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在线拍卖网站的切入点在细分市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16:21
  在国内,在线拍卖业呈现出强者愈强的局面。这对于欲涉足在线拍卖行业的人士而言,其切入点在于细分市场

  -本报记者廖庆升

  日前,互联网服务提供商eBay表示,计划今年将通过合资公司的方式重返中国网络拍卖市场。一方面虽然eBay再次高调宣布将重返中国网络拍卖市场,但互联网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其市场前景并不乐观,因为阿里巴巴的淘宝网在互联网领域已经攒集了足够的人气,现今的在线拍卖业呈现出强者愈强的局面。另一方面,根据1111人力银行调查显示,超过八成受访上班族有意在正职工作外,通过网络拍卖发展另一番事业。这意味着许多人欲涉足到这个竞争相当残酷的市场中来。那么对于欲涉足在线拍卖行业的人士而言,其切入点何在?

  强者愈强的在线拍卖业

  拍卖网站的经营者为所有有心成为“买卖人”的网民提供了自由空间,比如有不少热心旅游的网民就可以将自己周游各地带回的稀奇物件罗列在网上进行出售。底价可以自己定,限定叫价时间,将商品卖给叫价最高的人,从而获得利润和拍卖的乐趣。而对于买家来说,想买二手货,想买商场中无法找到的稀罕物件,网络为他们提供了可能。于是,网络拍卖不出意料地在短时间内火了起来。

  在国内,在线拍卖业呈现出强者愈强的局面。著名在线拍卖网站淘宝网公布的业绩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其总成交额突破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00%。淘宝的不俗表现给海内外业界猜测其将有可能取代eBay无疑又提供了一份依据。今年3月31日出版的美国《福布斯》杂志就曾刊登标题为《淘宝反击eBay》的文章,分析了目前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竞争局面。认为如果马云有其后续发展之道,那么最终占领全球在线拍卖市场的不会是eBay,而是淘宝。

  在雅虎于加利福尼亚州桑尼韦尔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分析师大会上,马云亦对出席会议的华尔街分析师们表示,中国消费者电子商务市场上的战役已经结束。他透露,在过去的两年里,旗下的淘宝网已夺下了其竞争对手eBay大部分的网上拍卖市场,现在市场占有率超过50%。根据国内调查公司易观国际以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淘宝网已经在市场份额上大大超过了对手。

  国内市场如此,国际市场也不例外。雅虎公司不久前宣布于6月16日结束在美国和加拿大的拍卖业务。在北美的拍卖业务是雅虎在9年前推出的。雅虎在声明中称,公司继续重组资源以关注核心战略,向用户提供超级体验,作为这种努力的一部分,公司将优先开发相应产品。显然,雅虎在这些地方的在线拍卖业务竞争不过eBay等对手,当地的在线拍卖市场份额也日益集中。

  细分在线拍卖领域是机会

  面对淘宝网的强势地位,后来者要想再涉足大而全的在线拍卖业务显然是困难的。但是在线拍卖业务并没有因此向后来者关闭大门,细分的在线拍卖领域就是人们可以选择的机会。作为专业化细分市场的服务性网络拍卖网站,在国内外都已经出现,其优势已经得以充分体现,比如专业艺术品拍卖网站就为艺术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专业的艺术品拍卖平台,拍卖网站的专业化运作使它可以有效地细分目标市场,以更加专业的高水准途径服务该细分市场。目前,已有不少人开始涉足细分在线拍卖业务。

  不久前,全国首家产品网上在线交易平台——易通盈泰化工交易网在武汉光谷建成。易通盈泰化工交易网是目前国内化工行业首家实现“全程在线”交易的平台,网站开通后,企业在网上可完成在线招标、在线拍卖、网上交易等行为,可大大降低交易成本,并可快速获知行业内供求信息。易通盈泰化工交易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线拍卖业务将是网站日后发展的重点业务之一。

  早在去年底,上海机动车拍卖中心有限公司主办的企业公务车改革专场拍卖会便率先在国内使用了由二度车网开发的“网络同步拍卖”系统,几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竞买者通过互联网成功实现了远程竞标,这标志着中国二手车拍卖进入了网络化时代。据悉,在未来2年内,上海机动车拍卖中心除了采用“二手车网络同步拍卖”系统外,部分车辆还特别提供现场拍摄的录像,并在二度车网上公示,任何地区的竞买者不仅能了解到车辆的注册和变更情况、客观科学的车况检测报告,还可以体验到接近实地观看效果的车况视频服务。今年5月29日,各地买家在线参与了上海市80余辆二手车的拍卖,这是上海市对二手车网络拍卖的又一次成功尝试。

  北京远方国拍将业务主要定位于艺术品在线拍卖,而雅典娜拍卖网则将自己的触角伸到全球专利领域,专利领域的在线拍卖在全世界都是比较新的事物。国内著名房产网站搜房网也于不久前开展了一次在线房产拍卖活动,虽然不能依此判断搜房网将涉足在线拍卖房产的业务,但是这样的尝试仍然具有不一般的意义。互联网拍卖细分领域还有很多,只要细心挖掘,人们就不难发现在线拍卖的机遇。

编辑 赵国栋 通信信息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