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国电信业借香港与全球资本市场对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23:55

  香港已经成为中国电信业走向国际的桥头堡,国内四大电信运营商均已在港上市。同时,香港电信业成功的运营和管理经验也为内地电信业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两地电信企业合作越来越紧密。

  值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第四份补充协议在香港签署。

  据悉,协议内容集中在服务贸易领域,内地包括电信在内的28个服务领域将会对香港进一步开放,开放范围包括放宽香港投资或取消股权限制,或是降低对注册资本、资质条件等门槛等。

  CEPA第四份补充协议的签署,无疑将进一步加强两地通信的合作。而在此前的十年里,两地电信企业交往频频,在我国通信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开启了两地通信繁荣的新篇章。

  电信企业纷纷赴港上市

  1997年,香港回归。同年,中国移动在香港成立公司,同年10月23日,广东移动通信和浙江移动通信资产分别注入当时的中国电信香港有限公司,并在香港交易所成功上市。

  2000年6月22日,中国联通在香港挂牌上市。2001年6月,中国联通股票提前被正式列入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

  2002年11月15日,中国电信在香港正式上市交易,发行价为1.48港元。

  2004年4月,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完成整体上市步伐。

  2004年11月17日,中国内地第二大固网运营商——中国网通正式在香港主板挂牌交易。

  2005年9月12日,中国网通宣布,以总代价360亿元人民币收购母公司剩余四省网络资产,此举标志着国内四大电信运营商均实现整体上市。

  2006年12月9日,中国电信整合了旗下部分电信实业资产的子公司——中国通信服务公司简称中通服正式在香港挂牌上市。

  目前,中移动已经成为香港股市的“定海神针”,其股价的涨跌直接关系着相关恒生指数的涨跌。

  内地企业,尤其是电信企业纷纷赴港上市,有力地推动了香港资本市场的发展。香港资本市场的繁荣,又为香港电信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更加雄厚的资金支持。

  两地企业加大合作力度

  在内地与香港签署的CEPA及其附件中,电信服务业成为提前开放的、最早允许港澳电信服务商进入的行业。

  1998年12月,香港电讯与方正香港合作,提供“中国区域网”服务,该服务主要针对内地设有办事处的香港中小型企业,现阶段主要覆盖广州、深圳、东莞3个地区。

  2003年9月16日,香港最大电信运营商电讯盈科宣布,该公司已正式与中国电信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中盈优创,双方分别持有50%股权。同年,香港和记环球电讯与中国网通控股有限公司(小网通)联手经营的高级别宽带视讯服务正式投入运行。

  2007年6月,电讯盈科旗下全资附属公司PCCW Global与中国网通联合宣布,双方合作推出首项接通香港与北京的高端商业跨境以太网专线服务“京港E通”,服务主要对象为银行及金融业、信息科技业、贸易及制造业。

  与此同时,内地运营商也纷纷加大对香港市场的拓展力度。

  2005年1月,中国网通完成了中国大陆企业在香港的最大规模入股行动,购入香港最大电信企业电讯盈科20%的股权。同年10月,中移动宣布从华润集团手中获得66.24%的华润万众股权,谋求香港3G牌照。

  2007年1月,继澳门获批试水3G之后,中国联通表示将积极参与香港的CDMA2000标准3G牌照的竞拍。

  两地电信企业不断加大合作力度,有力地促进了两地电信市场的发展和繁荣。

  牵手举办香港电信展

  2006年12月在香港召开的世界电信展至今让人记忆犹新。此次电信展首次在瑞士日内瓦以外的城市举行。选择中国香港作为举办城市,除了香港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地位外,中国蓬勃发展的电信市场也是一个重要背景。

  为支持香港举办世界电信展,信息产业部多渠道地表示大力支持,包括将原来每年一次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调整为在北京每两年举办一次。

  据悉,来自全球的600多家信息通信企业参加了香港世界电信展,其中约1/3为中国内地企业,国产3G标准的TD-SCDMA展台更是成为展会关注的焦点。

  香港世界电信展的举办,是世界电信史上的一件大事,更是内地和香港两地通信业合作的一件大事,成为两地通信业发展和繁荣的见证。

【责任编辑 陈志伟】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