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观察:从新浪播客看视频分享网站发展之道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19:59

  随着Web2.0的日益火爆,“播客”这一独具市场发展潜力的网络产品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各大门户继新浪播客第一个上线之后都在觊觎视频领域。业内人士表示,门户网站加入视频分享的战局中,能利用其影响吸引公众对视频分享的关注度,但也进一步升级了视频分享网站的竞争。纵览国内视频网站全局,我们不难发现,要想在最终的混战中脱颖而出,就需要有明确的发展方向与高度的战略性策略。

  去年10月,美国著名视频娱乐网站YouTube被谷歌公司以16.5亿美元收购,一时间视频分享网站的风头无人能及,也使得六间房、土豆网等一些国内知名的视频分享网站顺利得到风险投资的二轮融资。但到目前为止,我们并没有很清晰地看到国内这些较为知名的视频网站的发展道路与方向。相反,近日我们却看到全国各地众多专业媒体纷纷落户中国门户老大新浪的播客频道,形成新老媒体对接。如央视电影频道,开播后每天都及时更新视频。我们看到《明星谢东吸毒案件的后续报道》这一视频在一夜之间创下了高达66万的点击率纪录,这样的访问量是任何一个小的视频分享网站所无法比拟的。央视电影频道与新浪网的合作,也正是央视看到了新浪播客的发展前景、每天数目庞大的上传视频数量、以及庞大的忠实用户群体。

  放眼国内视频网站市场,土豆、播客天下、中国播客网等几个播客市场的开拓者在一致追捧Web2.0和播客的概念同时,也在致力于开发其独特的播客服务。播客天下的播客主要是以音频播客为主,而土豆网则是以视频播客为主,更侧重娱乐性。但更具有资源整合能力的新浪互联星空播客的出现,让我们更看好新浪的做法。浏览新浪播客的页面,我们不难发现其中涵盖着高层眼光的战略性及编辑们良苦的用心。不论与各地传统媒体的战略合作,还是从分类明确的排行榜、页面的整合与优化,到网友评论互动社区比例的加大,我们都可以看到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的人性化战略优势,给网友们提供的不仅是娱乐,更是互动带来的理性思考。

  除了用户体验的优势外,在技术、网速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人气的聚集主要靠资金去推广和宣传。在这个方面:有资金支持的,获得大额融资的网站就有很大优势。尚在发展的中小视频网站几乎很难再有所突破。新浪的播客频道凭借资源和资金的优势,能够在短时间内聚集到大量人气,土豆、56、六间房、酷溜等靠推广或者网络策划、炒作等事件也聚集了大量人气。但具体到对于大型活动的运作,我们依旧看到了门户新浪播客的大行其道,比如从5月中旬开始的“首届中国播客大赛”,新浪播客除了价值高达百万的奖金奖品外,还组建了强大的评委阵容,著名导演冯小刚、著名动作影星成龙等具备影响力的导演、影星都将会以评委的身份助阵。又好比最近发起的让各类名人用DV记录他们的一天,来展示视频写作的魅力等系列大型活动的运作,更让我们看到了门户网站的大手笔与大气势。

  对于视频分享产品或网站来说,目前仍是少数人在做视频制作和上传工作,更多的则是进行浏览分享。因此,对于现如今众多视频播客网站,就应该积极的探索与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策略与方向,迅速抢占资源,在内容及活动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例如新浪的播客大赛,便是在利用自己的门户优势,从电视机构、名人明星以及众多原创工作室的角度全方位出击,开拓自己的品牌战略优势,迅速占领资源。国内更多的视频分享网站要想形成自己的特色,能在混战中杀出一片天地,就需要从像新浪这样的门户网站中汲取更多的经验。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众视频分享网站正在不计成本地从各个有利方面下手,默默扩充内容,低调网罗人才,刻苦钻研技术。因此不论门户网站也好还是小视频网站也罢,都在前进中探求着发展之道,更似乎在有计划地按部就班地酝酿着掀起一场互联网行业Web2.0的视频风暴,让播客的概念铺天盖地地席卷到每一个跟视频有关的行业中来。并将Web2.0带来的商机发展到更多的前沿领域中去。同时,这需要每个视频分享网站对自己的发展要有明确的方向策略。

  我们相信,如同当年博客的走红,以快车道的方式影响了成千上万的网民,而播客及视频分享则大有稳超前者并予以取代的趋势。

【责任编辑 戴娜】

编辑 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