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K掉操作系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20:13

  

  “装了双系统,噩梦就开始了……”好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特别是Windows 9x、Windows 2000/XP、Windows Vista、Linux、BSD等系统混装时,这种情况就越发严重了。卸载软件人人都会,可卸载系统就没这么简单了。

  1.K掉Windows 98Windows 98实在是太落伍了,如果前几年你还是因为游戏兼容性的原因安装了Windows 98/XP的双系统,现在实在应该删除掉了,因为Windows XP也已经沦为明日黄花,大多数游戏已经不存在XP的兼容问题了。敌情1:Windows 98安装在C盘以外的分区启动到Windows 2000/XP/2003,打开“资源管理器”,右击98所在分区选择“格式化”,完成后打开C盘根目录下的Boot.ini,将其中的“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2)Windows="Microsoft Windows 98" /fastdetect”字样的一整行内容删除(Default那行不能删,但应确保指向Windows XP的位置),存盘退出即可。

  小提示要编辑Boot.ini,首先应在“资源管理器”的菜单“工具→文件夹选项”中打开显示隐藏文件、系统文件的选项,然后右击这个文件选择属性,去除“只读”属性,修改完成后重新加上“只读”属性。

  敌情2:Windows 98安装在C盘安装双操作系统一般按照从低到高的顺序,但也有例外,因此Windows 98有可能在C:。首先进入Windows 2000/XP,将C盘根目录下的“Windows”、“Program Files”目录及根目录下的所有Windows 98的引导文件,包括io.sys、msdos.sys、command.com、autoexec.bat和config.sys删除掉。注意不能删除ntldr、ntdetect.com、boot.ini、ntbootdd.sys、bootfont.bin等文件,这是Windows 2000/XP/2003启动所必须的文件。接着将Boot.ini中包含“C:\="Microsoft Windows 98"”字样的一整行删除,存盘退出即可。

  小知识——为什么NTLDR不能删NTLDR,Windows NT架构操作系统特有的一个文件,用于f操作系统的引导。NTLDR的主要作用是解析BOOT.INI文件的内容,加载Windows NT内核操作系统。尽管以NT为内核的Windows 2000/XP/2003都是使用NTLDR为引导管理器,但是却不是通用的。NTLDR具有向下兼容性,但不能向上兼容,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利用Windows 2003的NTLDR引导Windows 2000/XP,却不能用Windows 2000的NTLDR引导Windows XP/2003。

  2.K掉Windows 2000/XP有时为了工作需要,就会进行2000/XP的混装,或者安装2个XP等。这种情况要卸载其中一个很容易。敌情1:要卸载的Windows 2000/XP在C盘以外的分区进入要保留的系统,打开“资源管理器”,格式化要卸载的系统的分区。编辑Boot.ini,将其中的“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2)Windows=”那行删除掉(Default那行不能删),partition(X)指向的是要启动的系统的分区位置,C盘对应1,D盘对应2,确认Default(默认启动的系统)的值是要保留的系统的位置。敌情2:要卸载的Windows 2000/XP在C盘直接格式化C盘显然会造成系统无法启动,不妨用Windows 2000/XP的安装光盘来解决,用Windows安装光盘引导,一路确认直到进入选择安装分区的界面,选中C盘,按D键删除,然后按C键重建一个C盘。完成后,用Windows安装光盘启动进入到“故障恢复控制台”进行修复。根据提示按“R”键进入“故障恢复控制台”界面,选择“要登录到哪个Windows XP安装”,选择欲保留的系统目录并回车,输入管理员密码后登录,当出现Windows XP系统文件的安装目录,比如D:\Windows时,执行修复命令Fixboot将新的分区引导扇区写到指定分区,后面的参数为启动扇区要写入的磁盘盘符,这里填入“C:”,回车。键入Exit退出后重启就成功修复。

  小知识——MBR的作用当我们按下计算机的“Power”开关,启动计算机。计算机首先运行Power On Self Test(POST),即我们常说的加电自检。POST检测系统的总内存以及其他硬件设备的现状。如果计算机系统的BIOS(基础输入/输出系统)是即插即用的,那么计算机硬件设备将经过检验以及完成配置。计算机的基础输入/输出系统(BIOS)定位计算机的引导设备,然后MBR(Master Boot Record----硬盘主引导记录)被加载并运行。如果用户仅安装有Windows 98,则被自动引导到桌面。如果是Windows 2000/XP/2003,那么则会将控制权交给NTLDR----系统加载器,调用Boot.ini,显示多重选单文件。

  3.K掉Windows Vista为新版本冲动的人们安装了Windows Vista,多数人谨慎地保留了XP,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在新鲜感过后大家都有了卸载Vista的念头。以XP在C盘,Vista在其他分区为例。首先进入XP系统,将Vista安装光盘放入DVD光驱,也可以使用虚拟光驱加载镜像文件。然后在运行对话框中键入“cmd”,回车后打开命令行窗口。然后依次输入以下命令(其中“X:”代表光驱盘符):X:cd boot bootsect /nt52 SYS完成后重启,Vista启动管理器已经消失,系统将默认以Windows XP启动。重启进入Windows XP后将D盘格式化,并删除C盘根目录下的Boot文件夹以及Boot.BAK、bootmgr、BOOTSECT.BAK等文件即可。如果双启动菜单丢失,系统只能启动Windows XP,那么可以先将Vista安装光盘根目录下的“BOOTMGR”拷贝到C盘根目录下,然后在命令行窗口中输入“bootsect /nt60 SYS”命令即可修复Vista引导菜单。

  小知识:Windows Vista的启动和以前有什么不同在Windows Vista中,微软引入了一种全新的boot loader架构, Windows Boot Manager (Bootmgr.exe)。与Ntldr严重地依赖于硬件不同的是,Windows Vista中的新架构可以实现完整的硬件独立性,且能够与多种操作系统无缝结合,让Windows Vista的启动/引导过程更加快速与安全。同时,将之前Windows系统中由Boot.ini管理的内容移交给新的Boot Configuration Data (BCD : 启动设置数据),当然,也提供了新的启动选项编辑工具BCDEdit (BCDEdit.exe)来管理启动设置。

  火速链接Vista启动菜单的管理还可使用VistaBoot Pro,详见本刊2007年第1期的《怎么让Vista“脚踏多条船”》。

  4.K掉Linux右击“我的电脑”选择管理,在左侧选择“磁盘管理”,然后在右侧窗格中将Linux所在分区删除并重建,格式化为NTFS。放入Windows安装光盘,重新启动并引导系统进入“故障恢复控制台”,接着用“fixmbr”命令修复引导即可。

  小知识:Linux的启动之争——Lilo/GRUBLilo是早期Linux最常用的启动工具,而GRUB是由GNU组织开发(http://www.gnu.org)的同类工具,两者在功能上区别不大,但GRUB支持大硬盘、开机画面等更为方便的特性。

编辑 赵海涛 cfan.com.cn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