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赛迪顾问:Intel VS AMD--那一场奇妙战斗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23:56

  赛迪顾问半导体产业研究中心咨询师方圆

  初夏悄然来袭,各大半导体公司07年第一季度财报也相继出炉。综观全局,这张“成绩单”呈现的依然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在这中间,INTEL与AMD也由于其激烈的竞争但却悬殊的业绩表现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对于二者Q1的表现,或许可以从他们目前的技术现状、营销策略等方面找到一些线索。但这里,我们不妨换个视角,透视一下二者之间的辩证关系。

  处理器是整个IT科技的核心。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Intel靠主宰这个“核心”,引领着整个信息技术的发展。从第一款处理器4004到随后的i8086,从286,386,486到之后的pentium,它带给人类一个又一个的科技经典。它的一举一动,不仅见证和代表着半导体技术发展的足迹,而且也成为整个半导体行业发展的风向标。这种影响力或许是AMD无法超越但愿意奋力追赶的原因之一。

  除去技术上的强势,Intel在市场营销、渠道维护、消费者心理和行为研究方面的巨大付出在冰冷的高科技领域显得尤为突出。Intel深知,在科技日益平民化,消费化的时代,对市场的精心经营,往往能弥补或掩盖产品性能本身的不足。凭着intel inside的口号以及各种用心良苦的产品市场推广活动,Intel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这种广泛的品牌号召力使得Intel即使在产品性能优势不明显时,仍能紧紧把握住市场占有率。AMD也逐渐从自己的对手这面明镜中找到了自己市场不利的重要原因。

  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对市场的敏锐洞悉,使得Intel获利情况一直较为乐观,这为他带来一批忠实的投资者,从而牢牢抓住了保证企业稳定运转和做大作强的根基-“资本”。秉承着乐于创新、勇于创新的精神,AMD为整个处理器市场带来了更高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品牌、产品、以及价格上的更多选择。相对于Intel,AMD或许更能代表消费者的利益。忽视消费者的利益,必将影响科技的普及。而忽视投资者的利益,又将使得资金来源不足,进而导致产业的枯萎。Intel和AMD在不断的竞争中,将逐渐找到这二者之间的平衡点,使得产业持续向前发展,科技不断进步和普及。

  如果说在前30年,AMD始终是英特尔的追赶者,自从2000起,从64位处理器概念的引爆,AMD正在将自己塑造成一位超越者。他为业界带来一股强劲的创新之风。这种创新,不仅带来AMD产品在市场占有率以及业绩上的突破,更使得对手英特尔在32位时代曾牢牢捍卫的处理器市场统治地位一度受到有力挑战。为夺回市场,Intel也开始重新审视和调整研发方向和策略,加快加强产品开发进程和力度,这种技术上的灼热较量直接推动着双方各自技术的不断提升。

  Intel的业界影响力或许难以超越,但AMD却正在锤炼一种值得钦佩的冒险精神。2006年,英特尔市值602亿美元,AMD106亿美元;这组数据给我们最为直观的印象是二者悬殊的经济实力。对于有着雄厚经济实力的Intel而言,某一项技术的研发失败,不过是一次或许能增长经验的付费课程,而对规模尚不及Intel 1/5的AMD而言,那就是企业的全部。虽然64位、双核的研发甚至对ATI的并购可能一举成为AMD的通天大路,但巨大的风险也可能将他引向悬崖峭壁。我们看到,AMD尽管举步维艰,但却毫不退缩。科技的推动,需要这种敢于置于死地而后生的勇气。Intel也该尝试冒险,呈现给市场一些惊喜。

  对于二者的较量,输赢的定论还为时过早。谁输谁赢或许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较量必将带动科技的整体向前和全面普及。对于Intel和AMD而言,应该也不期望任何一方真正倒下,毕竟,势均力敌的对手才能迫使自己不断校正,不断前进,游戏也才更加精彩。

  Intel与AMD之间的较量让我们看到竞争的奇妙,但这还远远不够:如果Intel是处理器领域的一支独秀,那AMD则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现在龙芯已发出芽来,威盛“中国芯”也欲卷土重来。期待不久的将来,处理器的土地上能百花齐放。那时,不管是投资者、产业者、消费者都将采摘到丰硕的果实。

编辑 赵国栋 赛迪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