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Web2.0网站已呈现五种态势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16:21

  -特约撰稿张鑫焱

  Web2.0概念,自2005年在美国最早被提出以来,如今已是第三个年头了。同时被附加了“机遇”和“泡沫”标签的Web2.0,在中国互联网市场上褒贬不一。无论是赚钱还是烧钱,纵观全球有特点的Web2.0网站,已经在经营层面呈现出五种态势。

  第一种态势:纯净的免费BSP(Blog Sevice Provider)。在中国,无论什么时期,免费的大旗一定是有人愿意扛的。唯一不同的就是,有人扛得起,有人扛不起。Web2.0时代,曾经狂打“免费邮箱”旗号的门户,新浪、搜狐、网易都开始了自己的免费BSP服务。其它项目有钱赚,自然不用绞尽脑汁考虑榨取博客们的价值。因此,各大门户和一些拿到风投钱的公司,坚持扛免费BSP。

  在用户内容页上打些广告?门户们不是没想过。问题是,依靠明星、名人、专家聚集网友人气的门户博客,一旦做起一个点击几分钱的页面广告,徐静蕾们的态度会是怎样呢?在没有搞定这些博客主人们之前,门户还是选择先做无广告的免费BSP提供商吧。

  第二种态势:用户内容插入广告。不管你是什么来头,只要能够带来有意思的内容,我就拿页面的广告和你分成。酷溜网就是主要经营用户内容插入广告的Web2.0网站。除了酷溜网,一些中小型BSP,也选择在用户页面插入一些Google Ads,补贴网站的日常开支。相比之下,酷溜网的广告分成还更讲理一些,毕竟还是同博客主人分成。但是,插入广告最大的问题在于版权是否归博客主人所有。纵观中国所有的视频网站,侵犯版权的问题遍地皆是。

  第三种态势:帮用户赚钱。如果用户的内容是自有版权的,而且是市场上的稀缺品,网站就可以考虑代理用户版权进行销售了。目前所有Web2.0网站中,最有特点的两家一个是起点中文网,另一个是直播客。起点中文网,作为原创网络文学的基地,聚集了中国一半以上的网络文学作家。有了原创的东西,想怎么赚钱都好说了。文学作品的出版发行、电影电视剧本的销售,都为起点中文网带来不少白花花的银子。直播客则是草根拍照门户,来自全国各地街头巷尾的抓拍照片汇集在这里,吸引了不少网友和媒体的眼球。仅在最近两个月,国内已有数十家报纸杂志开始定期购买直播客有版权的图片。不仅仅是图片购买,厂商也在这个平台寻找销售产品的机会。

  第四种态势:赚博客主人的安家费。Flickr,曾经号称全世界最好的网上相册,2006年被Yahoo用1亿美金收购。这家网站最大的盈利能力是销售自己的高级会员服务,而购买服务的会员一个个都心甘情愿。道理很简单,图片的存储和传输需要大量的带宽和硬盘空间,并非每个网站都能提供海量和快速传输的服务。因此,一年24.95美元的会员费,就可以无限量上传、永久保存自己的数码图片,对于玩数码相机的人来说,还是很值得的。

  第五种态势:拿消费体验赢利。这个概念就是豆瓣网的盈利思路。凭借大量准专业的书评、影评、乐评,豆瓣网帮着当当、卓越出了不少货。这里面,自然就会有豆瓣的一杯羹。

  实际上,除了书评、影评、乐评,还有很多产品可以用来做消费体验。厨房用品、旅游产品、餐饮娱乐、汽车甚至、应聘求职,都可以让用户先体验后消费。

编辑 赵国栋 通信信息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