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电子百强”不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5 14:43

  6月7日,信息产业部公布了2007年(第21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名单。其中,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华为公司分别以1389亿元、1080亿元、658亿元的年收入位居前三。

  另外根据统计,百强企业2006年总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到11236亿元,比上届增长16.9%,实现利润223亿元,研发经费投入434亿元。出口交货值超过100亿元的企业达到8家。信产部的官方观点认为,百强企业占全行业企业总数不足千分之二,创造了全行业近1/4的营业收入、1/8的利润和1/2的税收,说明企业综合实力、自主创新能力有明显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逐渐增强。

  但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百强”的弱势十分明显。首先值得细细推敲的是信产部的排名标准。

  从1987年到2007年,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排名每年举办一次,排序的标准也发生过一些变化。在2005年时,曾经以利润总额作为重要参考,而在2006年时又恢复了以企业营业收入作为最重要指标。所以,在百强名单中,排名第六的TCL以亏损35亿元名列7家巨亏入榜企业之首,此外排名第四的京东方亏损15亿元,上海广电亏损20亿元,四川长虹继续亏损6亿元,大唐电信亏损6亿元等。这些按理难以被称为“百强”的企业入榜,也就不值得惊奇,但对于总营收只有87亿元、但利润达到11亿元的上海飞乐等真正具备了发展实力的企业而言,多少有些太不公平。

  而结合企业收入来看,可能比目前营收数据更能看出企业持续发展能力的研发投入、盈利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在这份百强名单中也显得黯淡。

  2000年时,百强企业销售利润率高达6.55%,如今这一数字下降到了2.09%,利润总额同比负增长4.64%。而百强企业总共实现的223亿元利润,与世界级的公司诸如惠普、IBM相比,差距十分遥远。以排名第一的联想为例,去年联想净利润为20亿元,但今年仅为4亿元,消化IBM的PC业务目前并没有给这家企业带来预期中的盈利增长,同时,联想也从去年世界500强的第110名暴跌至今年的337名。从财务角度而言,联想1389亿元的总收入已经不能继续代表辉煌。而这种高营收低利润的案例在百强名单中相当普遍,比如厦华电子117亿元的收入对应5400多万元的利润、波导67亿元的收入对应2800多万元的利润等。

  在百强排名的其它几个重要指标,比如上交税金、出口交货值、研发经费、信息化投资总额几个方面,不难发现华为、中兴、海尔等缴税大户同时也是研发投入的主力军。华为以缴税74亿元名列第一,研发投入则为58亿元,仅次于海尔研发投入的67亿元,而华为的研发支出已经远远超过其利润总额的41亿元。这基本也是整体行业的发展趋势,百强总体研发投入比上届增长了21%,占营业收入比重3.86%,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

  最新的电子百强企业已经形成了国有、集体、股份制、合资、民营等类型经济互补的多元化格局,但是不同的经济体之间差异明显。营收与利润的脱节是百强名单最显著的反映,这可归结为核心竞争力的缺乏和自主创新不足,面临产业结构、研发投入和知识产权等瓶颈,这也是中国电子百强一贯延续的问题,尤其以长虹、TCL等国企改制企业尤为明显。

编辑 赵国栋 eNet硅谷动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