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微软染指生态系 或开始更大范围圈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5 15:57

  -本报记者李佳师

  前两周,微软与长虹签署投资协议,紧接着与上海文广结成战略合作伙伴,这意味着微软在中国全线拓展信息家电领域的棋局已经拉开了序幕。在过去,微软在中国已投资合作的战略合作伙伴基本上是锁定有行业资源的软件企业,随着这一步的迈出我们看到微软对自己生态圈的染指程度将逐步升级。上周微软负责全球知识产权许可及互操作和标准总经理Tom Robertson抵达中国,透露微软在互操作层面的合作伙伴又增加许多新的成员;而也是在上周,微软WinHEC硬件工程大会首次移师中国。同样还是在上周,微软与神州数码联合成立移动解决方案行业联盟,进一步扩大移动产业生态系统。从软件互操作到硬件技术前端更多地渗透,是否意味着微软新圈地的开始?

  互操作是新游戏规则的改变,

  微软圈新地?

  或许大家都还清楚地记得几年前,微软与Sun公司就互操作方面达成的协议,为此微软公司还向Sun公司支付了一大笔的费用以实现Windows与Java平台之间的互操作,而去年微软又与Novell公司达成互操作协议,微软与原来都曾势不两立的宿敌们之间正在不断地化干戈为玉帛,这是否意味着IT的游戏规则正在改变?IT各个竞争对手之间的携手,对于最终用户是获得了更大的空间还是被套上了更多的枷锁?微软如此积极主动地推动互操作是否有意进行更大范围地圈地?

  Tom Robertson并不否认整个IT产业的游戏与创新的规则正在改变。过去IT厂商都是在自己的技术基础上不断去开发下一代的产品,而今天的厂商将越来越多地采用其他人的IP来进行更开放的创新,更多地技术分享已经成为整个IT产业的发展的最重要特征。互操作其实是整个产业进入开放创新时代的一种必然选择,也是用户利益与产业进一步做大的需求。过去厂商都各自在自己的技术基础上开发新产品和技术,对于用户来说必然是被绑定在某一平台和某一厂商,Tom Robertson认为只有当更多的厂商携起手来支持标准和互操作,释放更多的IP授权,用户才能有更多的选择和获得更大价值,中小企业也才能获得更多的创新的机会,正因为如此,微软才越来越把推动互操作性作为自己的战略的很重要的部分。去年11月,微软成立了互操作性厂商联盟。目前有40多家公司加入到该联盟当中,像Sun,Novell等公司都是其成员,最近Xandros和Linspire也宣布加入这个厂商联盟。而且很多公司成员本身就是竞争对手关系,联盟的主要目的是共同寻找产品之间在互操作性上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Tom Robertson透露了今年在互操作性技术合作中的两个重要方面。第一方面是促进文件之间或不同文档格式之间的合作,比如与ODF之间的合作等等。第二方面是实现服务器层次的互操作性,包括Microsoft Linux,Microsoft Windows之间的互操作性,也包括了虚拟化。因为通过虚拟化可以在同一个服务器上运行多个不同的操作系统。

  应该说如果整个产业依然处于产品垂直开发、各个厂商都处于封闭的“从一而终”状态,那么微软并没有太多的市场机会,只有在今天,在硬件中把软件单独的抽离出来,形成了一个跨越所有硬件的软件平台层。微软才有了今天这样庞大的机会,也正因为如此,微软才成为一个互操作时代的积极的推动者,互操作带给用户利益的同时也带给了自己更大的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说,可以说微软的互操作是更大“野心”的圈地运动

  硬件渗透微软越来越强硬?

  以前,微软针对个人电脑设计、服务器、硬件设备以及驱动程序的最具前瞻性技术分享的大会---微软Windows硬件工程大会(WinHEC是只在国外开的)。为什么微软在进入中国市场都那么多年了才第一次把硬件驱动大会拿到中国来,对中国硬件市场的不重视还是微软要对中国的硬件生态圈有什么进一步的意图?多年以后才第一次把这个大会拿到中国来开?

  微软负责Windows硬件产业生态部的全球副总裁Jawad Khaki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首先是中国Windows硬件设计与研究水平的迅速提升已经得到了国际IT界的认可,同时中国正在创造着许许多多的新兴的创新产业机会,所以微软决定要把更多更前沿的平台技术提前与硬件伙伴分享。

  微软创新中心总监赵靖宇解释他在中国的主要工作:“推”、“拉”和“影响”,无论是把更多的微软全球项目推到中国还是把更多的厂商拉到微软的平台,其实都是为了扩大微软平台的影响力。微软现在在中国已经建立了5个相应的实验室:OEM合作实验室、Windows Rally实验室、徽标认证实验室、数字家庭实验室、无线网络实验室。他说其实中国硬件的市场越来越大,影响力也越来越强,所以他的工作中还有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是要把中国厂商的需求反馈到总部,希望从技术前端增加中国的影响力。

  我们注意到,这个硬件创新中心隶属于微软中国研发集团,这意味着更多的是技术层面的分享与协作。但是Jawad Khaki却认为,未来他还有一个意图是与更多的硬件厂商去共同开发新兴的市场和新兴的设备,所以并不排除共同的投资。

  微软作为操作系统平台厂商,微软的价值是要靠硬件和应用软件来表现的,所以微软越来越高举生态链这面旗其实也是很顺理成章的。但是我们也看到一个趋势,在这个产业链上,软件的利润越来越高,而硬件的利润越来越薄,作为生态系中最重要的微软如何也能让产业链上的硬件伙伴们获得更大利润空间?Jawad Khaki举了星巴克的例子,就这么很便宜几毛钱的咖啡为什么星巴克可以卖到十几元,还有很多人愿意到他那里去享用?他认为,是独特的用户体验,所以对于硬件厂商来说,如何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才是拯救自己的出路。其实PC周边有非常大的机会,这也是中国厂商大有可为的阵地。

编辑 赵国栋 中国电子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