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国际电信企业品牌建设的主要特点与趋势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20:12

  -陈凯博士

  今天,电信市场融合、一体化已成为一个全球电信发展的趋势。运营商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发展空间相对越来越小,利润空间被压缩。为了能应对竞争、融合的发展环境,品牌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它已成为运营商保障正确的信息能传达到其目标用户、改善企业销售、增加ARPU、提高用户忠诚度的重要一环。

  一、跨境品牌建设

  在很多国家,随着国内电信市场日趋饱和、利润空间不断减少,海外扩展已成为许多运营商寻求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决策之一。在这种趋势下,跨境品牌建设就变得至关重要。跨境品牌建设形式也是多样化的。

  由于运营商海外扩展进入的是新市场,通常品牌建设需要一个培育、成长、发展和成熟的过程。对于一些国际性的知名品牌,其品牌本身的价值很高,可利用程度高,在品牌建设上可考虑采取全球统一的品牌。例如AT&T在将业务扩展到欧洲、中东、非洲、拉美时,采用的就是统一品牌战略。

  而对于非全球性的运营商,跨境品牌建设可能选择当地的品牌更能快速占领市场和形成影响力,可充分满足用户需求、获得成本有效、高质量的服务,特别是大的商业用户。

  对于一些区域性的、规模较小、名气不太大的运营商,在品牌建设上可选择多品牌建立模式。在一些市场采用自己的品牌,在另一些市场选用当地品牌,可能更容易建立自己的品牌。例如,西班牙Telefónica为了实现向用户导向、创新型的、经营优良、提供专业服务的运营商的转变,收购了英国的O2,并保留了O2品牌,这就是考虑了品牌的本地认知度。

  通常在进入一个全新的市场时,运营商面临人生地不熟的境地。在这种情况下,选择在区域、文化、语言等各方面与本公司或本国有类似性的地区切入,可能更容易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例如,Telefónica通过收购,选择在文化和语言方面与其具有类似性的拉美国家,一跃成为该地区领先的移动运营商,其业务覆盖了阿根廷、智利、秘鲁、哥伦比亚、委内瑞拉,显示了Telefónica的品牌被广泛接受。

  二、服务差异化支撑品牌建设

  电信市场竞争的加剧,导致运营商的业务和产品经常表现出相似性或雷同性。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竞争对手间的产品、服务和竞争手段越来越同质化、雷同化。但另一方面,用户最关心的是可随时随地购买到、享受到符合自己要求,品质高、服务好的业务和产品。面对这种趋势,品牌差异化往往会成为运营商区别于它人、显示独特性、赢得用户的关键。而差异化服务就成为支撑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

  差异化服务最关键的是细分用户价值,根据行为、消费、兴趣及对服务和价格的敏感程度,确定不同用户群的价值,取得潜在价值高的用户群。

  韩国SK电信在实施品牌战略中,在差异化服务方面做的比较好。比如,在用户细分方面,将全国所有用户按5岁为一个年龄段细化,建立品牌化服务。如,TING专门提供给十岁青少年;TTL面向19-24岁的年轻用户;UTO服务对象是25-35岁,有一定消费能力的职业用户;CARA是专为已婚女性量身定做的服务等。这种细分增强了用户归属感,促进了品牌建设。

  此外,完善服务机制;完善服务流程、制度、规范和监督考核体系,特别是大客户服务机制;形成差异化服务优势,包括方便用户、内外差异化服务、差异化服务速度优势;对服务流程全程控制等都是品牌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

  三、在转型中对品牌进行重建

  为了顺应电信市场的发展和变化,全球很多电信运营商都在向综合运营商转型,不少运营商借此机会也对品牌进行了重塑(见表1),主要目的如下:一、以顺应新形势、新变化;二、树立综合运营商的形象;三、保证品牌内涵和功能的协调性和一致性;四、通过品牌符号区别于竞争者,实现价值最大化。

  四、总结

  上面所谈及的,只是今天运营商品牌建设的几个特点和趋势。随着运营商推出的新产品和业务越来越多,多样化的、全方位的宣传也成为一种品牌建设的趋势。纵观一些国际化的电信企业,建立品牌比较也是品牌建设成功的秘诀。品牌建设的变与不变:一方面要体现定位、核心价值和品牌形象、内涵的不变;另一方面,为了应对市场变幻,要求技术、产品、包装、营销手段的多变,也是企业品牌建设的趋势之一。

编辑 赵海涛 通信信息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