每家每户都打井、建电站或燃气站,都可以采取集中的方式进行共享。打开每一台电脑机箱,可以看到每一台都有一套开关、电源、存储和制冷设备(风扇),那么,这些设备能否也共享呢?

  答案是肯定的,刀片式服务器便是一例。这是一种高密度服务器,每个“刀片”是一个独立的服务器,服务特定的客户;使用系统软件可将这些“刀片”集合成一个服务器群体,从而共享网络电缆、开关、电源和存储,消除了很多独立机架服务器通常必需的重叠资源,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相应地,以往每个服务器都需要一套制冷设备,如今整个服务器集群可以共享一套,不仅节约了材料,同时也节省了能源。

  惠普公司早期就引入了刀片式服务器技术,在进一步提高能源效率的同时,对能量消耗实施不间断监控,当所需能耗较少时,只启用部分电源,其他电源处于备用状态;所需能源较多时,则马上提供动力。这一技术的运行效率高达90%%,比传统服务器高出15个百分点。

  另一项技术———虚拟化技术则有可能让一台服务器起到多台服务器的作用,从而推动电子领域的节能降耗再次向前迈一大步。目前,包括英特尔、AMD等在内的多家IT巨头都想方设法在虚拟化领域中取得优势,来自IBM公司的申小乙介绍说,服务器虚拟化允许将一个物理服务器分成多个安全的虚拟服务器,每个虚拟服务器都有一套独立的虚拟CPU和虚拟主机,这样,每个虚拟服务器都可以运行一个操作系统和相应的应用程序,简单说,相当于购置了多台电脑。这不仅可以帮助降低硬件购买成本和管理成本,对于节能降耗更是一大喜讯。

编辑 赵国栋 科技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