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进入新时代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19:57

  -本报记者陈丽容

  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联合颁布了我国首部《电子商务发展“十一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确立了国家发展电子商务的战略意图,明确了“十一五”期间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原则、主要目标和任务、重大引导工程,以及配套的保障措施;体现了发展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合,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国民经济运行效率和质量战略思想的基本内涵和要求;为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电子商务发展道路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因此,“十一五”期间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必将掀起新一轮的发展热潮。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在经历了探索和理性调整后,步入了务实发展的轨道,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电子商务应用初见成效,支撑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其特征表现为:我国电子商务的环境不断改善;融资方式发生了变化;传统产业转向电子商务领域;电子商务从技术推动走向业务驱动;电子商务的先锋企业飞速发展;第三方服务已初具规模;移动电子商务时代已悄然到来等等。

  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良好的环境,需要政策环境、社会环境、法律法规环境的支持,从而营造一个良好的电子商务交易环境。

  2005年初,由温家宝总理主持通过、并作为国务院办公厅的2005年2号文件正式下发,体现了我国政府对电子商务发展的高度重视。

  来自央行、、国信办、的领导和法律专家则指出,继《电子签名法》和《电子支付指引(征求意见稿)》后,我国还将出台关于网上支付、网上银行的相关法律文件,国家将花大力气来营造网上支付良好的法律环境,鼓励广大支付企业放手去做。同时,为了加强电子商务标准化工作,将建立起中国电子商务标准化体系,制订和发布多项国家标准。目前中国商务部正与国家统计局合作,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统计标准的研究与制订工作。而此次《规划》的颁布更是政府重视的最高体现。

  此外,从市场需求来看,随着互联网使用的广泛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清晰地认识到电子商务的价值所在,而传统企业为了能在电子商务这个更大的市场空间上展示更多的产品、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寻求更大的发展,也纷纷加入其中。

  例如,金融业是我国实现信息化最早的行业,金融、证券早就在网上进行运作,目前我国网上银行年交易总额超93万亿。而我国保险、石油石化、烟草、医药、汽车、钢铁等传统企业也纷纷进入了电子商务领域,年交易总额也是在万亿之上。

  因此,在这种种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我国整个电子商务行业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据据赛迪顾问发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7000亿元,2006年这一数字已突破1万亿元。过去两年中,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保持着每年50%至60%的增速,未来几年内仍将以较快速度发展。

  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到现在,虽然形势良好,成绩斐然,但这仅仅是个开始,它还尚未普及,也尚未深入人心。正如《规划》所提到的,我国电子商务还存在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公共技术与服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企业信息化基础和普及应用水平不能适应电子商务高速发展需要,虚拟货币、电子合同等电子商务新要素不断涌现,给经济安全和市场监管带来了挑战。

  因此,此次《规划》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十一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贯彻落实《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意见》的重大举措,在指导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同时,也必将使我国电子商务进入一个良性的、理性发展的全新时代。

编辑 赵海涛 通信信息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