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外资入股绽放家电业第二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5 15:57

  我国家电业在经历了多年的发展、成长、重组后,企业间的竞争日趋理性,市场格局趋于稳定,复苏征兆明显。海外投资机构开始对国内家电企业的投资或许可以看做是一种战术上的布局。

近日陆续出现的海外投资机构入股中国家电企业的事件,令整个业界关注:高盛入股美的电器已获商务部批准,只待中国证监会通过;之后又传出微软将入股长虹电器的消息,当日长虹股价便以涨停报收。外资机构入股中国家电企业为什么偏偏发生在近两年?背后又有哪些隐情?今后是否还会出现外资入股事件?海外投资机构的进入,又将给中国家电业带来哪些影响?

看中盈利能力

早在去年11月,美的电器与高盛全资子公司就达成协议,美的拟向高盛集团非公开发行7559.52万股A股,每股9.48元人民币,高达7亿多元。日前美的发布公告,称合作已获商务部批准,只待中国证监会通过。不日,长虹又发布公告称,微软已经承诺作为其战略投资方,出资9405万元认购了长虹1500万股非公开发行股份。

短短数日,作为我国家电业的两大代表企业相继发布了外资入股的公告。我国家电业发展20多年来,这种大手笔的外资投资鲜有案例。作为对商机捕捉敏锐、经验丰富的海外投资机构,选择在此时进入中国家电业,表明他们充分看好国内家电企业在今后几年的增值空间和发展机会。短期内,这些投资机构的行为肯定会收到良好回报。长期来看,随着我国诸多家电企业在“强者恒强”惯性的推动下,今后必然会获得强势发展。

同时,海外投资机构的进入也为我国家电企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首先会大大缓解企业的资金流压力。近年来,美的通过资本并购,实现了大白电布局,而长虹则斥巨资进军 等离子上游环节。这种扩张急需充裕资金的保障。其次,随着外资进入,还将国外先进的管理经营、战略思维、竞争策略带到企业,进行融合。

显然,外资与我国家电企业在现阶段的结合,是件两全齐美之事。一方面加速我国家电企业的成熟,另一方面也为企业寻找到更大的利润源。

家电业复苏前兆

我国家电业在经历了多年的发展、成长、重组后,企业间的竞争日趋理性,市场格局趋于稳定。原先充斥市场的价格手段开始被服务、促销、品质等手段替代。一些企业的发展也从粗放式盲目求全求大,转向精细化求稳求强。

同时,不少领头企业通过前几年的积累,相继建立了一条条完善的产业链,且这些企业原先建立的大规模产能彰显优势。一方面,规模化产能转化为成本优势,这种优势提升了中国在全球制造业领域的整体地位;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竞争趋于理性,价格战等非理性手段淡出,企业经营利润出现恢复性增长。

透过海尔、美的、格力、长虹、海信、小天鹅、美菱、康佳等上市企业今年一季度报表可以看出,家电企业的整体业绩和经营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显著,利润平均增幅达到53.8%。就连受海外并购拖累的TCL今年一季度利润也同比增幅达110%以上。

同时,今年诸多家电企业的利润增长远远超出了销售额的增长。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家电企业整体经营质量有所提升。尽管市场上仍存在一些企业的业绩亏损,但造成亏损的原因已并非行业竞争惨烈等外因,而是企业多元化扩张失败、管理粗放等内因。

透过家电企业今年的表现,基本上可以看出我国家电业今后的整体走势。由于海外投资机构对于行业及市场的把握较国内企业更具前瞻性,因此,他们开始对国内家电企业的投资或许可以看做是一种战术上的布局。

全球制造业霸主初显

日前,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公布了今年我国2800多种商品出口退税下调或停止的通知。原先盛传的以彩电、空调、 冰箱为代表的家电产品出口退税将从现行的13%下调至9%的传闻,并未成真。

笔者以为,联系海外投资者对家电企业的看好,我国家电企业走出国门先后在欧美、非洲等地建立海外工厂等一系列事件,这充分表明,中央政府对于我国家电业近年来的表现是满意的,还将会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和鼓励措施支持我国家电业的做大做强,从而提升我家电企业在全球制造业领域的地位。

近10年来,我国家电业已率先展开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近几年来,包括日本松下、东芝,韩国三星、LG以及德国西门子,美国惠尔浦、AO史密斯等跨国家电巨头纷纷加大了对中国内地的投资力度。不仅在中国建立了大规模生产工厂,还将设在其它国家的工厂搬至中国。同时,还将原先驻扎在本部的技术开发中心搬至中国。而我国家电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地位和实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种种迹象表明,我国家电业正在升级为全球性的家电制造业中心。

编辑 赵国栋 中国企业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