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同方资本运作揭开面纱 数字城市拟新加坡上市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5 14:59

  同方股份(600100.SH)的资本运作路径正在悄然揭开面纱。

  “预计明年将进行路演并完成上市计划。”7月3日,同方股份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同方股份正在筹备旗下数字城市事业部赴新加坡上市事宜。

  该人士称,同方股份将把其数字城市及安防系统等资产注入其在新加坡的子公司——新加坡科诺威德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诺威德),新加坡的国家投资银行淡马锡有意作为战略投资者购买科诺威德的部分股份,而后实现科诺威德在新加坡主板市场的上市。

  淡马锡1亿美金参股

  “目前数字城市事业部正在进行内部的产业整合。”该同方股份内部人士透露,根据计划,科诺威德上市后,同方股份在其中所持有的股权比例将不低于75%,淡马锡持有的股份则将不超过25%,以保证上市后的科诺威德可与同方股份合并报表。

  据了解,预计此次经过整合后装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年均毛利率约为15%。对于淡马锡入股的资金金额,该人士表示,“不会低于1亿美元。”

  事实上,此次的上市计划早有迹象。

  今年6月15日,科诺威德与M/S Mohajl企业、新加坡CMIA基金公司以及CTC和利投资集团签订了战略投资合作协议。同方股份总裁陆致成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此次签约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融资行为,它标志着同方股份资本国际化战略的落实和国际投资者对公司数字城市产业的认可。

  就在同一天,作为同方股份在海外设立的第一家专业研发机构,同方股份亚太研发中心也在新加坡正式设立。据了解,该中心前期的研发内容主要与数字城市业务相关。

  这些看似波澜不惊的动作,其实都与科诺威德的上市计划有关。

  据上述同方股份内部人士介绍,M/S Mohajl企业、新加坡CMIA基金公司以及CTC和利投资集团都将成为科诺威德上市的承销团成员,而科诺威德上市的主承销商将是“一家与战略投资者淡马锡有密切关系的公司”。

  据了解,数字城市和安防系统业务是同方股份的一项重要业务内容。在同方股份目前的计算机系统本部、应用信息系统本部、数字电视系统本部、能源环境本部等四大业务平台中,数字城市和安防系统属于应用信息系统本部。根据同方股份2006年年报,数字城市和安防系统去年销售收入为31.88亿元,占同方股份总收入的26%。

  同时,在行业内部,同方股份的数字城市业务是国内最大的城市信息化系统提供者。仅去年便相继中标了中央电视台新台址智能化系统工程、新华社新闻大厦维修改造智能化项目、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航站楼弱电工程、北京轨道交通路网管理服务中心的工程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系统、天津津滨轻轨中山门西段环境与设备监控系统、北京地铁四号线BAS系统、同煤集团“两区“改造供热网监控项目等大型数字城市项目。

  据上述人士透露,同方股份早在2005年便已筹划数字城市业务的上市计划。2006年初,科诺威德公司成立。

  对于选择在新加坡上市的原因,该人士表示,“新加坡上市要求比较低。以成立年限为例,如果要在香港主板上市,除特定行业外,无论适用哪个标准都必须满足多项条件,如三年营业纪录、管理层最近三年维持不变、拥有权和控制权最近一年不变等。”

  而与之相比,在新加坡主板上市的要求比较灵活,而科诺威德成立才一年多,难以满足其他证券市场对公司成立年限的要求,“新加坡这边较有弹性”。

  同方资本伏笔

  上述同方股份的内部人士表示,同方股份最终将成为一个投资控股集团和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孵化成熟后就拿出去上市”。

  按照这一思路,同方股份旗下的多个产业均有可能要走向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同方股份的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了121.2亿元。目前,在同方股份旗下的4大事业本部中,拥有计算机系统、数字城市、政务系统、微电子、信息系统开发、消费电子、光电环境等14大核心产业。

  今年5月28日,同方股份董事长荣泳霖在“自主创新与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亦曾对媒体表示,同方股份最终的出路之一就是择机把成熟的子公司分拆上市。

  荣泳霖当时坦言,同方股份除了靠子公司的产品销售和技术转移外,还必须思考下一步甚至最终的出路。在荣看来,同方股份将来的出路主要是:一方面,以溢价出让部分或全部股权的方式,退出已成熟的企业,获得资金投入新的项目;另一方面,对成熟的子公司择机在国内外分拆上市。

  今年2月,同方股份已经将其所持有的40228095股诚志股份(000990.SZ)股票,全部转让给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诚志股份主营日用化学、专用化学品以及制药,属于同方股份的非主营业务。同方股份在此次交易中获得的约2.25亿元现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支持主干产业的发展。

  而在子公司上市方面,去年10月,同方股份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泰豪科技(600590.SH)对清华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增资6000万元,实现对后者的控股。

  “2008年可能将是同方股份的子公司密集上市的年份。”据上述内部人士透露,同方股份旗下的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数字电视产业都有上市计划。

  其中,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2月19日,注册资本7500万元,主要生产和销售集装货物/车辆检查系统、放射性物质监测系统、X射线检查系统、邮件电子束灭菌安全系统、铁路车辆检查系统、工业无损检测系统、小型物品机等系列产品。2006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6.32亿元,同比增长31.65%。

  而在数字电视产业方面,同方股份是国家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的拥有者。据该知情人士透露,同方股份旗下的吉兆电子“正考虑在A股市场借壳上市”。

【责任编辑 戴娜】

编辑 乔毅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