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视频网站泡沫破灭:风投淡出 九成以上或被淘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5 09:50

  尽管过去的2006年被业内公认为网络视频发展元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国内的视频网站从30多家暴增到目前的300多家,但行业的飞速扩张带来的更多是残酷的竞争。

  由于迟迟寻找不到清晰的盈利模式,风险投资开始渐渐淡出视频领域。今年以来,随着千橡集团旗下视频网站uume退出,曾是“80后创业范本”Mysee等一批视频网站面临倒闭,业内人士预言,到明年,九成以上的视频网站将被淘汰。

  泡沫开始破灭

  “对于国内数百家的视频网站来说,未来其中的大多数肯定将消失。”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视频网站———土豆网的创始人,王微将多数视频网站的出局视作是一种“自然现象”。

  与王微持同样观点的大有人在。已经获得两轮共计1500万美元风险融资的优酷网总裁古永锵表示,目前国内的视频网站第一阵营已经产生,游戏规则已经掌握在少数企业手中。

  据悉,目前国内涌现的视频网站已经超过300多家,其中包括视频博客、P2P下载、视频分享、视频搜索等各种形式。

  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行业的表面繁荣并没有带来真正的产业繁荣,相反,许多竞争者的加入带给产业更多的是泡沫。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国内许多视频网站的发展缺乏想像力,受到Google16.5亿美元收购YouTube的刺激,许多创业投资者甚至纯粹就是简单将YouTube的模式拷贝到中国市场,而其创建视频网站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为了能够被大公司收购,这个现象导致目前整个视频网站领域的同质化非常严重。

  “我身边一些做视频网站的朋友,最近日子都不是很好。”尽管成功融到3次风险投资的土豆网短期并没有缺钱的困扰,但是王微向记者表示,由于迟迟寻找不到清晰的盈利模式,许多没有继续融到资金的视频网站已经没有去年的风光,裁员的裁员,倒闭的倒闭。

  “对于视频网站来说,只能寻找自己的盈利模式,也许谁先找到,谁就可以走出困境。”王微说。

  风投不再大手笔埋单

  据了解,2006年整个网络视频行业的收入只有6亿元人民币,而排名前几位的视频网站每年投入却超1亿元,因此国内视频网站无一例外地处在烧钱阶段,并且由于盈利遥遥无期,一切开销都由风投埋单。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看不到盈利前景的风险投资开始对进入视频领域变得谨慎。

  根据iResearch的统计,从2004年开始,中国网络视频行业共获得大约1.2亿美元的风险投资。

  虽然大多数视频网站号称自己得到了风投,多则几千万美元,少则几百万元人民币,但是他们中的大部分并没有像土豆网、优酷网一样,等来第二轮或者第三轮的持续投资,二轮融资俨然已成为视频类网站分化的一道坎。

  “我们最近投资的是非技术领域,那里的价格相对合理一些。”一位风险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风险投资商曾在中国的视频分享网站上觊觎巨大的利益,但是现在更倾向于投资传统商业模式的互联网产业。

  谁能撑到最后?

  “视频网站资金门槛起码是一个亿人民币。如果没有1亿元人民币,很难做到规模性经营。”古永锵称,高昂的成本使得视频网站成为名副其实的“烧钱机器”。

  古永锵表示,在我国复杂的网络环境里面,要实现一个流畅、快速的播放速度,意味着全国的视频内容分发系统的健全和对服务器及带宽的极高要求,因此视频类网站的成本比普通的互联网网站要高,“烧钱”的速度也要快得多。

  视频网站所占的带宽远远高于传统的互联网网站,因此仅带宽成本就远远高于传统网站;其次,在硬件成本上,相比传统互联网网站,视频网站更需要稳定以及更强大的并发处理能力,所以硬件投入比传统网站更多。

  有业内人士测算:如果简单按每单个视频20M计算,若每天有1万个上传量,则每天需要消耗大约200G的磁盘空间,这对于一般网站会是一笔庞大的开销。

  今年初刚刚获得加拿大风险投资的第九频道CEO吴波也向记者表示,与美国相比,在国内运营网站的成本要大得多。

  “美国视频网站的迅速壮大,并不代表着我们可以借鉴他们的经验在中国很快取得成功。现在我们互联网视频的广告价格是美国的1/80到1/100,但是我们运营网站所需要的成本却是美国的4倍。”吴波表示,一方面是网站运营成本高,另一方面是广告收入低,因此对我国视频网站的盈利模式来说形成一个很大的挑战。

  “要达到像YouTube现在的流量,我们每年就要向电信运营商支付的费用是2.4亿元人民币。按照这样的成本,几乎所有的公司都没有办法挣钱。”吴波说。

  ◇相关链接风投投资“大单”

  2005年12月土豆网获得IDG80万美元投资。

  2006年5月土豆网再次宣布获得寰慧投资(GraniteGlobalVentures)、集富基金(JAFCO)及IDG投资的850万美元。

  2007年4月土豆网宣布获得第三轮投资,具体金额不明。

  2006年12月优酷网宣布获得1200万美元风投资金,此前优酷网获得300万美元初期融资。

  2005年12月悠视网得到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以及SIG总额为1000多万美元的首轮风险投资。

  2007年3月悠视网宣布完成2350万美元第二轮融资。 (曹敏洁)

  来源:东方早报

编辑 乔毅 《东方早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